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相應品第三之三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眼觸有。

  不著眼觸非有。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有。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非有。

  不著眼觸常。

  不著眼觸無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常。

  不著眼觸樂。

  不著眼觸苦。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樂。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苦。

  不著眼觸我。

  不著眼觸無我。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我。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我。

  不著眼觸寂靜。

  不著眼觸不寂靜。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寂靜。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不寂靜。

  不著眼觸空。

  不著眼觸不空。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空。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不空。

  不著眼觸無相。

  不著眼觸有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有相。

  不著眼觸無願。

  不著眼觸有願。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願。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苦。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苦。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地界有。

  不著地界非有。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非有。

  不著地界常。

  不著地界無常。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常。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常。

  不著地界樂。

  不著地界苦。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樂。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苦。

  不著地界我。

  不著地界無我。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我。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我。

  不著地界寂靜。

  不著地界不寂靜。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寂靜。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不寂靜。

  不著地界空。

  不著地界不空。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空。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不空。

  不著地界無相。

  不著地界有相。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相。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相。

  不著地界無願。

  不著地界有願。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願。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因緣有。

  不著因緣非有。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有。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非有。

  不著因緣常。

  不著因緣無常。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常。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常。

  不著因緣樂。

  不著因緣苦。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樂。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苦。

  不著因緣我。

  不著因緣無我。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我。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我。

  不著因緣寂靜。

  不著因緣不寂靜。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寂靜。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不寂靜。

  不著因緣空。

  不著因緣不空。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空。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不空。

  不著因緣無相。

  不著因緣有相。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相。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有相。

  不著因緣無願。

  不著因緣有願。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願。

  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無明有。

  不著無明非有。

  不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有。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有。

  不著無明常。

  不著無明無常。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常。

  不著無明樂。

  不著無明苦。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苦。

  不著無明我。

  不著無明無我。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我。

  不著無明寂靜。

  不著無明不寂靜。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寂靜。

  不著無明空。

  不著無明不空。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空。

  不著無明無相。

  不著無明有相。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相。

  不著無明無願。

  不著無明有願。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

  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有。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非有。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有。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常。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常。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常。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樂。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苦。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苦。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我。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我。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寂靜。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不寂靜。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寂靜。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空。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不空。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相。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有相。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願。

  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有願。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

  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內空有。

  不著內空非有。

  不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有。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有。

  不著內空常。

  不著內空無常。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常。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

  不著內空樂。

  不著內空苦。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苦。

  不著內空我。

  不著內空無我。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我。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

  不著內空寂靜。

  不著內空不寂靜。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寂靜。

  不著內空空。

  不著內空不空。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

  不著內空無相。

  不著內空有相。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相。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

  不著內空無願。

  不著內空有願。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願。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真如有。

  不著真如非有。

  不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有。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非有。

  不著真如常。

  不著真如無常。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常。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常。

  不著真如樂。

  不著真如苦。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樂。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苦。

  不著真如我。

  不著真如無我。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我。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我。

  不著真如寂靜。

  不著真如不寂靜。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寂靜。

  不著真如空。

  不著真如不空。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空。

  不著真如無相。

  不著真如有相。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相。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相。

  不著真如無願。

  不著真如有願。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願。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四念住有。

  不著四念住非有。

  不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有。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非有。

  不著四念住常。

  不著四念住無常。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常。

  不著四念住樂。

  不著四念住苦。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苦。

  不著四念住我。

  不著四念住無我。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我。

  不著四念住寂靜。

  不著四念住不寂靜。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寂靜。

  不著四念住空。

  不著四念住不空。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空。

  不著四念住無相。

  不著四念住有相。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相。

  不著四念住無願。

  不著四念住有願。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

  不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苦聖諦有。

  不著苦聖諦非有。

  不著集滅道聖諦有。

  不著集滅道聖諦非有。

  不著苦聖諦常。

  不著苦聖諦無常。

  不著集滅道聖諦常。

  不著集滅道聖諦無常。

  不著苦聖諦樂。

  不著苦聖諦苦。

  不著集滅道聖諦樂。

  不著集滅道聖諦苦。

  不著苦聖諦我。

  不著苦聖諦無我。

  不著集滅道聖諦我。

  不著集滅道聖諦無我。

  不著苦聖諦寂靜。

  不著苦聖諦不寂靜。

  不著集滅道聖諦寂靜。

  不著集滅道聖諦不寂靜。

  不著苦聖諦空。

  不著苦聖諦不空。

  不著集滅道聖諦空。

  不著集滅道聖諦不空。

  不著苦聖諦無相。

  不著苦聖諦有相。

  不著集滅道聖諦無相。

  不著集滅道聖諦有相。

  不著苦聖諦無願。

  不著苦聖諦有願。

  不著集滅道聖諦無願。

  不著集滅道聖諦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四靜慮有。

  不著四靜慮非有。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有。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有。

  不著四靜慮常。

  不著四靜慮無常。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常。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常。

  不著四靜慮樂。

  不著四靜慮苦。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樂。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苦。

  不著四靜慮我。

  不著四靜慮無我。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我。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我。

  不著四靜慮寂靜。

  不著四靜慮不寂靜。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寂靜。

  不著四靜慮空。

  不著四靜慮不空。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空。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空。

  不著四靜慮無相。

  不著四靜慮有相。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相。

  不著四靜慮無願。

  不著四靜慮有願。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

  不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八解脫有。

  不著八解脫非有。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有。

  不著八解脫常。

  不著八解脫無常。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常。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常。

  不著八解脫樂。

  不著八解脫苦。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樂。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苦。

  不著八解脫我。

  不著八解脫無我。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我。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我。

  不著八解脫寂靜。

  不著八解脫不寂靜。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寂靜。

  不著八解脫空。

  不著八解脫不空。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空。

  不著八解脫無相。

  不著八解脫有相。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相。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相。

  不著八解脫無願。

  不著八解脫有願。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願。

  不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空解脫門有。

  不著空解脫門非有。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有。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有。

  不著空解脫門常。

  不著空解脫門無常。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常。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常。

  不著空解脫門樂。

  不著空解脫門苦。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樂。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苦。

  不著空解脫門我。

  不著空解脫門無我。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我。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我。

  不著空解脫門寂靜。

  不著空解脫門不寂靜。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寂靜。

  不著空解脫門空。

  不著空解脫門不空。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空。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空。

  不著空解脫門無相。

  不著空解脫門有相。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相。

  不著空解脫門無願。

  不著空解脫門有願。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

  不著無相無願解脫門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有。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非有。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有。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非有。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常。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無常。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常。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無常。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樂。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苦。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樂。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苦。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我。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無我。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我。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無我。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寂靜。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不寂靜。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寂靜。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不寂靜。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空。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不空。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空。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不空。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無相。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有相。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無相。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有相。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無願。

  不著一切陀羅尼門有願。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無願。

  不著一切三摩地門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極喜地有。

  不著極喜地非有。

  不著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有。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非有。

  不著極喜地常。

  不著極喜地無常。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常。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無常。

  不著極喜地樂。

  不著極喜地苦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樂。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苦。

  不著極喜地我。

  不著極喜地無我。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我。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無我。

  不著極喜地寂靜。

  不著極喜地不寂靜。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寂靜。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不寂靜。

  不著極喜地空。

  不著極喜地不空。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空。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不空。

  不著極喜地無相。

  不著極喜地有相。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無相。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有相。

  不著極喜地無願不著極喜地有願。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無願。

  不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五眼有。

  不著五眼非有。

  不著六神通有。

  不著六神通非有。

  不著五眼常。

  不著五眼無常。

  不著六神通常。

  不著六神通無常。

  不著五眼樂。

  不著五眼苦。

  不著六神通樂。

  不著六神通苦。

  不著五眼我。

  不著五眼無我。

  不著六神通我。

  不著六神通無我。

  不著五眼寂靜。

  不著五眼不寂靜。

  不著六神通寂靜。

  不著六神通不寂靜。

  不著五眼空。

  不著五眼不空。

  不著六神通空。

  不著六神通不空。

  不著五眼無相。

  不著五眼有相。

  不著六神通無相。

  不著六神通有相。

  不著五眼無願。

  不著五眼有願。

  不著六神通無願。

  不著六神通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佛十力有。

  不著佛十力非有。

  不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有。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非有。

  不著佛十力常。

  不著佛十力無常。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常。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常。

  不著佛十力樂。

  不著佛十力苦。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樂。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苦。

  不著佛十力我。

  不著佛十力無我。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我。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我。

  不著佛十力寂靜。

  不著佛十力不寂靜。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寂靜。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寂靜。

  不著佛十力空。

  不著佛十力不空。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空。

  不著佛十力無相。

  不著佛十力有相。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相。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有相。

  不著佛十力無願。

  不著佛十力有願。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願。

  不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有。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非有。

  不著八十隨好有。

  不著八十隨好非有。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常。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無常。

  不著八十隨好常。

  不著八十隨好無常。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樂。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苦。

  不著八十隨好樂。

  不著八十隨好苦。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我。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無我。

  不著八十隨好我。

  不著八十隨好無我。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寂靜。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不寂靜。

  不著八十隨好寂靜。

  不著八十隨好不寂靜。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空。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不空。

  不著八十隨好空。

  不著八十隨好不空。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無相。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有相。

  不著八十隨好無相。

  不著八十隨好有相。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無願。

  不著三十二大士相有願。

  不著八十隨好無願。

  不著八十隨好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無忘失法有。

  不著無忘失法非有。

  不著恒住捨性有。

  不著恒住捨性非有。

  不著無忘失法常。

  不著無忘失法無常。

  不著恒住捨性常。

  不著恒住捨性無常。

  不著無忘失法樂。

  不著無忘失法苦。

  不著恒住捨性樂。

  不著恒住捨性苦。

  不著無忘失法我。

  不著無忘失法無我。

  不著恒住捨性我。

  不著恒住捨性無我。

  不著無忘失法寂靜。

  不著無忘失法不寂靜。

  不著恒住捨性寂靜。

  不著恒住捨性不寂靜。

  不著無忘失法空。

  不著無忘失法不空。

  不著恒住捨性空。

  不著恒住捨性不空。

  不著無忘失法無相。

  不著無忘失法有相。

  不著恒住捨性無相。

  不著恒住捨性有相。

  不著無忘失法無願。

  不著無忘失法有願。

  不著恒住捨性無願。

  不著恒住捨性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一切智有。

  不著一切智非有。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有。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

  不著一切智常。

  不著一切智無常。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常。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常。

  不著一切智樂。

  不著一切智苦。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樂。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苦。

  不著一切智我。

  不著一切智無我。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我。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我。

  不著一切智寂靜。

  不著一切智不寂靜。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寂靜。

  不著一切智空。

  不著一切智不空。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空。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空。

  不著一切智無相。

  不著一切智有相。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相。

  不著一切智無願。

  不著一切智有願。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

  不著道相智。一切相智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預流果有。

  不著預流果非有。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非有。

  不著預流果常。

  不著預流果無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常。

  不著預流果樂。

  不著預流果苦。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樂。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苦。

  不著預流果我。

  不著預流果無我。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我。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我。

  不著預流果寂靜。

  不著預流果不寂靜。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寂靜。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寂靜。

  不著預流果空。

  不著預流果不空。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空。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空。

  不著預流果無相。

  不著預流果有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相。

  不著預流果無願。

  不著預流果有願。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願。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有。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有。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常。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常。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常。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常。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樂。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苦。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樂。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苦。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我。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我。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我。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我。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寂靜。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寂靜。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寂靜。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寂靜。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空。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空。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相。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相。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相。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相。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願。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願。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願。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不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不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亦行亦不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非行非不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