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趣智品第四十六之三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空。無相。無願。虛空。無所有。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造作。幻。夢。響。像。光影。陽焰。變化事。尋香城。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色不。為行受。想。行。識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眼處不。為行耳。鼻。舌。身。意處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色處不。為行。聲。香。味。觸。法處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眼界不。為行耳。鼻。舌。身。意界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色界不。為行。聲。香。味。觸。法界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眼識界不。為行耳。鼻。舌。身。意識界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眼觸不。為行耳。鼻。舌。身。意觸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為行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地界不。為行。水。火。風。空。識界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無明不。為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布施波羅蜜多不。為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內空不。為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真如不。為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四念住不。為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苦聖諦不。為行集。滅。道聖諦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四靜慮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四無量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四無色定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八解脫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八勝處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九次第定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十遍處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空解脫門不。為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五眼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六神通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三摩地門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陀羅尼門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佛十力不。為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行一切智不。為行道相智。一切相智。不。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色。不行受。想。行。識。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眼處。不行耳。鼻。舌。身。意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色處。不行。聲。香。味。觸。法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眼界。不行耳。鼻。舌。身。意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色界。不行。聲。香。味。觸。法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眼識界。不行耳。鼻。舌。身。意識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眼觸。不行耳。鼻。舌。身。意觸。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地界。不行。水。火。風。空。識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無明。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布施波羅蜜多。不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內空。不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真如。不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四念住。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苦聖諦。不行集。滅。道聖諦。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四靜慮。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四無量。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四無色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八解脫。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八勝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九次第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十遍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空解脫門。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五眼。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六神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三摩地門。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陀羅尼門。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佛十力。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行一切智。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無能作。無能壞。無所從來。無所去處。亦無所住。無方無域。無數無量。無往無來。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既無數量。往來可得。亦無能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色證。不可以受。想。行。識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眼處證。不可以耳。鼻。舌。身。意處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色處證。不可以。聲。香。味。觸。法處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眼界證。不可以耳。鼻。舌。身。意界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眼識界證。不可以耳。鼻。舌。身。意識界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眼觸證。不可以耳。鼻。舌。身。意觸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證。不可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地界證。不可以水。火。風。空。識界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無明證。不可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布施波羅蜜多證。不可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內空證。不可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真如證。不可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四念住證。不可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苦聖諦證。不可以集。滅。道聖諦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四靜慮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四無量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四無色定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八解脫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八勝處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九次第定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十遍處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空解脫門證。不可以無相無願解脫門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五眼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六神通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三摩地門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陀羅尼門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佛十力證。不可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預流果證。不可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獨覺菩提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一切智證。不可以道相智。一切相智。證。何以故。

  善現。色即是一切智智。受。想。行。識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眼處即是一切智智。耳。鼻。舌。身。意處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色處即是一切智智。聲。香。味。觸。法處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眼界即是一切智智。耳。鼻。舌。身。意界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色界即是一切智智。聲。香。味。觸。法界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眼識界即是一切智智。耳。鼻。舌。身。意識界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眼觸即是一切智智。耳。鼻。舌。身。意觸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一切智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地界即是一切智智。水。火。風。空。識界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無明即是一切智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內空即是一切智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真如即是一切智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四念住即是一切智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苦聖諦即是一切智智。集。滅。道聖諦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四靜慮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四無量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四無色定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八解脫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八勝處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九次第定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十遍處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空解脫門即是一切智智。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五眼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六神通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三摩地門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陀羅尼門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佛十力即是一切智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預流果即是一切智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獨覺菩提即是一切智智。

  善現。一切智即是一切智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是一切智智。所以者何。

  善現。若色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受。想。行。識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眼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耳。鼻。舌。身。意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色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聲。香。味。觸。法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眼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耳。鼻。舌。身。意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色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聲。香。味。觸。法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眼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眼觸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耳。鼻。舌。身。意觸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地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水。火。風。空。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無明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布施波羅蜜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內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真如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四念住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苦聖諦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集。滅。道聖諦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四靜慮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四無量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四無色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八解脫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八勝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九次第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十遍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空解脫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五眼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六神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三摩地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陀羅尼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佛十力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預流果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獨覺菩提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若一切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