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示相品第四十七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欲界。色界諸天。各以種種天妙花香遙散世尊而為供養。來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俱白佛言。世尊。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

  爾時。佛告諸天眾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空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相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願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造無作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生無滅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染無淨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性無相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依無住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非斷非常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非一非異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來無去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虛空為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如是等無量諸相。

  諸天當知。如是諸相。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為欲饒益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依世俗諦以想等想施設言說。不依勝義。諸天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諸相。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不能壞。何以故。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有相故。諸天當知。諸相不能破壞諸相。諸相不能了知諸相。諸相不能破壞無相。諸相不能了知無相。無相不能破壞諸相。無相不能了知諸相。無相不能破壞無相。無相不能了知無相。何以故。若相。若無相。若相無相皆無所有。能破。能知。所破。所知。破者。知者不可得故。

  諸天當知。如是諸相非色所作。非受。想。行。識所作。非眼處所作。非耳。鼻。舌。身。意處所作。非色處所作。非聲。香。味。觸。法處所作。非眼界所作。非耳。鼻。舌。身。意界所作。非色界所作。非聲。香。味。觸。法界所作。非眼識界所作。非耳。鼻。舌。身。意識界所作。非眼觸所作。非耳。鼻。舌。身。意觸所作。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作。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作。非布施波羅蜜多所作。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作。非內空所作。非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所作。非真如所作。非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所作。非苦聖諦所作。非集。滅。道聖諦所作。非四靜慮所作。非四無量。四無色定所作。非八解脫所作。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所作。非四念住所作。非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所作。非空解脫門所作。非無相。無願解脫門所作。非淨觀地所作。非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所作。非極喜地所作。非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所作。非五眼所作。非六神通所作。非如來十力所作。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所作。非三十二大士相所作。非八十隨好所作。非無忘失法所作。非恒住捨性所作。非一切陀羅尼門所作。非一切三摩地門所作。非一切智所作。非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作。

  諸天當知。如是諸相非天所作。非非天所作。非人所作非非人所作。非天所有非非天所有。非人所有非非人所有。非有漏非無漏。非世間非出世間。非有為非無為。無所繫屬不可宣說。

  諸天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遠離眾相。不應問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汝諸天等於意云何。設有問言虛空何相。如是發問為正問不。

  諸天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何以故。虛空無體。無相。無為。不應問故。

  世尊告曰。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不應為問。然諸法相有佛無佛。法界法住。佛於此相如實覺知。故名如來。應正等覺。

  時。諸天眾俱白佛言。如來所覺如是諸相。極為甚深。難見難覺。如來現覺如是相故。於一切法無礙智轉。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住如是相。分別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諸有情集諸法相。方便開示。令於般若波羅蜜多得無礙智。

  希有。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如來。應正等覺常所行處。去。來。今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行是處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分別開示一切法相。謂分別開示色相。分別開示受。想。行。識相。分別開示眼處相。分別開示耳。鼻。舌。身。意處相。分別開示色處相。分別開示聲。香。味。觸。法處相。分別開示眼界相。分別開示耳。鼻。舌。身。意界相。分別開示色界相。分別開示聲。香。味。觸。法界相。分別開示眼識界相。分別開示耳。鼻。舌。身。意識界相。分別開示眼觸相。分別開示耳。鼻。舌。身。意觸相。分別開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分別開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分別開示布施波羅蜜多相。分別開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分別開示內空相。分別開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相。分別開示真如相。分別開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相。分別開示苦聖諦相。分別開示集。滅。道聖諦相。分別開示四靜慮相。分別開示四無量。四無色定相。分別開示八解脫相。分別開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相。分別開示四念住相。分別開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分別開示空解脫門相。分別開示無相。無願解脫門相。分別開示淨觀地相。分別開示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相。分別開示極喜地相。分別開示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相。分別開示五眼相。分別開示六神通相。分別開示如來十力相。分別開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相。分別開示三十二大士相相。分別開示八十隨好相。分別開示無忘失法相。分別開示恒住捨性相。分別開示一切陀羅尼門相。分別開示一切三摩地門相。分別開示預流果相。分別開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相。分別開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相。分別開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相。分別開示一切智相。分別開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