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讚般若品第三十二之八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佛十力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佛十力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佛十力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佛十力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佛十力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無忘失法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恒住捨性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無忘失法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恒住捨性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無忘失法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恒住捨性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無忘失法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恒住捨性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無忘失法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恒住捨性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一切智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一切智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一切智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一切智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陀羅尼門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一切三摩地門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一切陀羅尼門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一切三摩地門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一切陀羅尼門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一切三摩地門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一切陀羅尼門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一切三摩地門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一切陀羅尼門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一切三摩地門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預流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一來。不還。阿羅漢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預流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一來。不還。阿羅漢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預流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一來。不還。阿羅漢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預流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一來。不還。阿羅漢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預流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一來。不還。阿羅漢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預流向。預流果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預流向。預流果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預流向。預流果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預流向。預流果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預流向。預流果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獨覺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獨覺菩提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獨覺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獨覺菩提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獨覺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獨覺菩提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獨覺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獨覺菩提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獨覺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獨覺菩提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諸菩薩摩訶薩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菩薩摩訶薩行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諸菩薩摩訶薩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菩薩摩訶薩行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菩薩摩訶薩行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諸菩薩摩訶薩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菩薩摩訶薩行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菩薩摩訶薩行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於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若作大小。不作大小。於一切法若作集散。不作集散。於一切法若作有量無量。不作有量無量。於一切法若作廣狹。不作廣狹。於一切法若作有力無力。不作有力無力。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所以者何。

  世尊。有情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有情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有情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有情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有情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有情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有情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有情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有情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有情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有情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有情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有情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色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受。想。行。識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色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受。想。行。識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色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受。想。行。識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色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受。想。行。識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色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受。想。行。識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色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受。想。行。識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色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受。想。行。識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色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受。想。行。識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色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受。想。行。識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色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色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受。想。行。識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色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受。想。行。識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色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受。想。行。識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眼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耳。鼻。舌。身。意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眼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耳。鼻。舌。身。意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眼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眼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眼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耳。鼻。舌。身。意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眼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眼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眼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耳。鼻。舌。身。意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眼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耳。鼻。舌。身。意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眼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眼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耳。鼻。舌。身。意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眼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耳。鼻。舌。身。意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眼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耳。鼻。舌。身。意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色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聲。香。味。觸。法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色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聲。香。味。觸。法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色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色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色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聲。香。味。觸。法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色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色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色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聲。香。味。觸。法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色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聲。香。味。觸。法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色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色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聲。香。味。觸。法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色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聲。香。味。觸。法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色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聲。香。味。觸。法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眼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眼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眼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眼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眼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眼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眼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眼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眼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眼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眼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眼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眼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耳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耳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耳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耳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耳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耳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耳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耳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耳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耳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耳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耳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耳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鼻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鼻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鼻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鼻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鼻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鼻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鼻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鼻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鼻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鼻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鼻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鼻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鼻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舌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舌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舌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舌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舌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舌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舌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舌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舌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舌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舌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舌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舌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身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身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身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身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身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身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身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身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身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身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身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身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身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意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意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意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意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意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意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意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意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意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意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意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意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意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地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水。火。風。空。識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地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水。火。風。空。識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地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地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地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水。火。風。空。識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地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地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地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地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水。火。風。空。識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地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地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水。火。風。空。識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地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水。火。風。空。識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地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水。火。風。空。識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無明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無明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無明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無明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無明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無明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無明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無明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無明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無明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無明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無明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無明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