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著不著相品第三十六之六


(2017.05.0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八解脫。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執由八解脫。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執屬八解脫。屬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執依八解脫。依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四念住。是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執由四念住。由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不執屬四念住。屬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不執依四念住。依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空解脫門。是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執由空解脫門。由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執屬空解脫門。屬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執依空解脫門。依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菩薩十地。亦不執由菩薩十地。亦不執屬菩薩十地。亦不執依菩薩十地。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五眼。是六神通。亦不執由五眼。由六神通。亦不執屬五眼。屬六神通。亦不執依五眼。依六神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佛十力。是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執由佛十力。由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執屬佛十力。屬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執依佛十力。依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無忘失法。是恒住捨性。亦不執由無忘失法。由恒住捨性。亦不執屬無忘失法。屬恒住捨性。亦不執依無忘失法。依恒住捨性。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一切智。是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執由一切智。由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執屬一切智。屬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執依一切智。依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一切陀羅尼門。是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執由一切陀羅尼門。由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執屬一切陀羅尼門。屬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執依一切陀羅尼門。依一切三摩地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預流果。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執由預流果。由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執屬預流果。屬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執依預流果。依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獨覺菩提。亦不執由獨覺菩提。亦不執屬獨覺菩提。亦不執依獨覺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執由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執屬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執依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執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執屬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執依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尸迦。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陽焰。如光影。如變化事。如尋香城。而是菩薩摩訶薩不執是幻。是夢。是響。是像。是陽焰。是光影。是變化事。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由夢。由響。由像。由陽焰。由光影。由變化事。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屬夢。屬響。屬像。屬陽焰。屬光影。屬變化事。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依夢。依響。依像。依陽焰。依光影。依變化事。依尋香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