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巧便品第二十三之一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習空。無相。無願三摩地。云何入空。無相。無願三摩地。云何習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云何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云何習餘菩提分法。云何修餘菩提分法。

  佛告善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蘊乃至識蘊空。應觀眼處乃至意處空。應觀色處乃至法處空。應觀眼界乃至意界空。應觀色界乃至法界空。應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空。應觀眼觸乃至意觸空。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應觀地界乃至識界空。應觀因緣乃至增上緣空。應觀無明乃至老死空。應觀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空。應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應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空。應觀苦。集。滅。道聖諦空。應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應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應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空。應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應觀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空。應觀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空。應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空。應觀五眼。六神通空。應觀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應觀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空。應觀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空。應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應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應觀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空。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應觀有漏。無漏法空。應觀世間。出世間法空。應觀有為。無為法空。應觀過去。未來。現在法空。應觀善。不善。無記法空。應觀欲界。色界。無色界法空。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作此觀時不令心亂。若心不亂則不見法。若不見法則不作證。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善學諸法自相皆空。無法可增無法可減。故於諸法不見不證。何以故。於一切法勝義諦中。能證。所證。證處。證時及由此證。若總若別皆不可得。不可見故。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世尊說諸菩薩摩訶薩應觀法空而不作證。云何菩薩摩訶薩應觀法空而不作證。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觀法空時。先作是念。我應觀法諸相皆空。不應作證。我為學故觀諸法空。不為證故觀諸法空。今是學時。非為證時。是菩薩摩訶薩未入定時。繫心於境。非入定位繫心於境。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時。不退一切菩提分法。不證漏盡。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廣大智慧。善住法空及一切種菩提分法。恒作是念。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作是念。我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苦。集。滅。道聖諦。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五眼。六神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今為學一切智智。應學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皆令善巧不應作證。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習空。無相。無願三摩地。應住空。無相。無願三摩地。應修空。無相。無願三摩地。而於實際不應作證。應習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應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應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而於實際不應作證。應習諸餘菩提分法。應住諸餘菩提分法。應修諸餘菩提分法。而於實際不應作證。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雖習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證預流果。乃至不證獨覺菩提。雖習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而不證預流果。乃至不證獨覺菩提。雖習諸餘菩提分法。亦住諸餘菩提分法。亦修諸餘菩提分法。而不證預流果。乃至不證獨覺菩提。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譬如壯士形貌端嚴。威猛勇健。見者歡喜。具勝圓滿清淨眷屬。於諸兵法學至究竟。善持器仗。安固不動。六十四能。十八明處。一切伎術無不善巧。眾人欽仰悉皆敬伏。善事業故功少利多。由此諸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時暫捨。彼於爾時。倍增喜躍。對諸眷屬而自慶慰。有因緣故。將其父母妻子眷屬發趣他方。中路經過險難曠野。其間多有惡獸。劫賊。怨家潛伏諸怖畏事。眷屬小大無不驚惶。其人自恃多諸伎術。威猛勇健身意泰然。安慰父母并諸眷屬。勿有憂懼必令無苦。彼人於是以善巧術。將諸眷屬至安隱處。既免危難。歡娛受樂。然彼壯士於曠野中。惡獸。怨賊無加害意。所以者何。自恃威猛具諸伎術無所畏故。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愍生死苦諸有情類。發趣無上正等菩提。普緣有情起四無量。住四無量俱行之心。勤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令速圓滿。是菩薩摩訶薩於此六種波羅蜜多未圓滿位。為欲修學一切智智不證漏盡。雖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然不隨其勢力而轉。亦不為彼障所牽奪。於解脫門亦不作證。由不證故。不墮聲聞及獨覺地。必趣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堅翅鳥飛騰虛空。自在翱翔久不墮落。雖依空戲而不據空。亦不為空之所拘礙。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數習。住。修。而於其中能不作證。由不證故。不墮聲聞及獨覺地。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量佛法。若未圓滿。終不依空。無相。無願而證漏盡。

  善現當知。譬如壯夫善閑射術。欲顯己伎。仰射虛空。為令空中箭不墮地。復以後箭射前箭筈。如是展轉經於多時。箭箭相承不令其墮。若欲令墮便止後箭。爾時諸箭方頓墮落。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攝受故。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因行善根未皆成熟。終不中道證於實際。若得無上正等菩提。因行善根一切成熟。爾時菩薩方證實際。便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皆應如是審諦觀察。如先所說諸法實相。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而趣無上正等菩提。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甚為希有能為難事。雖常修學諸法實相。雖常修學真如。法界。法性乃至不思議界。雖常修學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雖常修學苦。集。滅。道聖諦。雖常修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雖常修學三解脫門及餘一切菩提分法。而於中道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退失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諸有情誓不棄捨。謂作是願。若諸有情未得解脫生老病死。我終不捨加行善根。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願力殊勝。常作是念。一切有情若未解脫。我終不捨。由起如是廣大心故。於其中路必不退落。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捨一切有情。必令解脫。然諸有情行不正法。我為度彼。應數引發寂靜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雖數引發而不取證。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殊勝方便善巧。雖數現起三解脫門。乃至未得一切智智。而於中間不證實際。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甚深處常樂觀察。謂樂觀察內空。外空。內外空。大空。空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本性空。自相空。一切法空。無性空。無性自性空。亦樂觀察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及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等皆自相空。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作此觀已。起如是念。諸有情類由惡友力。起我想執廣說乃至見者想執。由此想執。行有所得。輪迴生死受種種苦。為斷有情如是想執。應趣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深妙法。令斷想執離生死苦。

  是菩薩摩訶薩爾時雖學三解脫門。而不依此證於實際。以於實際不趣證故。不墮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善根不證實際。雖於實際未即作證。而不退失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退失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不退失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退失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不退失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退失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不退失苦。集。滅。道聖諦。亦不退失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不退失諸菩薩地。亦不退失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不退失五眼。六神通。亦不退失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不退失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不退失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不退失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退失諸餘無量無邊佛法。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爾時。成就一切菩提分法。乃至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於諸功德終不衰減。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攝受故。剎那剎那白法增長諸根猛利。一切聲聞及獨覺等所不能及。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諸有情類於長夜中。其心常行四種顛倒。謂常想倒。心倒。見倒。若樂想倒。心倒。見倒。若我想倒。心倒。見倒。若淨想倒。心倒。見倒。我為如是諸有情故。應趣無上正等菩提。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為諸有情說無倒法。謂說生死無常。無樂。無我。無淨。唯有涅槃微妙寂靜。具足種種常。樂。我。淨真實功德。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此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攝受故。若未圓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及餘無量無邊佛法。終不證入諸佛勝定。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爾時。雖學三解脫門入出自在。而於實際未即作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因行功德未善圓滿。不證實際及餘功德。若得無上正等覺時乃可證得。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爾時。雖於諸餘功德修未圓滿。而於無願三摩地門修已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