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邊際品第二十三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前際諸菩薩摩訶薩皆無所有。都不可得。後際諸菩薩摩訶薩皆無所有。都不可得。中際諸菩薩摩訶薩皆無所有。都不可得。

  世尊。色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受。想。行。識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眼處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耳。鼻。舌。身。意處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色處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聲。香。味。觸。法處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眼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耳。鼻。舌。身。意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色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聲。香。味。觸。法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眼識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耳。鼻。舌。身。意識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眼觸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耳。鼻。舌。身。意觸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四念住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空解脫門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佛十力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內空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法界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聲聞乘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獨覺乘。大乘無邊際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際。

  世尊。即色。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受。想。行。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受。想。行。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色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聲。香。味。觸。法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香。味。觸。法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色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聲。香。味。觸。法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香。味。觸。法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識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識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識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識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觸。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觸。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觸。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觸。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四念住。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念住。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空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空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無相無願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佛十力。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佛十力。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法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法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聲聞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聞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獨覺乘。大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獨覺乘。大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我於是等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諸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見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者。但有假名都無自性。如說我等畢竟不生。但有假名都無自性。諸法亦爾。畢竟不生。但有假名都無自性。

  世尊。何等色畢竟不生。何等受。想。行。識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亦不名受。想。行。識。

  世尊。何等眼處畢竟不生。何等耳。鼻。舌。身。意處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處。亦不名耳。鼻。舌。身。意處。

  世尊。何等色處畢竟不生。何等。聲。香。味。觸。法處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處。亦不名。聲。香。味。觸。法處。

  世尊。何等眼界畢竟不生。何等耳。鼻。舌。身。意界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界。亦不名耳。鼻。舌。身。意界。

  世尊。何等色界畢竟不生。何等。聲。香。味。觸。法界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界。亦不名。聲。香。味。觸。法界。

  世尊。何等眼識界畢竟不生。何等耳。鼻。舌。身。意識界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識界。亦不名耳。鼻。舌。身。意識界。

  世尊。何等眼觸畢竟不生。何等耳。鼻。舌。身。意觸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觸。亦不名耳。鼻。舌。身。意觸。

  世尊。何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不生。何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名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何等布施波羅蜜多畢竟不生。何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布施波羅蜜多。亦不名。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等四念住畢竟不生。何等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四念住。亦不名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世尊。何等空解脫門畢竟不生。何等無相無願解脫門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空解脫門。亦不名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何等佛十力畢竟不生。何等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佛十力。亦不名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何等內空畢竟不生。何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內空。亦不名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何等法界畢竟不生。何等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法界。亦不名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

  世尊。何等聲聞乘畢竟不生。何等獨覺乘。大乘畢竟不生。

  世尊。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聲聞乘。亦不名獨覺乘。大乘。

  世尊。我豈能以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畢竟不生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離畢竟不生。亦無菩薩摩訶薩能行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說。心不沈沒亦不憂悔。其心不驚。不恐。不怖。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