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巧便品第六十八之四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因緣故名為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到一切法究竟彼岸。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由深般若波羅蜜多。聲聞。獨覺。菩薩。如來能到彼岸。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分析諸法過極微量。竟不見有少實可得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此深般若波羅蜜多。苞含真如。法界。法性。廣說乃至不思議界。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有少法若合若散。若有色若無色。若有見若無見。若有對若無對。故名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非合。非散。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一切微妙善法。能發一切智慧辯才。能引一切世。出世樂。能達一切甚深法義。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理趣堅實。不可動壞。

  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及魔眷屬。聲聞。獨覺。外道。梵志。惡友。怨讐皆不能壞。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說一切法自相皆空。諸惡魔等皆不可得。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實行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謂一切法自相皆空。一切惡緣無能動壞。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欲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行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寂靜義。遠離義。應行苦。集。滅。道慧義。應行苦。集。滅。道智義。應行法。類。他心智義。應行世俗。勝義智義。應行盡。無生智義。應行盡所有。如所有智義。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深妙理中義與非義俱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作是念。我不應行貪義非義。我不應行瞋義非義。我不應行癡義非義。我不應行邪見義非義。我不應行邪定義非義。我不應行乃至一切見趣義非義。所以者何。貪欲。瞋恚。愚癡。邪見。邪定。乃至一切見趣真如。實際。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作是念。我不應行色義非義。我不應行受。想。行。識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處乃至意處義非義。我不應行色處乃至法處義非義。我不應行眼界乃至意界義非義。我不應行色界乃至法界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觸乃至意觸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義非義。我不應行地界乃至識界義非義。我不應行因緣乃至增上緣義非義。我不應行無明乃至老死義非義。我不應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義非義。我不應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義非義。我不應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義非義。我不應行苦。集。滅。道聖諦義非義。我不應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義非義。我不應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義非義。我不應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義非義。我不應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義非義。我不應行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義非義。我不應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義非義。我不應行五眼。六神通義非義。我不應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義非義。我不應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義非義。我不應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義非義。我不應行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義非義。我不應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智智義非義。何以故。

  善現。如來得無上正等菩提時。求一切法義與非義都不可得。

  善現當知。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性。法住。法定。法爾常住。無法於法為義非義。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離一切義非義執。常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故般若波羅蜜多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欲證入無為法故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豈不一切賢聖皆以無為為勝義耶。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賢聖無不皆以無為而為勝義。然無為法不與諸法為益為損。

  善現。譬如虛空。真如。法界不與諸法為益為損。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不與諸法為益為損。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豈不要學無為般若波羅蜜多。乃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要學甚深無為般若波羅蜜多。方能證得一切智智。以不二法而為方便。

  善現復問。為以不二法得不二法耶。

  佛言。不爾。

  善現復問。為以二法得不二法耶。

  佛言。不爾。

  善現白言。若無二法不以二法。不二法得。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二。不二法俱不可得。是故。所得一切智智。不以二法。不二法得。然無所得法能得無所得。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一切智智俱不可得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