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攝受品第二十九之二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照知四眾。謂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菩薩摩訶薩。并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皆集和合同為明證。於是顧命天帝釋言。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若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若諸天子若諸天女。若善男子。若善女人。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習如理思惟。為他演說。廣令流布。當知是輩。諸惡魔王及魔眷屬無能得便為惱害者。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色空。無相無願。善住受。想。行。識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色蘊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眼處空無相無願。善住耳。鼻。舌。身。意處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眼處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色處空無相無願。善住聲。香。味。觸。法處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色處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眼界空無相無願。善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眼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耳界空無相無願。善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耳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鼻界空無相無願。善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鼻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舌界空無相無願。善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舌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身界空無相無願。善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舌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意界空無相無願。善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意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地界空無相無願。善住水。火。風。空。識界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地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苦聖諦空無相無願。善住集滅道聖諦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苦聖諦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無明空無相無願。善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無明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內空空無相無願。善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內空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真如空無相無願。善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法界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布施波羅蜜多空無相無願。善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四靜慮空無相無願。善住四無量。四無色定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四靜慮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八解脫空無相無願。善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八解脫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四念住空無相無願。善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四念住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空解脫門空無相無願。善住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空解脫門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五眼空無相無願。善住六神通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五眼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佛十力空無相無願。善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佛十力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無忘失法空無相無願。善住恒住捨性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無忘失法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一切智空無相無願。善住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一切智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一切陀羅尼門空無相無願。善住一切三摩地門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一切陀羅尼門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預流空無相無願。善住一來。不還。阿羅漢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預流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預流向。預流果空無相無願。善住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預流向。預流果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獨覺空無相無願。善住獨覺向。獨覺果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獨覺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菩薩摩訶薩空無相無願。善住三藐三佛陀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菩薩摩訶薩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菩薩摩訶薩法空無相無願。善住無上正等菩提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菩薩摩訶薩法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聲聞乘空無相無願。善住獨覺乘。無上乘空無相無願。不可以空而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相便。不可無願得無願便。何以故。以聲聞乘等自性皆空。能惱所惱及惱害事不可得故。

  復次。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人及非人無能得便為惱害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以無所得為方便。於一切有情善修慈悲喜捨心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橫為諸險惡緣之所惱害。亦不橫死。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正安養故。

  復次。憍尸迦。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極光淨天。遍淨天。廣果天等。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若未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正思惟者。今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在空宅。若在曠野。若在險道及危難處。終不怖畏驚恐毛竪。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善修內空故。善修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

  爾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等。俱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常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我等常隨恭敬擁衛。不令一切災橫侵惱。何以故。此善男子善女人等。即是菩薩摩訶薩故。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令諸有情永斷地獄。傍生。鬼界。阿素洛等諸險惡趣。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令諸天人永離一切災橫疾疫貧窮飢渴寒熱等苦。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十善業道。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苦聖諦集滅道聖諦。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五眼六神通。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諸小國王。轉輪聖王。輔臣僚佐。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及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獨覺及獨覺向。獨覺果。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如來。應正等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世尊。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佛寶法寶苾芻僧寶。

  世尊。以是緣故。我等天。龍。及阿素洛。健達縛。揭路茶。緊捺洛。藥叉。邏剎娑。莫呼洛伽人。非人等。常應隨逐恭敬守護此菩薩摩訶薩。不令一切災橫侵惱。

  爾時。世尊告天帝釋及諸天。龍。阿素洛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常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即是菩薩摩訶薩。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令諸有情永斷地獄。傍生。鬼界。阿素洛等。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令諸天人永離一切災橫疾疫貧窮飢渴寒熱等苦。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十善業道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苦聖諦集滅道聖諦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五眼六神通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諸小國王。轉輪聖王。輔臣僚佐。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及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獨覺及獨覺向。獨覺果出現世間。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菩薩摩訶薩出現世間。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世間。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憍尸迦。由是菩薩摩訶薩故。佛寶法寶苾芻僧寶出現世間。

  憍尸迦。以是緣故。汝等天。龍。阿素洛等常應隨逐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勤加守護此菩薩摩訶薩。勿令一切災橫侵惱。

  憍尸迦。若有人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菩薩摩訶薩者。當知即是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及十方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是故。汝等一切天。龍。阿素洛等。常應隨逐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勤加守護此菩薩摩訶薩。勿令一切災橫侵惱。

  憍尸迦。假使遍滿南贍部洲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南贍部洲東勝身洲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南贍部洲東勝身洲西牛貨洲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南贍部洲。東勝身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一四洲界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小千世界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中千世界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三千大千佛之世界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假使遍滿十方無量無邊世界聲聞獨覺。譬如甘蔗。蘆葦。竹林。稻麻叢等間無空隙。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彼福田以無量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盡其形壽。若復有人經須臾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初發心不離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憍尸迦。不由聲聞及獨覺故。有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世間。但由菩薩摩訶薩故。有聲聞獨覺及諸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世間。是故。汝等一切天龍及阿素洛健達縛揭路茶緊捺洛藥叉邏剎娑莫呼洛伽人。非人等。常應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此菩薩摩訶薩。勿令一切災橫侵惱。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甚奇希有。是菩薩摩訶薩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攝受如是現法功德。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從一佛國趣一佛國。親近承事諸佛世尊。隨所欣樂殊勝善根。由於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即得成滿。於諸佛所聽聞正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忘失所聞法要。速能攝受族姓圓滿。母圓滿。生圓滿。眷屬圓滿。相好圓滿。光明圓滿。眼圓滿。耳圓滿。音聲圓滿。陀羅尼圓滿。三摩地圓滿。復以善巧方便之力變身如佛。從一世界趣一世界。至無佛國。讚說布施波羅蜜多。讚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讚說內空。讚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讚說真如讚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讚說苦聖諦。讚說集滅道聖諦。讚說四靜慮。讚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讚說八解脫。讚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讚說四念住。讚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讚說空解脫門。讚說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讚說五眼。讚說六神通。讚說佛十力。讚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讚說無忘失法。讚說恒住捨性。讚說一切智。讚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讚說一切陀羅尼門。讚說一切三摩地門。讚說佛寶。讚說法寶苾芻僧寶。復以善巧方便之力。為諸有情宣說法要。隨宜安置三乘法中。永令解脫生老病死。證無餘依般涅槃界。或復拔濟諸惡趣苦。令天人中受諸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