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讚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九


(2017.05.03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布施波羅蜜多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布施波羅蜜多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布施波羅蜜多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布施波羅蜜多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布施波羅蜜多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內空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內空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內空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內空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內空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內空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內空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內空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內空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內空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內空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內空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內空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真如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真如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真如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真如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真如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真如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真如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真如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真如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真如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真如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真如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真如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苦聖諦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集滅道聖諦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苦聖諦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集滅道聖諦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苦聖諦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苦聖諦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苦聖諦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集滅道聖諦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苦聖諦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集滅道聖諦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苦聖諦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集滅道聖諦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苦聖諦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集滅道聖諦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苦聖諦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集滅道聖諦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苦聖諦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集滅道聖諦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苦聖諦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集滅道聖諦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苦聖諦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集滅道聖諦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苦聖諦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集滅道聖諦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四靜慮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四靜慮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四靜慮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四靜慮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四靜慮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四靜慮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四靜慮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四靜慮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四靜慮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四靜慮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四靜慮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四靜慮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四靜慮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四無量。四無色定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八解脫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八解脫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八解脫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八解脫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八解脫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八解脫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八解脫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八解脫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八解脫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八解脫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八解脫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八解脫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八解脫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四念住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四念住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四念住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四念住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四念住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四念住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四念住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四念住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四念住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四念住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四念住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四念住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四念住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空解脫門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空解脫門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空解脫門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空解脫門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空解脫門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空解脫門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空解脫門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空解脫門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空解脫門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空解脫門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空解脫門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空解脫門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空解脫門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無相無願解脫門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五眼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六神通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五眼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六神通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五眼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六神通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五眼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六神通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五眼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六神通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五眼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六神通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五眼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六神通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五眼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六神通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五眼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六神通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五眼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六神通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五眼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六神通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五眼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六神通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五眼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六神通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佛十力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佛十力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佛十力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佛十力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佛十力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佛十力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佛十力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佛十力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佛十力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佛十力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佛十力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佛十力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佛十力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無忘失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恒住捨性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無忘失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恒住捨性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無忘失法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恒住捨性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無忘失法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恒住捨性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無忘失法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恒住捨性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無忘失法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恒住捨性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無忘失法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恒住捨性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無忘失法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恒住捨性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無忘失法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恒住捨性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無忘失法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恒住捨性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無忘失法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恒住捨性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無忘失法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恒住捨性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無忘失法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恒住捨性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一切智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一切智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一切智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一切智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一切智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一切智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一切智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一切智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一切智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一切智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一切智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一切智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一切智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道相智。一切相智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一切陀羅尼門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一切三摩地門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一切陀羅尼門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一切三摩地門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一切陀羅尼門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一切陀羅尼門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一切三摩地門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一切陀羅尼門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一切三摩地門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一切陀羅尼門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一切三摩地門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一切陀羅尼門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一切三摩地門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一切陀羅尼門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一切三摩地門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一切陀羅尼門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一切三摩地門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一切陀羅尼門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門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一切陀羅尼門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一切三摩地門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一切陀羅尼門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一切三摩地門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一切陀羅尼門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一切三摩地門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預流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一來。不還。阿羅漢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預流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一來。不還。阿羅漢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預流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一來。不還。阿羅漢無自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

  預流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一來。不還。阿羅漢無所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

  預流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一來。不還。阿羅漢空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

  預流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一來。不還。阿羅漢無相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

  預流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一來。不還。阿羅漢無願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願。

  預流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一來。不還。阿羅漢遠離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

  預流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一來。不還。阿羅漢寂靜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

  預流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一來。不還。阿羅漢不可得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預流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一來。不還。阿羅漢不可思議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

  預流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一來。不還。阿羅漢無覺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

  預流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一來。不還。阿羅漢勢力不成就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