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學觀品第二之二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佛告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已能成辦如是功德。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四大天王。皆大歡喜咸作是念。我等今者應以四鉢奉此菩薩。如昔天王奉先佛鉢。

  是時。三千大千世界。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皆大歡喜咸作是念。我等皆當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菩薩。令阿素洛兇黨損減。使諸天眾眷屬增益。

  是時。三千大千世界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歡喜欣悅咸作是念。我等當請如是菩薩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饒益一切。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增益六種波羅蜜多。

  時。彼世界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見若聞。皆大歡喜咸作是念。我等願為如是菩薩。當作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知識。朋友。因此方便修諸善業。亦當證得無上菩提。

  時。彼世界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若見若聞。皆大歡喜咸作是念。我等當作種種方便令是菩薩離非梵行。從初發心乃至成佛常修梵行。所以者何。若染色欲於生梵天尚能為障。況得無上正等菩提。是故。菩薩斷欲出家修梵行者。能得無上正等菩提。非不斷者。

  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為要當有父母。妻子。諸親友耶。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或有菩薩具有父母。妻子。眷屬。而修菩薩摩訶薩行。或有菩薩摩訶薩無有妻子從初發心乃至成佛。常修梵行不壞童真。或有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示受五欲。厭捨出家修行梵行。方得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譬如幻師或彼弟子善於幻法。幻作種種五妙欲具。於中自恣共相娛樂。於意云何。彼幻所作為有實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為欲成熟諸有情故。方便善巧化受五欲。實無是事。然此菩薩摩訶薩於五欲中深生厭患。不為五欲過失所染。以無量門訶毀諸欲。欲為熾火燒身心故。欲為穢惡染自他故。欲為魁膾於去來今常為害故。欲為怨敵長夜伺求作衰損故。欲如草炬。欲如苦果。欲如利劍。欲如火聚。欲如毒器。欲如幻惑。欲如闇井。欲如詐親旃茶羅等。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無量過門訶毀諸欲。既善了知諸欲過失。寧有真實受諸欲事。但為饒益所化有情。方便善巧示受諸欲。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觀。實有菩薩不見有菩薩。不見菩薩名。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般若波羅蜜多名。不見行。不見不行。何以故。

  舍利子。菩薩自性空。菩薩名空。所以者何。色自性空。不由空故。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自性空。不由空故。受想行識空。非受想行識。受想行識不離空。空不離受想行識。受想行識即是空。空即是受想行識。何以故。

  舍利子。此但有名謂為菩提。此但有名謂為薩埵。此但有名謂為菩提薩埵。此但有名謂之為空。此但有名謂之為色受想行識。如是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生。不見滅。不見染。不見淨。何以故。但假立客名。別別於法而起分別。假立客名。隨起言說如如言說。如是如是生起執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一切不見。由不見故不生執著。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觀。

  菩薩但有名。佛但有名。般若波羅蜜多但有名。色但有名。受想行識但有名。眼處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處但有名。色處但有名。聲香味觸法處但有名。眼界但有名。耳鼻舌身意界但有名。色界但有名。聲香味觸法界但有名。眼識界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識界但有名。眼觸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觸但有名。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但有名。地界但有名。水火風空識界但有名。因緣但有名。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但有名。從緣所生諸法但有名。無明但有名。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但有名。布施波羅蜜多但有名。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但有名。內空但有名。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但有名。四念住但有名。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但有名。空解脫門但有名。無相無願解脫門但有名。苦聖諦但有名。集滅道聖諦但有名。四靜慮但有名。四無量四無色定但有名。八解脫但有名。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但有名。陀羅尼門但有名。三摩地門但有名。極喜地但有名。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但有名。正觀地但有名。種性地。第八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但有名。五眼但有名。六神通但有名。如來十力但有名。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但有名。三十二大士相但有名。八十隨好但有名。無忘失法但有名。恒住捨性但有名。一切智但有名。道相智一切相智但有名。一切智智但有名。永拔煩惱習氣相續但有名。預流果但有名。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但有名。獨覺菩提但有名。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但有名。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但有名。世間法但有名。出世間法但有名。有漏法但有名。無漏法但有名。有為法但有名。無為法但有名。

  舍利子。如我但有名。謂之為我。實不可得。如是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亦但有名。謂為有情乃至見者。以不可得空故。但隨世俗假立客名。諸法亦爾。不應執著。

  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有我。乃至見者。亦不見有一切法性。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除諸佛慧。一切聲聞獨覺等慧所不能及。以不可得空故。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於名所名俱無所得。以不觀見無執著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名善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假使汝及大目乾連。滿贍部洲。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能及故。

  舍利子。置贍部洲。假使汝及大目乾連滿四大洲。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能及故。

  舍利子。置四大洲。假使汝及大目乾連滿一三千大千世界。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能及故。

  舍利子。置一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汝及大目乾連。充滿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不能及故。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若聲聞乘。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智慧。若獨覺乘智慧。若菩薩摩訶薩智慧。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智慧。是諸智慧。皆無差別。不相違背。無生無滅。自性皆空。若法無差別。不相違。無生滅。自性空。是法差別既不可得。云何世尊說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聲聞獨覺智慧所不能及。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於意云何。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所成勝事。一切聲聞獨覺智慧有此事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作是念言。我當修行一切相微妙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利益安樂一切有情。彼於一切法覺一切相已。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一切聲聞獨覺智慧有此事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一切聲聞獨覺頗能作是念。我當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無餘依涅槃界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一切聲聞獨覺頗能作是念。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當修行殊勝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當修行殊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當修行殊勝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我當修行殊勝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當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我當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我當安住殊勝苦集滅道聖諦。我當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我當修行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我當圓滿菩薩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我當圓滿五眼六神通。我當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我當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我當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我當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涅槃界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言。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皆作是念。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我當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

  舍利子。譬如螢火無如是念。我光能照遍贍部洲普令大明。如是一切聲聞獨覺無如是念。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我當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

  舍利子。譬如日輪光明熾盛。照贍部洲無不周遍。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我當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以是故。

  舍利子。當知一切聲聞獨覺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能超聲聞獨覺等地。能得菩薩不退轉地。能淨無上佛菩提道。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住空無相無願之法。即能超過一切聲聞獨覺等地。能得菩薩不退轉地。能淨無上佛菩提道。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住何等地。能與一切聲聞獨覺作真福田。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住空無相無願之法。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常與一切聲聞獨覺作真福田。何以故。

  舍利子。以依菩薩摩訶薩故。一切善法出現世間。謂依菩薩摩訶薩故。有十善業道。五近事戒。八近住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施性福業事。戒性福業事。修性福業事等出現世間。

  又。依菩薩摩訶薩故。有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苦集滅道聖諦等出現世間。

  又。依菩薩摩訶薩故。有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有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出現世間。有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出現世間。有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出現世間。有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菩薩十地出現世間。有五眼六神通出現世間。有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出現世間。有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出現世間。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出現世間。有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等無量無數無邊善法出現世間。由有如是諸善法故。世間便有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由有如是諸善法故。世間便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由有如是諸善法故。世間便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想有情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由有如是諸善法故。世間便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由有如是諸善法故。世間便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由有如是諸善法故。世間便有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應正等覺。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為復須報施主恩不。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不復須報諸施主恩。何以故。已多報故。所以者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為大施主施諸有情無量善法。謂施有情十善業道。五近事戒。八近住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施戒修性。三福業事。

  又。施有情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苦集滅道聖諦。

  又。施有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

  又。施有情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又。施有情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又。施有情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又。施有情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菩薩十地。

  又。施有情五眼六神通。

  又。施有情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又。施有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又。施有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又。施有情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方便善巧。

  又。施有情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

  又。施有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施諸有情如是等類無量無數無邊善法。故說菩薩為大施主。由此已報諸施主恩。是真福田生長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