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幻喻品第十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設有問言。若有幻士能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能學布施波羅蜜多。彼能成辦一切智智不。若有幻士能學四念住。乃至能學十八佛不共法。彼能成辦一切智智不。我得此問當云何答。

  佛告善現。我還問汝。隨汝意答。

  善現。於意云何。色與幻有異不。受。想。行。識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眼處與幻有異不。乃至意處與幻有異不。色處與幻有異不。乃至法處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眼界與幻有異不。乃至意界與幻有異不。色界與幻有異不。乃至法界與幻有異不。眼識界與幻有異不。乃至意識界與幻有異不。眼觸與幻有異不。乃至意觸與幻有異不。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與幻有異不。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四念住與幻有異不。乃至八聖道支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空解脫門與幻有異不。無相無願解脫門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布施波羅蜜多與幻有異不。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與幻有異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世尊。色不異幻。幻不異色。色即是幻。幻即是色。如是乃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異幻。幻不異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即是幻。幻即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善現。於意云何。幻有雜染有清淨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幻有生有滅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若法無雜染無清淨。無生無滅。是法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成辦一切智智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於五蘊中起想。等想。施設。言說。假名菩薩摩訶薩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於五蘊中起想。等想。施設。言說。假建立者。有生有滅。有雜染有清淨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若法無想。無等想。無施設。無言說。無假名。無身無身業。無語無語業。無意無意業。無雜染無清淨。無生無滅。是法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成辦一切智智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速能成辦一切智智。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如幻士常學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世尊。當知幻士即是五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如幻五蘊能學般若波羅蜜多。當得成辦一切智智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世尊。如幻五蘊以無性為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故。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如夢五蘊能學般若波羅蜜多。當得成辦一切智智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世尊。如夢五蘊以無性為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故。

  佛言。善現。於意云何。如響。如光影。如像。如陽焰。如空花。如變化。如尋香城五蘊。能學般若波羅蜜多。當得成辦一切智智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世尊。如響乃至尋香城五蘊以無性為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故。

  佛言。善現。於意云何。如幻等五蘊各有異性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世尊。如幻等色。受。想。行。識即是如夢等色。受。想。行。識。如幻等五蘊即是如幻等六根。如幻等六根即是如幻等五蘊。如是一切皆由內空故不可得。乃至無性自性空故不可得。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新趣大乘諸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將無驚恐怖不。

  佛告善現。新趣大乘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無方便善巧及不為善友所攝受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尊者善現復白佛言。何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觀色無常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無常相亦不可得。觀色苦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苦相亦不可得。觀色無我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無我相亦不可得。觀色不淨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不淨相亦不可得。觀色空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空相亦不可得。觀色無相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無相相亦不可得。觀色無願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無願相亦不可得。觀色寂靜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寂靜相亦不可得。觀色遠離相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遠離相亦不可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作此觀已。復作是念。我當以無所得為方便。為一切有情說如是五蘊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著布施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遠離聲聞。獨覺相應作意。思惟五蘊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著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如是法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能於其中安忍欲樂。其心不驚不怖不畏。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著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常觀五蘊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雖以無所得為方便。而常不捨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恒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著精進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聲聞。獨覺相應作意。思惟五蘊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於中不起聲聞。獨覺相應作意及餘非善散亂之心。障礙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著靜慮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觀察。非空色故色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如是。非空眼處故眼處空。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乃至意處亦如是。非空色處故色處空。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乃至法處亦如是。非空眼界故眼界空。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乃至意界亦如是。非空色界故色界空。色界即是空。空即是色界。乃至法界亦如是。非空眼識界故眼識界空。眼識界即是空。空即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亦如是。非空眼觸故眼觸空。眼觸即是空。空即是眼觸。乃至意觸亦如是。非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即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非空四念住故四念住空。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如是乃至非空十八佛不共法故十八佛不共法空。十八佛不共法即是空。空即是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無著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善友所攝受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色無常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常相亦不可得。說色苦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苦相亦不可得。說色無我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我相亦不可得。說色不淨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不淨相亦不可得。說色空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空相亦不可得。說色無相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相相亦不可得。說色無願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願相亦不可得。說色寂靜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寂靜相亦不可得。說色遠離相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遠離相亦不可得。及勸依此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求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眼處乃至意處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說色處乃至法處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及勸依此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求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眼界乃至意界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說色界乃至法界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說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說眼觸乃至意觸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相亦不可得。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亦不可得。及勸依此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求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而為方便。雖說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雖說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雖說修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雖說修一切智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可得。而勸依此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求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所攝受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修般若波羅蜜多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修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於修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色。受。想。行。識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於觀色。受。想。行。識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眼處乃至意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處乃至意處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色處乃至法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色處乃至法處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眼界乃至意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界乃至意界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色界乃至法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色界乃至法界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眼觸乃至意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觸乃至意觸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得有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作意。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於修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有得有恃。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友所攝受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教厭離般若波羅蜜多。若教厭離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謂作是言。咄哉。男子。汝等於此不應修學。所以者何。如是六種波羅蜜多非佛所說。是文頌者虛誑製造。是故。汝等不應聽習。不應受持。不應讀誦。不應思惟。不應推究。不應為他宣說開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教菩薩厭離六種波羅蜜多言。善男子。汝等何用修此六種波羅蜜多。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為菩薩宣說開示聲聞。獨覺相應之法。所謂契經乃至論義。分別顯了令專修學。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至菩薩所作如是言。汝非菩薩。無菩提心。不能安住不退轉地。不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語菩薩摩訶薩言。汝等當知。色空無我。我所。受。想。行。識空無我。我所。眼處空無我。我所。乃至意處空無我。我所。色處空無我。我所。乃至法處空無我。我所。眼界空無我。我所。乃至意界空無我。我所。色界空無我。我所。乃至法界空無我。我所。眼識界空無我。我所。乃至意識界空無我。我所。眼觸空無我。我所。乃至意觸空無我。我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四念住空無我。我所。乃至八聖道支空無我。我所。布施波羅蜜多空無我。我所。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空無我。我所。空解脫門空無我。我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無我。我所。佛十力空無我。我所。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無我。我所。何用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獨覺形像來至菩薩所。作如是言。咄。

  善男子。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聲聞。菩薩都無所有。汝於是事應深信受。勿自勤苦欲求供養。聽聞正法如說修行。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聲聞形像來至菩薩所。令深厭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令極忻樂聲聞。獨覺相應作意。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化作親教軌範形像來至菩薩所。令深厭離菩薩勝行。所謂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及令厭離一切智智。所謂無上正等菩提。唯教修習三解脫門。速證聲聞或獨覺地。不趣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父母形像。來至菩薩所告言。子。子。汝當精勤求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足得永離生死大苦。速證涅槃究竟安樂。何用遠趣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求菩提者要經無量無數大劫。輪迴生死教化有情。捨命。捨身。斷支。斷節。徒自勤苦誰荷汝恩。所求菩提或證不證。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苾芻形像來至菩薩所。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色無常相實有可得。說受。想。行。識無常相實有可得。說色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說受。想。行。識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眼處乃至意處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色處乃至法處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眼界乃至意界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色界乃至法界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眼觸乃至意觸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相。苦相。無我相。不淨相。空相。無相相。無願相。寂靜相。遠離相實有可得。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實有可得令其修學。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實有可得令其修學。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實有可得令其修學。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實有可得令其修學。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五眼六神通實有可得令其修學。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說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實有可得令其修學。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所攝受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諸惡友應審觀察方便遠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