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行相品第九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色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是行其相。若行色常。無常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常。無常是行其相。若行色樂。苦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樂。苦是行其相。若行色我。無我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我。無我是行其相。若行色淨。不淨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淨。不淨是行其相。若行色遠離。不遠離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是行其相。若行色寂靜。不寂靜是行其相。若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是行其相。若行四念住是行其相。乃至若行十八佛不共法是行其相。若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所得故是行其相。若作是念。我是菩薩。有所得故是行其相。若作是念。有能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為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所得故是行其相。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種種分別。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故。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色住想勝解。則於色作加行。若於受。想。行。識住想勝解。則於受。想。行。識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憂惱及後世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眼處乃至意處住想勝解。則於眼處乃至意處作加行。若於色處乃至法處住想勝解。則於色處乃至法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憂惱及後世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則於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乃至若於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則於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憂惱及後世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住想勝解。則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作加行。乃至若於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想勝解。則於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憂惱及後世苦。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故。尚不能證聲聞。獨覺所住之地。況證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者。成就種種無方便善巧故。諸有所作皆不能成。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對曰。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不行色。不行色相。不行受。想。行。識。不行受。想。行。識相。不行色常。無常。不行色常。無常相。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相。不行色樂。苦。不行色樂。苦相。不行受。想。行。識樂。苦。不行受。想。行。識樂。苦相。不行色我。無我。不行色我。無我相。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相。不行色淨。不淨。不行色淨。不淨相。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相。不行色空。不空。不行色空。不空相。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相。不行色有相。無相。不行色有相。無相相。不行受。想。行。識有相。無相。不行受。想。行。識有相。無相相。不行色有願。無願。不行色有願。無願相。不行受。想。行。識有願。無願。不行受。想。行。識有願。無願相。不行色寂靜。不寂靜。不行色寂靜。不寂靜相。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不行色遠離。不遠離。不行色遠離。不遠離相。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不行四念住。不行四念住相。乃至不行十八佛不共法。不行十八佛不共法相。

  舍利子當知。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乃至是十八佛不共法非十八佛不共法空。是十八佛不共法空非十八佛不共法。十八佛不共法不離空。空不離十八佛不共法。十八佛不共法即是空。空即是十八佛不共法。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行。不取不行。不取亦行亦不行。不取非行非不行。於不取亦不取。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因緣故。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般若波羅蜜多都無所取。

  善現對曰。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性為自性故。

  舍利子。由此因緣。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般若波羅蜜多若取行。若取不行。若取亦行亦不行。若取非行非不行。若取不取。如是一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以一切法皆用無性為其自性。都無所取。無所執著。是名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取著三摩地。此三摩地微妙殊勝廣大無量。能集無邊無礙作用。不共一切聲聞。獨覺。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勝三摩地恒住不捨。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時。舍利子善現言。諸菩薩摩訶薩為但於此一三摩地恒住不捨。速證無上正等菩提。為更有餘諸三摩地。

  善現對曰。非但於此一三摩地恒住不捨。令諸菩薩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復有所餘諸三摩地。

  舍利子言。何者是餘諸三摩地。

  善現對曰。諸菩薩摩訶薩有健行三摩地。寶印三摩地。師子遊戲三摩地。妙月三摩地。月幢相三摩地。一切法海三摩地。觀頂三摩地。法界決定三摩地。決定幢相三摩地。金剛喻三摩地。入諸法印三摩地。三摩地王三摩地。善安住三摩地。王印三摩地。精進力三摩地。等涌三摩地。入詞定三摩地。入增語三摩地。觀方三摩地。陀羅尼印三摩地。無忘失三摩地。諸法等趣海印三摩地。遍覆虛空三摩地。金剛輪三摩地。勝幢相三摩地。帝幢相三摩地。順明藏三摩地。師子奮迅三摩地。勝開顯三摩地。寶性三摩地。遍照三摩地。不眴三摩地。住無相三摩地。決定三摩地。無垢燈三摩地。無邊光三摩地。發光三摩地。發明三摩地。淨座三摩地。無垢光三摩地。發愛樂三摩地。電燈三摩地。無盡三摩地。具威光三摩地。離盡三摩地。降伏三摩地。除遣三摩地。日燈三摩地。月燈三摩地。淨光三摩地。明性三摩地。妙性三摩地。智相三摩地。住心三摩地。普明三摩地。善住三摩地。寶積三摩地。妙法印三摩地。諸法平等三摩地。捨塵愛三摩地。入法頂三摩地。飄散三摩地。分別法句三摩地。字平等相三摩地。離文字相三摩地。斷所緣三摩地。無變異三摩地。入名定相三摩地。行無相三摩地。離翳闇三摩地。具行三摩地。不動三摩地。度境三摩地。集諸功德三摩地。決定住三摩地。淨妙花三摩地。具覺支三摩地。無邊辯三摩地。無等等三摩地。超一切三摩地。發妙觀三摩地。散疑惑三摩地。無所住三摩地。捨一相三摩地。引發行相三摩地。一行相三摩地。離諸相三摩地。無餘依離一切有三摩地。入一切施設語言三摩地。解脫音聲文字三摩地。炬熾然三摩地。淨眼三摩地。無形相三摩地。入一切相三摩地。不憙一切苦樂三摩地。無盡行相三摩地。具陀羅尼三摩地。攝伏一切正邪性三摩地。入一切言詞寂默三摩地。離違順三摩地。無垢明三摩地。具堅固三摩地。滿月淨光三摩地。大莊嚴三摩地。發一切光明三摩地。定平等三摩地。無塵有塵平等理趣三摩地。無諍有諍平等理趣三摩地。無巢穴無標幟無愛樂三摩地。決定住真如三摩地。壞身惡行三摩地。壞語惡行三摩地。壞意惡行三摩地。如虛空三摩地。無染著如虛空三摩地。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於如是等諸三摩地恒住不捨。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復有所餘無量無數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其中恒善修學。亦令速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善現復語具壽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諸三摩地。當知已為過去諸佛之所授記。亦為現在十方諸佛之所授記。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住如是諸三摩地。而不見此諸三摩地。亦不著此諸三摩地。亦不念言。我已入此諸三摩地。我今入此諸三摩地。我當入此諸三摩地。唯我能入非餘所能。彼如是等尋思分別一切不起。

  時。舍利子善現言。為定別有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諸三摩地。已為過去。現在諸佛所授記耶。

  善現對曰。不也。

  舍利子。何以故。

  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不異三摩地。三摩地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不異般若波羅蜜多及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及三摩地不異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三摩地。三摩地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即是般若波羅蜜多及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及三摩地即是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性平等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