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7月8日

佛學人物-觀世音菩薩。完全詳解(二)

  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四臂觀音、不空羂索觀音、十一面觀音、准提觀音、毘俱胝觀音、千手千眼觀音、青頸觀音、、、有太多太多的「觀世音」,這一系列,我們要來完全詳解「觀世音」!

  第二集,我們要來詳解:十一面觀音准提觀音青頸觀音千手千眼觀音

十一面觀音


日本流傳的十一面觀音法相。
日本佛教流傳的十一面觀音法相。

藏傳佛教流傳的十一面觀音法相。

  十一面觀音無論在藏傳佛教地區或日本佛教都非常流行,其「十一面觀音神咒」在藏傳佛教地區稱為「大悲咒」,也是家戶喻曉的神咒,甚至連漢傳佛教的顯宗地區居然也大家耳熟能詳,因為近代很多漢傳佛教學佛者以為藏地這「十一面觀音神咒」就是「大悲咒(藏傳大悲咒)」,卯起來就拼命聽,還聽到朗朗上口,很多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每天在聽在念的是「十一面觀音神咒」,不是漢傳大悲咒」...XDD

  世尊。我憶過去過殑伽沙等劫前。有佛出世。名百蓮花眼無障礙頂熾盛功德光王如來應正等覺。我於爾時作大仙人。從彼世尊受得此呪。得此呪時見十方佛。應時證得無生法忍。當知此呪具大威力。

  世尊。我憶過去過十殑伽沙等劫。復過於此有佛出世。名美音香如來應正等覺。爾時我身作大居士。於彼佛所受得此呪。得此呪時便於生死。超四萬劫誦持此呪。復得諸佛大悲智藏一切菩薩解脫法門。(十一面神呪心經-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在十恆河沙劫以前,觀世音菩薩還身為大居士的時候,從「美音香如來」學得十一面觀音神咒,然後觀世音菩薩便持續誦持此咒,經過四萬劫,變得到「諸佛大悲智藏一切菩薩解脫法門」。

  然後又在恆河沙等劫以前,觀世音菩薩做大仙人,從「百蓮花眼無障礙頂熾盛功德光王如來」學得十一面觀音神咒,一時觀世音菩薩便見到一切十方佛,然後證得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意思,同學可以翻到前面文章複習:何謂「善事」?如何「做善事」?(二) )
  世尊。若欲成立此神呪者。應當先以堅好無隙白栴檀香。刻作觀自在菩薩像。長一搩手半。左手執紅蓮花軍持。展右臂以掛數珠。及作施無畏手。其像作十一面。當前三面作慈悲相。左邊三面作瞋怒相。右邊三面作白牙上出相。當後一面作暴惡大笑相。頂上一面作佛面像。諸頭冠中皆作佛身。其觀自在菩薩身上。具瓔珞等種種莊嚴。(十一面神呪心經-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觀世音菩薩說,如果要雕刻十一面觀音的法相,要用上好的白色栴檀香木材,刻做「觀世音菩薩」像,左手拿紅色蓮花,右手做無畏手掛佛珠,( 所以這邊佛經內容所說的只有兩隻手!) 做十一個面,面向前面的三個面都作為慈悲相,左邊三個面都做憤怒相,右邊三個面都做向上露出白牙的相貌,後面做一個暴惡大笑的面,最頂上做一面佛莊嚴面。

  看來看去,當今所有十一面觀音的法相,好像沒人按照觀世音菩薩所囑咐的那樣做...怪哉啊! 佛經明明就這樣說,偏偏大家就要自己做一套... - -"  只找到一個不知道誰做的十一面觀音模型,看起來比較接近,雖然不怎麼莊嚴慈悲...XD。


  因此,「十一面觀音」是修行「十一面觀音神咒」( 或說「十一面觀音心經」) 的本尊菩薩,法相是由「觀世音菩薩」所化生的。

准提觀音


靈嚴禪寺准提佛菩薩,額頭上少一個眼睛,應該有三個眼睛。

  「准提觀音」有十八隻手,很多人都誤認為是「千手觀音」,其實並不是「觀世音」,所有佛經內容裡面都沒有說是「觀世音」,而是說「佛母」、「佛」或「菩薩」,只是這尊「佛或菩薩」真的太親民太靈驗了,自古以來便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甚至道教的廟觀也可以看到准提佛菩薩,加上大家沒聽過「准提」,更不懂「佛母」,只好稱之為是「觀世音菩薩」或「准提觀音」,問問道教的人,他們一定會跟你說這是「觀世音菩薩」或說是「千手觀音」... XDD

  所謂的「佛母」,並不是說「女性的佛」的意思... - -" 像「般若波羅蜜多」世尊也稱為「佛母」,「佛母」的意思是「教導培養眾生成佛的泉源或力量」,例如釋迦摩尼佛從燃燈古佛學佛並受記,燃燈古佛便可說是釋迦摩尼佛的「佛母」,相對的,所謂的「佛子」就是指「入佛門,學佛法,心中種下菩提種子的眾生」

  「佛母」完全不是什麼「男生跟女生,要瑜伽雙修」的東西,如果大家遇到這樣的說法,請盡快離開那些人!會稱為「准提佛母」,當然也是說「准提佛母」有強大的力量能幫眾生成佛,稱為「成佛之源頭」或「成佛之母」。

  其像作黃白色。種種莊嚴其身。腰下著白衣。衣上有花又。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綬帶繫腰。朝霞絡身。其手腕以白螺為釧。其臂上釧七寶莊嚴。一一手上著指環。都十八臂。面有三目。上二手作說法相。

  右第二手施無畏。第三手把劍。第四手把數珠。第五手把微若布羅迦果(漢言子滿果此間無西國有)第六手把越斧。第七手把鉤。第八手把跋折羅。第九手把寶鬘。

  左第二手把如意寶幢。第三手把蓮花。第四手把澡灌。第五手把索。第六手把輪。第七手把螺。第八手把賢瓶。第九手把般若波羅蜜經夾。

  菩薩下作水池。池中安蓮花。難陀。拔難陀二龍王共扶蓮花莖。於蓮花上安准提菩薩。其像周圓安明光焰。其像作憐愍眼看行者在下坐。手執香鑪。面向上看菩薩。於菩薩上畫二淨居天。(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唐天竺三藏金剛智譯)

  如果說准提佛母是「成佛之源頭」或「成佛之母」的話,那理所當然應該是「佛」的程度,而不該只是「菩薩」,因為如果不是「佛」的程度的話,就不懂「佛」,不懂佛「佛」就不可能幫眾生成佛,所以應該還是要稱為「准提佛母」比較貼切!

  而且在【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裡面,世尊的確說「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由此可知「准提佛母」應該確實是「佛」而不只是「菩薩」。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名稱大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思惟觀察愍念未來諸眾生故。說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佛母准提陀羅尼(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唐天竺三藏金剛智譯)

  很明顯的,「准提佛母」跟「觀世音菩薩」是完全不同的,「准提佛母」也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准提佛母」是「佛」的程度,而「觀世音菩薩」是「菩薩」的程度。

青頸觀音


青頸觀自在菩薩

  「青頸觀音」其實才是「漢傳大悲咒」的本尊菩薩,「漢傳大悲咒」跟「觀世音菩薩」或「千手千眼觀世音」是沒有關係的!

  大家都在念的八十四句「漢傳大悲咒」,其實是闕漏很大的咒語,要更深入瞭解者可以自行參閱:大悲咒梵文繁體結構解析,就可以知道大家普遍在念的大悲咒根本是殘缺不全亂七八糟的東西... - -"
  爾時,世尊於毘沙門天王宮,說觀自在菩薩往昔因緣:

  「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名觀照觀察如來,成佛道已,住二十七日說法。臨涅槃時,有一天子名曰越那羅延力。爾時如來為彼說此青頸觀自在菩薩心真言。

  時彼天子纔聞,獲得大悲三摩地,作是願言:『所有一切眾生,若有怖畏厄難,聞我名者皆得離苦解脫,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寧一稱觀自在菩薩名字號,不稱百千諸恒沙如來名。』」( 青頸觀自在菩薩心陀羅尼經-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注釋義 )

  注意看此篇經文內容!這是世尊在說「觀自在菩薩(觀世音菩薩)的過去故事」,世尊說在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以前,觀世音菩薩身為天子時,名叫做「越那羅延力」,當時的佛叫做「觀照觀察如來」,為觀世音菩薩說法,這法就是現在大家所說的「漢傳大悲咒」,其真正名稱為「青頸觀自在菩薩心真言」。

  當時的觀世音菩薩,也就是「越那羅延力」天子,一聽到這「青頸觀自在菩薩心真言」後,立即獲得大悲三摩地,然後發如此大願:『所有一切眾生若深陷恐懼苦難的時候,聽我的名號皆能夠脫離苦難獲得解脫,而速證得菩提...』

  由上述經文內容我們知道,「漢傳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身為天子的時候聽「觀照觀察如來」所說的,本尊菩薩是「青頸觀自在菩薩」,在「觀世音菩薩」還沒成為菩薩的時候,「青頸觀自在菩薩」就已經存在了!



  這「青頸觀自在菩薩」的法相很特別,右面是獅子面相,左面是豬面相,中間是菩薩面相,「大悲咒」的咒文裡面確實也是這麼說的,只是大部分人念了一輩子都不知道念了什麼內容...  -_-

  更有人唸一輩子錯誤的八十四句「漢傳大悲咒」,然後不願接受正確版的「漢傳大悲咒」,並且我慢地說「我們念一輩子的經咒已經夠多了」,唉...我們心裡只能想「你們念一輩子也不知道在念什麼東西呢,為何要如此我慢呢?」學佛,不要驕傲我慢,「傲慢心,會讓你很難遇到良師!」

credit:菩薩寺FB

  「漢傳大悲咒」的本尊菩薩是「青頸觀自在菩薩」,不是「觀世音菩薩」,雖然他們的名字非常非常接近,但兩者可以確定不同!

  「漢傳大悲咒」的本尊菩薩不是「觀世音菩薩」,更不是「千手千眼觀音」!


千手千眼觀音


  原來「漢傳大悲咒」跟「千手千眼觀音」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下「千手千眼觀音」尷尬了...XD  一堆人還抱持著「千手千眼觀音的八十四句大悲咒」呢!這已經不只是牛頭不對馬嘴而已了... XDD
  
  唉...只能說末法時期了,只有多做善事,多積功德,才能有緣有幸看到真正正確的佛法,因為自唐朝以前的隋朝之前,佛經早就已經被一堆自以為是的我慢法師到處亂竄改,或亂假借名改編,清朝時期八國聯軍和國共時代的文化大革命,大正藏等所有佛經早就都被燒毀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大正藏佛經,都是從日本手上移交過來,有些佛經內容經過日本法師的篡改修飾,當然誤差就更大了!唯一倖存的一部完完整整的佛經收集內容,就是鼎鼎大名,收藏在台北故宮的【龍藏經】,【龍藏經】是康熙皇帝時期用黃金泥把全部自古以來的所有佛經用藏文抄寫下來的,台北故宮這套【龍藏經】是世界級數一數二的無價之寶,所以傳說看過【龍藏經】者可以延壽幾十年。



  既然「大悲咒」的本尊菩薩不是「觀世音菩薩」,更不是「千手千眼觀音」,那當然大部分人所念的「千手千眼觀音的八十四句大悲咒」的依據經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這本經就有很大的問題啦!

  第一、這本經書是由一位叫做「快道」的日本和尚所 "潤飾" 註解,是這位和尚說「大悲咒」這本經最正確的,然後讓這本經廣流傳於民間。實際上呢...裡面的註解根本是亂七八糟胡扯亂寫的東西... 連「即說咒曰」的「怛姪他」也能亂扯為啥「劍語」... -_-

  ( 附帶一提:此位「快道」和尚不只修改這部經內容,還把【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改得一蹋糊塗,就因為「快道」往往都在經末說他改得這本經是最正確的,後代印經書者完全不懂,導致坊間流通印刷版全部都是這些錯的一蹋糊塗的經書。請參閱:問題重重的印刷流通版 )

橘色字應是快道和尚所註解的內容

  第二、這本經只寫「大唐三藏不空譯」,而不是寫「不空 昭譯」,也不是寫全名「唐北天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這跟非常嚴謹的佛經翻譯內容是非常不搭調的,更不像是皇帝詔譯時的不空大師會做的事,完全像大多數假佛經做法,借由不空大師的名號而散布假佛經內容,此經應該是抄襲自另一本八十四句大悲咒的依據佛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扣除掉問題比較大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剩下一本佛經內容敘述「千手千眼觀音的八十四句大悲咒」,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這本經是印度人伽梵達摩翻譯。
   
  憑什麼我們一口咬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是後人杜撰的假佛經? 憑什麼我們可以篤定說「大悲咒跟千手千眼觀音完全沒關係」?

  還有一個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千手千眼觀音」有專門的經書,叫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姥陀羅尼身經】,有自己的咒,叫做【大身咒】,沒錯!千手千眼觀世音的咒語叫做【大身咒】!
  是時。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以大慈悲為當利益安樂諸天時世人故。即於佛前變說千手千眼姥陀羅尼大身呪曰...(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姥陀羅尼身經-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譯 )
  曩慕薩麼(二合)惹耶(一)那謨囉怛娜(二合)哆囉(二合)夜耶(二)娜莫阿弭馱皤耶怛他誐多耶囉賀羝三藐三勃馱耶那莫阿(引)唎夜嚩𡀔枳帝濕嚩(二合)囉耶母地些怛嚩(二合)耶莽賀些怛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身呪本-大唐贈開府儀同三司諡大弘教三藏沙門金剛智奉 詔譯 )

  除此之外,在【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裡面更有「觀世音菩薩」幻化成「千手千眼觀世音」的敘述,但其中內容跟「大悲咒」完全沒有關係!
  爾時。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合掌恭敬歡喜踴躍。得未曾有。放殑伽沙俱胝那庾多百千光明。溥照三千大千世界而自莊嚴。又白佛言。世尊。是不空羂索心王陀羅尼真言。廣大解脫蓮花壇印三昧耶中。溥遍心印真言三昧耶。而能示現不空千手千臂觀世音菩薩。種種形好神變三昧耶。

  ...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又白佛言。世尊。此不思議觀陀羅尼真言解脫曼拏羅印三昧耶。是觀世音最上上心廣大神通。能現種種廣大神變。幻化千臂千手千印千眼千頭三昧耶。(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大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 譯)

  以上述的經文內容,我們可以得知「千手千眼觀世音」就是「觀世音菩薩」所幻化出來的,但跟「大悲咒」完全沒關係。

  關於「觀世音」真的不是普通複雜而已吧...XD 下一集,我們來做個總整理,還要秀一下更多更多的「觀世音」...XDD




相關文章


第一集:觀自在菩薩、觀世音菩薩、過去已經成佛? 未來也將成佛? 還有四臂觀音、毘俱胝觀音和不空羂索觀音
第二集:十一面觀音、准提觀音、青頸觀音和千手千眼觀音
第三集:總結整理
佛學人物-護法神-大自在天(濕婆神)。完全詳解(一)
佛學人物-護法神-大自在天(濕婆神)。完全詳解(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