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行相品第九之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三摩地不異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不異三摩地。三摩地即是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即是三摩地。若三摩地。若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亦如是者。諸菩薩摩訶薩云何於一切法如實了知入三摩地。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入諸定時。不作是念。我依一切法平等性證入如是如是等持。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雖依一切法平等性證入如是如是等持。而於一切法平等性及諸等持不作想解。何以故。

  舍利子。以一切法及諸等持。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皆無所有。無所有中分別想解無容起故。

  時。薄伽梵讚善現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故我說汝住無諍定聲聞眾中最為第一。由斯我說與義相應。平等性中無違諍故。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學。欲學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應如是學。欲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應如是學。如是乃至欲學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應如是學。

  時。舍利子即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為正學般若波羅蜜多不。乃至為正學十八佛不共法不。

  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為正學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乃至為正學十八佛不共法。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皆以無所得為方便學般若波羅蜜多不。乃至皆以無所得為方便學十八佛不共法不。

  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皆以無所得為方便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皆以無所得為方便學十八佛不共法。

  舍利子言。無所得者。為說何等不可得耶。

  佛言。舍利子。我不可得。乃至見者不可得。畢竟淨故。蘊。處。界不可得。畢竟淨故。無明不可得。乃至老死不可得。畢竟淨故。四聖諦不可得。畢竟淨故。欲。色。無色界不可得。畢竟淨故。四念住不可得。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畢竟淨故。佛十力不可得。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畢竟淨故。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畢竟淨故。預流不可得。乃至阿羅漢不可得。畢竟淨故。獨覺不可得。畢竟淨故。菩薩不可得。如來不可得。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世尊。所說畢竟淨者是何等義。

  佛言。舍利子。即一切法不生不滅。無染無淨。不出不沒。無得無為。如是名為畢竟淨義。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為學何法。

  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於一切法都無所學。何以故。

  舍利子。非一切法如是而有如諸愚夫異生所執可於中學。

  舍利子言。若爾諸法如何而有。

  佛言。諸法如無所有如是而有。若於如是無所有法不能了達。說名無明。

  舍利子言。何等法無所有。若不了達說名無明。

  佛言。舍利子。色無所有。受。想。行。識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如是乃至四念住無所有。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愚夫異生若於如是無所有法不能了達。說名無明。彼由無明及愛勢力。分別執著斷。常二邊。由此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性分別諸法。由分別故。便執著色。受。想。行。識。乃至執著十八佛不共法。由執著故。分別諸法無所有性。由此於法不知不見。

  舍利子言。於何等法不知不見。

  佛言。於色不知不見。於受。想。行。識不知不見。乃至於十八佛不共法不知不見。由於諸法不知不見。墮在愚夫異生數中不能出離。

  舍利子言。彼於何處不能出離。

  佛言。彼於欲界。色。無色界不能出離。由於三界不能出離。於聲聞法不能成辦。於獨覺法不能成辦。於菩薩法不能成辦。於諸佛法不能成辦。由於三乘不能成辦。便於諸法不能信受。

  舍利子言。彼於何法不能信受。

  佛言。彼於色空不能信受。於受。想。行。識空不能信受。乃至於十八佛不共法空不能信受。由不信受便不能住。

  舍利子言。於何等法彼不能住。

  佛言。舍利子。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彼不能住。於不退轉地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彼不能住。由此故名愚夫異生。以於諸法執著有性。

  舍利子言。彼於何法執著有性。

  佛言。彼於色執著有性。於受。想。行。識執著有性。於眼處執著有性。乃至於意處執著有性。於色處執著有性。乃至於法處執著有性。於眼界執著有性。乃至於意界執著有性。於貪。瞋。癡執著有性。於諸見趣執著有性。於四念住執著有性。乃至於十八佛不共法執著有性。

  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頗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耶。

  佛告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言。此如何等。

  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般若波羅蜜多分別執著。於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分別執著。於四念住分別執著。乃至於十八佛不共法分別執著。由此執著。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起執著。以是因緣。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言。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定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耶。

  佛言。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定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便能成辦一切智智。

  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見一切相智。如是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則能成辦一切智智。何以故。

  舍利子。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舍利子言。是菩薩摩訶薩於何法無所得為方便耶。

  佛言。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於布施波羅蜜多無所得為方便。乃至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為方便。乃至求菩提時。於菩提無所得為方便。乃至求一切相智時。於一切相智無所得為方便。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則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言。是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何等無所得為方便耶。

  佛言。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時。以內空無所得為方便。乃至以無性自性空無所得為方便。由是因緣。速能成辦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