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四十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八解脫若常。若無常。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說八解脫若樂。若苦。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說八解脫若我。若無我。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說八解脫若淨。若不淨。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八解脫。若常。若無常。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應求八解脫若樂。若苦。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應求八解脫若我。若無我。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應求八解脫若淨。若不淨。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八解脫。若常。若無常。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求八解脫。若樂。若苦。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求八解脫。若我。若無我。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求八解脫。若淨。若不淨。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四念住若常。若無常。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說四念住若樂。若苦。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樂。若苦。說四念住若我。若無我。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說四念住若淨。若不淨。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四念住若常。若無常。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應求四念住若樂。若苦。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應求四念住若我。若無我。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應求四念住若淨。若不淨。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四念住。若常。若無常。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求四念住若樂。若苦。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求四念住若我。若無我。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求四念住若淨。若不淨。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說空解脫門若樂。若苦。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說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說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應求空解脫門若樂。若苦。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應求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應求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求空解脫門若樂。若苦。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求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求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五眼若常。若無常。說六神通。若常。若無常。說五眼若樂。若苦。說六神通。若樂。若苦。說五眼若我。若無我。說六神通。若我。若無我。說五眼若淨。若不淨。說六神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五眼若常。若無常。應求六神通若常。若無常。應求五眼若樂。若苦。應求六神通若樂。若苦。應求五眼若我。若無我。應求六神通若我。若無我。應求五眼若淨。若不淨。應求六神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五眼。若常。若無常。求六神通若常。若無常求五眼。若樂。若苦求六神通。若樂。若苦。求五眼若我。若無我。求六神通若我。若無我。求五眼若淨。若不淨求六神通。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佛十力若常。若無常。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說佛十力若樂。若苦。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說佛十力若我。若無我。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說佛十力若淨。若不淨。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佛十力若常。若無常。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應求佛十力若樂。若苦。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應求佛十力若我。若無我。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應求佛十力若淨。若不淨。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佛十力。若常。若無常。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求佛十力若樂。若苦。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求佛十力若我。若無我。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求佛十力若淨。若不淨。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說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說無忘失法若樂。若苦。說恒住捨性。若樂。若苦。說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說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說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說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應求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應求無忘失法若樂。若苦。應求恒住捨性若樂。若苦。應求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應求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應求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應求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求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求無忘失法若樂。若苦。求恒住捨性若樂。若苦。求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求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求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求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一切智若常。若無常。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說一切智若樂。若苦。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說一切智若我。若無我。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說一切智若淨。若不淨。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一切智若常。若無常。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智若樂。若苦。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應求一切智若我。若無我。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智若淨。若不淨。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一切智。若常。若無常。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求一切智若樂。若苦。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求一切智若我。若無我。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求一切智若淨。若不淨。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說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說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說一切三摩地門若樂。若苦。說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說一切三摩地門若我。若無我。說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說一切三摩地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樂。若苦。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常。若無常。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樂。若苦。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我。若無我。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預流向。預流果。若常。若無常。說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常。若無常。說預流向。預流果。若樂。若苦。說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樂。若苦。說預流向。預流果。若我。若無我。說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我。若無我。說預流向。預流果。若淨。若不淨。說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預流向。預流果。若常。若無常。應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常。若無常。應求預流向。預流果。若樂。若苦。應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樂。若苦。應求預流向。預流果。若我。若無我。應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我。若無我。應求預流向。預流果。若淨。若不淨。應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預流向。預流果。若常。若無常。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常。若無常。求預流向。預流果。若樂。若苦。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樂。若苦。求預流向。預流果。若我。若無我。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我。若無我。求預流向。預流果。若淨。若不淨。求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一切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說一切獨覺菩提若樂。若苦。說一切獨覺菩提若我。若無我。說一切獨覺菩提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一切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獨覺菩提若樂。若苦。應求一切獨覺菩提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獨覺菩提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一切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求一切獨覺菩提若樂。若苦。求一切獨覺菩提若我。若無我。求一切獨覺菩提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說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說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說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應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說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說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說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應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應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應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說有所得淨戒波羅蜜多。名說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色若常。若無常。說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說色若樂。若苦。說受。想。行。識。若樂。若苦。說色若我。若無我。說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說色若淨。若不淨。說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色若常。若無常。應求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應求色若樂。若苦。應求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應求色若我。若無我。應求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應求色若淨。若不淨。應求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色。若常。若無常。求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求色若樂。若苦。求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求色若我。若無我。求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求色若淨。若不淨。求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眼處若常。若無常。說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說眼處若樂。若苦。說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說眼處若我。若無我。說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說眼處若淨。若不淨。說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眼處若常。若無常。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應求眼處若樂。若苦。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應求眼處若我。若無我。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應求眼處若淨。若不淨。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眼處。若常。若無常。求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求眼處若樂。若苦。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求眼處若我。若無我。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求眼處若淨。若不淨。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色處若常。若無常。說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說色處若樂。若苦。說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說色處若我。若無我。說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說色處若淨。若不淨。說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色處若常。若無常。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應求色處若樂。若苦。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應求色處若我。若無我。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應求色處若淨。若不淨。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色處。若常。若無常。求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求色處若樂。若苦。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求色處若我。若無我。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求色處若淨。若不淨。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眼界若常。若無常。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眼界若樂。若苦。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眼界若我。若無我。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眼界若淨。若不淨。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眼界若常。若無常。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眼界若樂。若苦。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眼界若我。若無我。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眼界若淨。若不淨。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眼界。若常。若無常。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眼界若樂。若苦。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眼界若我。若無我。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眼界若淨。若不淨。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耳界若常。若無常。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耳界若樂。若苦。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耳界若我。若無我。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耳界若淨。若不淨。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耳界若常。若無常。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耳界若樂。若苦。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耳界若我。若無我。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耳界若淨。若不淨。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耳界。若常。若無常。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耳界若樂。若苦。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耳界若我。若無我。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耳界若淨。若不淨。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鼻界若常。若無常。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鼻界若樂。若苦。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鼻界若我。若無我。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鼻界若淨。若不淨。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鼻界若常。若無常。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鼻界若樂。若苦。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鼻界若我。若無我。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鼻界若淨。若不淨。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鼻界。若常。若無常。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鼻界若樂。若苦。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鼻界若我。若無我。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鼻界若淨。若不淨。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舌界若常。若無常。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舌界若樂。若苦。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舌界若我。若無我。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舌界若淨。若不淨。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舌界若常。若無常。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舌界若樂。若苦。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舌界若我。若無我。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舌界若淨。若不淨。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舌界。若常。若無常。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舌界若樂。若苦。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舌界若我。若無我。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舌界若淨。若不淨。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