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攝受品第二十九之四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無忘失法。教他修無忘失法。讚說無忘失法法。歡喜讚歎修無忘失法者。自修恒住捨性。教他修恒住捨性。讚說恒住捨性法。歡喜讚歎修恒住捨性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一切陀羅尼門。教他修一切陀羅尼門。讚說一切陀羅尼門法。歡喜讚歎修一切陀羅尼門者。自修一切三摩地門。教他修一切三摩地門。讚說一切三摩地門法。歡喜讚歎修一切三摩地門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一切智。教他修一切智。讚說一切智法。歡喜讚歎修一切智者。自修道相智。教他修道相智。讚說道相智法。歡喜讚歎修道相智者。自修一切相智。教他修一切相智。讚說一切相智法。歡喜讚歎修一切相智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多時。所行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護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起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入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學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多時。常作是念。我若不行布施波羅蜜多。當生貧賤家尚無勢力。何由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不護淨戒波羅蜜多。當生諸惡趣尚不能得下賤人身。何由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不修安忍波羅蜜多。當諸根殘缺容貌醜陋。不具菩薩圓滿色身。若得菩薩圓滿色身。行菩薩行有情見者必獲無上正等菩提。若不得此圓滿色身。則不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懈怠不起精進波羅蜜多。尚不能獲菩薩勝道。何由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心亂不入靜慮波羅蜜多。尚不能起菩薩勝定。何由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無智不學般若波羅蜜多。尚不能得諸巧便慧超二乘地。何由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學六波羅蜜。多常作是念。我不應隨慳貪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布施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布施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成一切智智。我不應隨破戒勢力。若隨彼力則我淨戒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淨戒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成一切智智。我不應隨忿恚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安忍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安忍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成一切智智。我不應隨懈怠勢力。若隨彼力則我精進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精進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成一切智智。我不應隨心亂勢力。若隨彼力則我靜慮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靜慮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成一切智智。我不應隨無智勢力。若隨彼力則我般若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般若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成一切智智。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獲得如是現法後法功德勝利。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調伏菩薩令不高心。而能迴向一切智智。

  佛言。憍尸迦。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調伏菩薩令不高心。而能迴向一切智智。

  天帝釋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世間布施波羅蜜多時。若於佛所而行布施。便作是念。我能施佛。若於菩薩。獨覺。聲聞。孤窮老病。道行乞者而行布施。便作是念。我能施菩薩。獨覺。聲聞。孤窮老病。道行乞者。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行布施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行世間淨戒波羅蜜多時。便作是念。我能行淨戒波羅蜜多。我能滿淨戒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行淨戒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行世間安忍波羅蜜多時。便作是念。我能行安忍波羅蜜多。我能滿安忍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行安忍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行世間精進波羅蜜多時。便作是念。我能行精進波羅蜜多。我能滿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行精進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行世間靜慮波羅蜜多時。便作是念。我能行靜慮波羅蜜多。我能滿靜慮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行靜慮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行世間般若波羅蜜多時。便作是念。我能行般若波羅蜜多。我能滿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行般若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住內空時。若作是念。我能住內空。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住內空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若作是念。我能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住真如時。若作是念。我能住真如。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住真如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若作是念。我能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住苦聖諦時。若作是念。我能住苦聖諦。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住苦聖諦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住集滅道聖諦時。若作是念。我能住集滅道聖諦。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住集滅道聖諦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四靜慮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四靜慮。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四靜慮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八解脫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八解脫。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八解脫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四念住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四念住。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四念住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空解脫門時。若作是念。我能修空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空解脫門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時。若作是念。我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五眼時。若作是念。我能修五眼。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五眼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六神通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六神通。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六神通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佛十力時。若作是念。我能修佛十力。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佛十力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時。若作是念。我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無忘失法時。若作是念我能修無忘失法。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無忘失法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恒住捨性時。若作是念。我能修恒住捨性。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恒住捨性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一切陀羅尼門時。若作是念。我能修一切陀羅尼門。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一切陀羅尼門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一切三摩地門時。若作是念。我能修一切三摩地門。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一切三摩地門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一切智時。若作是念。我能修一切智。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一切智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時。若作是念。我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時。若作是念。我能成熟有情。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成熟有情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時。若作是念。我能嚴淨佛土。是菩薩摩訶薩我我所執之所擾亂。嚴淨佛土故。遂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依世間心修諸善法。無方便善巧行布施等故。我我所執擾亂心故。雖修般若波羅蜜多。而未得故。不能如實調伏高心。亦不能如實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布施。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行布施波羅蜜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間淨戒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淨戒。不得具淨戒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行淨戒波羅蜜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間安忍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安忍。不得具安忍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行安忍波羅蜜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間精進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精進。不得具精進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行精進波羅蜜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間靜慮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靜慮。不得具靜慮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行靜慮波羅蜜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般若。不得具般若者。亦不得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住內空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內空。不得住內空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住內空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得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住真如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真如。不得住真如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住真如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得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住苦聖諦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苦聖諦。不得住苦聖諦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住苦聖諦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住集滅道聖諦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集滅道聖諦。不得住集滅道聖諦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住集滅道聖諦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四靜慮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四靜慮。不得修四靜慮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四靜慮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修四無量。四無色定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八解脫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八解脫。不得修八解脫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八解脫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得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四念住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四念住。不得修四念住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四念住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得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空解脫門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空解脫門。不得修空解脫門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空解脫門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得修無相無願解脫門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五眼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五眼。不得修五眼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五眼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六神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六神通。不得修六神通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六神通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佛十力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佛十力。不得修佛十力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佛十力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得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無忘失法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無忘失法。不得修無忘失法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無忘失法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恒住捨性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恒住捨性。不得修恒住捨性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恒住捨性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一切陀羅尼門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一切陀羅尼門。不得修一切陀羅尼門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一切陀羅尼門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一切三摩地門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一切三摩地門。不得修一切三摩地門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一切三摩地門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一切智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一切智。不得修一切智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一切智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修道相智。一切相智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成熟有情。不得成熟有情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成熟有情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若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嚴淨佛土。不得嚴淨佛土者。是菩薩摩訶薩依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佛土故。能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依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修善法故。能如實調伏高心。亦能如實迴向一切智智。是故。我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調伏菩薩令不高心。而能迴向一切智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身常安隱心恒喜樂。不為一切災橫侵惱。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親近供養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隨軍旅交陣戰時。至心念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刀杖之所傷殺。所對怨敵皆起慈心。設欲中傷自然退敗。喪命軍旅終無是處。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長夜修習六波羅蜜多。自除貪欲刀杖。亦能除他貪欲刀杖。自除瞋恚刀杖。亦能除他瞋恚刀杖。自除愚癡刀杖。亦能除他愚癡刀杖。自除惡見刀杖。亦能除他惡見刀杖。自除纏垢刀杖。亦能除他纏垢刀杖。自除隨眠刀杖。亦能除他隨眠刀杖。自除惡業刀杖。亦能除他惡業刀杖。

  憍尸迦。由此緣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設入軍陣不為刀杖之所傷殺。所對怨敵皆起慈心。設欲中傷自然退敗。喪命軍旅終無是處。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常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精勤修學。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一切毒藥蠱道鬼魅。厭禱呪術皆不能害。水不能溺火不能燒。刀杖。惡獸。怨賊。惡神。眾邪。魍魎不能傷害。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明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無上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無等等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一切呪王。最上最妙無能及者。具大威力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精勤修學如是呪王。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了自他俱皆不可得。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我。不得有情。不得命者。不得生者。不得養者。不得士夫。不得補特伽羅。不得意生。不得儒童。不得作者。不得受者。不得知者。不得見者。由於我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色。不得受。想。行。識。於色蘊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眼處。不得耳。鼻。舌。身。意處。於眼處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色處。不得。聲。香。味。觸。法處。於色處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眼界。不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於眼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耳界。不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於耳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鼻界。不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於鼻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舌界。不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於舌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身界。不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於身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意界。不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於意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地界。不得。水。火。風。空。識界。於地界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苦聖諦。不得集滅道聖諦。於苦聖諦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無明。不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於無明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內空。不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於內空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真如。不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於真如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