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第二十六之三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地品第二十六之三

  佛子聞此廣大行。可樂深妙殊勝地。

  心皆踊悅大歡喜。普散眾華供養佛。

  演說如是妙法時。大地海水皆震動。

  一切天女咸歡喜。悉吐妙音同讚歎。

  自在天王大欣慶。雨摩尼寶供養佛。

  讚言佛為我出興。演說第一功德行。

  如是智者諸地義。於百千劫甚難得。

  我今忽然而得聞。菩薩勝行妙法音。

  願更演說聰慧者。後地決定無餘道。

  利益一切諸天人。此諸佛子皆樂聞。

  勇猛大心解脫月。請金剛藏言佛子。

  從此轉入第四地。所有行相願宣說。

  爾時。金剛藏菩薩告

  解脫月菩薩言。佛子。菩薩摩訶薩第三地善清淨已。欲入第四焰慧地。當修行十法明門。何等為十。所謂。觀察眾生界。觀察法界。觀察世界。觀察虛空界。觀察識界。觀察欲界。觀察色界。觀察無色界。觀察廣心信解界。觀察大心信解界。菩薩以此十法明門。得入第四焰慧地。

  佛子。菩薩住此焰慧地。則能以十種智。成熟法故。得彼內法。生如來家。何等為十。所謂。深心不退故。於三寶中。生淨信。畢竟不壞故。觀諸行生滅故。觀諸法自性無生故。觀世間成壞故。觀因業有生故。觀生死涅槃故。觀眾生國土業故。觀前際後際故。觀無所有盡故。是為十。

  佛子。菩薩住此第四地。觀內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觀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觀內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如是。觀內受外受內外受循受觀。觀內心外心內外心循心觀。觀內法外法內外法循法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復次。此菩薩未生諸惡不善法為不生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斷已生諸惡不善法為斷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斷。未生諸善法為生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行。已生諸善法為住不失故。修令增廣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行。

  復次。此菩薩修行欲定斷行。成就神足。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修行精進定心定觀定斷行。成就神足。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

  復次。此菩薩修行信根。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修行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

  復次。此菩薩修行信力。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修行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

  復次。此菩薩修行念覺分。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修行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

  復次。此菩薩修行正見。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修行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菩薩修行如是功德。為不捨一切眾生故。本願所持故。大悲為首故。大慈成就故。思念一切智智故。成就莊嚴佛土故。成就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相好音聲悉具足故。求於上上殊勝道故。隨順所聞甚深佛解脫故。思惟大智善巧方便故。

  佛子。菩薩住此焰慧地。所有身見為首。我人眾生。壽命。蘊界處。所起執著。出沒思惟。觀察治故。我所故。財物故。著處故。於如是等。一切皆離。此菩薩若見業。是如來所訶。煩惱所染。皆悉捨離。若見業。是順菩薩道。如來所讚。皆悉修行。

  佛子。此菩薩隨所起方便慧。修習於道及助道分。如是而得潤澤心。柔軟心。調順心。利益安樂心。無雜染心。求上上勝法心。求殊勝智慧心。救一切世間心。恭敬尊德無違教命心。隨所聞法皆善修行心。此菩薩知恩知報恩。心極和善。同住安樂。質直柔軟。無稠林行。無有我慢。善受教誨。得說者意。此菩薩如是忍成就。如是調柔成就。如是寂滅成就。如是忍調柔寂滅成就。淨治後地業。作意修行時。得不休息精進。不雜染精進。不退轉精進。廣大精進。無邊精進。熾然精進。無等等精進。無能壞精進。成熟一切眾生精進。善分別道非道精進。是菩薩心界清淨。深心不失。悟解明利。善根增長。離世垢濁。斷諸疑惑。明斷具足。喜樂充滿。佛親護念。無量志樂。皆悉成就。

  佛子。菩薩住此焰慧地。以願力故。得見多佛。所謂。見多百佛。見多千佛。見多百千佛。乃至見多百千億那由他佛。皆恭敬尊重。承事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一切資生。悉以奉施。亦以供養一切眾僧。以此善根。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佛所。恭敬聽法。聞已受持。具足修行。復於彼諸佛法中。出家修道。又更修治。深心信解。經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令諸善根。轉復明淨。

  佛子。譬如金師鍊治真金。作莊嚴具。餘所有金。皆不能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住於此地。所有善根。下地善根。所不能及。如摩尼寶。清淨光輪。能放光明。非諸餘寶之所能及。風雨等緣。悉不能壞。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住於此地。下地菩薩。所不能及。眾魔煩惱。悉不能壞。此菩薩於四攝中。同事偏多。十波羅蜜中。精進偏多。餘非不修。但隨力隨分。

  佛子。是名略說菩薩摩訶薩第四焰慧地。菩薩住此地。多作須夜摩天王。以善方便。能除眾生身見等惑。令住正見。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諸所作業。皆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復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中為首。為勝為殊勝。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是菩薩若發勤精進。於一念頃。得入億數三昧。得見億數佛。得知億數佛神力。能動億數世界。乃至能示現億數身。一一身。億數菩薩。以為眷屬。若以菩薩。殊勝願力。自在示現。過於此數。百劫千劫。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能數知。

  爾時。金剛藏菩薩欲重宣其義。而說頌言。

  菩薩已淨第三地。次觀眾生世法界。

  空界識界及三界。心解悉了能趣入。

  始登焰地增勢力。生如來家永不退。

  於佛法僧信不壞。觀法無常無有起。

  觀世成壞業有生。生死涅槃剎等業。

  觀前後際亦觀盡。如是修行生佛家。

  得是法已增慈愍。轉更勤修四念處。

  身受心法內外觀。世間貪愛皆除遣。

  菩薩修治四勤行。惡法除滅善增長。

  神足根力悉善修。七覺八道亦如是。

  為度眾生修彼行。本願所護慈悲首。

  求一切智及佛土。亦念如來十種力。

  四無所畏不共法。殊特相好深美音。

  亦求妙道解脫處。及大方便修行彼。

  身見為首六十二。我及我所無量種。

  蘊界處等諸取著。此四地中一切離。

  如來所訶煩惱行。以無義利皆除斷。

  智者修行清淨業。為度眾生無不作。

  菩薩勤修不懈怠。即得十心皆具足。

  專求佛道無厭倦。志期受職度眾生。

  恭敬尊德修行法。知恩易誨無慍暴。

  捨慢離諂心調柔。轉更精勤不退轉。

  菩薩住此焰慧地。其心清淨永不失。

  悟解決定善增長。疑網垢濁悉皆離。

  此地菩薩人中勝。供那由他無量佛。

  聽聞正法亦出家。不可沮壞如真金。

  菩薩住此具功德。以智方便修行道。

  不為眾魔心退轉。譬如妙寶無能壞。

  住此多作焰天王。於法自在眾所尊。

  普化群生除惡見。專求佛智修善業。

  菩薩勤加精進力。獲三昧等皆億數。

  若以願智力所為。過於此數無能知。

  如是菩薩第四地。所行清淨微妙道。

  功德義智共相應。我為佛子已宣說。

  菩薩聞此勝地行。於法解悟心歡喜。

  空中雨華讚歎言。善哉大士金剛藏。

  自在天王與天眾。聞法踊躍住虛空。

  普放種種妙光雲。供養如來喜充遍。

  天諸采女奏天樂。亦以言辭歌讚佛。

  悉以菩薩威神故。於彼聲中發是言。

  佛願久遠今乃滿。佛道久遠今乃得。

  釋迦文佛至天宮。利天人者久乃見。

  大海久遠今始動。佛光久遠今乃放。

  眾生久遠始安樂。大悲音聲久乃聞。

  功德彼岸皆已到。憍慢黑闇皆已滅。

  最極清淨如虛空。不染世法猶蓮華。

  大牟尼尊現於世。譬如須彌出巨海。

  供養能盡一切苦。供養必得諸佛智。

  此應供處供無等。是故歡心供養佛。

  如是無量諸天女。發此言辭稱讚已。

  一切恭敬喜充滿。瞻仰如來默然住。

  是時。大士解脫月。復請無畏金剛藏。

  第五地中諸行相。唯願佛子為宣說。

  爾時。金剛藏菩薩告

  解脫月菩薩言。佛子。菩薩摩訶薩第四地所行道。善圓滿已。欲入第五難勝地。當以十種平等清淨心趣入。何等為十。所謂。

  於過去佛法平等清淨心。

  未來佛法平等清淨心。

  現在佛法平等清淨心。

  戒平等清淨心。

  心平等清淨心。

  除見疑悔平等清淨心。

  道非道智平等清淨心。

  修行智見平等清淨心。

  於一切菩提分法上上觀察平等清淨心。

  教化一切眾生平等清淨心。

  菩薩摩訶薩以此十種平等清淨心。

  得入菩薩第五地。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此第五地已。以善修菩提分法故。善淨深心故。復轉求上勝道故。隨順真如故。願力所持故。於一切眾生慈愍不捨故。積集福智助道故。精勤修習不息故。出生善巧方便故。觀察照明上上地故。受如來護念故。念智力所持故。得不退轉心。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此是苦聖諦。此是苦集聖諦。此是苦滅聖諦。此是苦滅道聖諦。善知俗諦。善知第一義諦。善知相諦。善知差別諦。善知成立諦。善知事諦。善知生諦。善知盡無生諦。善知入道智諦。善知一切菩薩地。次第成就諦。乃至善知如來智成就諦。此菩薩隨眾生心樂令歡喜故。知俗諦通達一實相故。知第一義諦覺法自相共相故。知相諦了諸法分位差別故。知差別諦善分別蘊界處故。知成立諦覺身心苦惱故。知事諦覺諸趣生相續故。知生諦一切熱惱畢竟滅故。知盡無生智諦出生無二故。知入道智諦正覺一切行相故。善知一切菩薩地。次第相續成就。乃至如來智成就諦。以信解智力知。非以究竟智力知。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得如是諸諦智已。如實知一切有為法。虛妄詐偽。誑惑愚夫。菩薩爾時。於諸眾生。轉增大悲。生大慈光明。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得如是智力。不捨一切眾生。常求佛智。如實觀一切有為行。前際後際。知從前際無明。有愛故生生死流轉。於諸蘊宅。不能動出。增長苦聚。無我無壽者。無養育者。無更數取後趣身者。離我我所。如前際後際。亦如是。皆無所有。虛妄貪著。斷盡出離。若有若無。皆如實知。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此諸凡夫。愚癡無智。甚為可愍。有無數身。已滅。今滅。當滅。如是盡滅。不能於身而生厭想。轉更增長。機關苦事。隨生死流。不能還返。於諸蘊宅。不求出離。不知憂畏四大毒蛇。不能拔出諸慢見箭。不能息滅貪恚癡火。不能破壞無明黑暗。不能乾竭愛欲大海。不求十力大聖導師。入魔意稠林。於生死海中。為覺觀波濤之所漂溺。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此諸眾生。受如是苦。孤窮困迫。無救無依。無洲無舍。無導無目。無明覆翳。黑暗纏裹。我今為彼一切眾生。修行福智助道之法。獨一發心。不求伴侶。以是功德。令諸眾生。畢竟清淨。乃至獲得如來十力。無礙智慧。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以如是智慧。觀察所修善根。皆為救護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哀愍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解脫一切眾生。攝受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令一切眾生普得清淨。令一切眾生悉皆調伏。令一切眾生入般涅槃。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此第五難勝地。

  名為念者。不忘諸法故。

  名為智者。能善決了故。

  名為有趣者。知經意趣。次第連合故。

  名為慚愧者。自護護他故。

  名為堅固者。不捨戒行故。

  名為覺者。能觀是處非處故。

  名為隨智者。不隨於他故。

  名為隨慧者。善知義非義句差別故。

  名為神通者。善修禪定故。

  名為方便善巧者。能隨世行故。

  名為無厭足者。善集福德故。

  名為不休息者。常求智慧故。

  名為不疲倦者。集大慈悲故。

  名為為他勤修者。欲令一切眾生入涅槃故。

  名為勤求不懈者。求如來力無畏不共法故。

  名為發意能行者。成就莊嚴佛土故。

  名為勤修種種善業者。能具足相好故。

  名為常勤修習者。求莊嚴佛身語意故。

  名為大尊重恭敬法者。於一切菩薩法師處。如教而行故。

  名為心無障礙者。以大方便。常行世間故。

  名為日夜遠離餘心者。常樂教化一切眾生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勤修行時。以布施教化眾生。以愛語利行同事。教化眾生。示現色身。教化眾生。演說諸法。教化眾生。開示菩薩行。教化眾生顯示如來大威力。教化眾生。示生死過患。教化眾生。稱讚如來智慧利益。教化眾生。現大神通力。教化眾生。以種種方便行。教化眾生。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能如是勤方便。教化眾生。心恒相續。趣佛智慧。所作善根。無有退轉。常勤修學殊勝行法。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為利益眾生故。世間技藝。靡不該習。所謂。文字算數。圖書印璽。地水火風。種種諸論。咸所通達。又善方藥。療治諸病。顛狂乾消。鬼魅蠱毒。悉能除斷。文筆讚詠。歌舞妓樂。戲笑談說。悉善其事。國城村邑。宮宅園苑。泉流陂池。草樹花藥。凡所布列。咸得其宜。金銀摩尼。真珠瑠璃。螺貝璧玉。珊瑚等藏。悉知其處。出以示人。日月星宿。鳥鳴地震。夜夢吉凶。身相休咎。咸善觀察。一無錯謬。持戒入禪。神通無量。四無色等。及餘一切世間之事。但於眾生。不為損惱。為利益故。咸悉開示。漸令安住無上佛法。

  佛子。菩薩住是難勝地。以願力故。得見多佛。所謂。見多百佛。見多千佛。見多百千佛。乃至見多百千億那由他佛。悉恭敬尊重。承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資生。悉以奉施。亦以供養一切眾僧。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諸佛所。恭敬聽法。聞已受持。隨力修行。復於彼諸佛法中。而得出家。既出家已。又更聞法。得陀羅尼。為聞持法師。住此地中。經於百劫。經於千劫。乃至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所有善根。轉更明淨。

  佛子。譬如真金。以硨磲磨瑩。轉更明淨。此地菩薩。所有善根。亦復如是。以方便慧。思惟觀察。轉更明淨。

  佛子。菩薩住此難勝地。以方便智。成就功德。下地善根。所不能及。

  佛子。如日月星宿。宮殿光明。風力所持。不可沮壞。亦非餘風所能傾動。此地菩薩。所有善根。亦復如是。以方便智。隨逐觀察。不可沮壞。亦非一切聲聞獨覺世間善根所能傾動。此菩薩十波羅蜜中。禪波羅蜜偏多。餘非不修。但隨力隨分。

  佛子。是名略說菩薩摩訶薩第五難勝地。菩薩住此地。多作兜率陀天王。於諸眾生。所作自在。摧伏一切外道邪見。能令眾生。住實諦中。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諸所作業。皆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復作是念。我當於眾生中。為首。為勝。為殊勝。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此菩薩若發勤精進。於一念頃。得千億三昧。見千億佛。知千億佛神力。能動千億佛世界。乃至示現千億身。一一身示千億菩薩。以為眷屬。若以菩薩殊勝願力。自在示現。過於此數。百劫千劫。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能數知。

  爾時。金剛藏菩薩欲重宣其義。而說頌曰。

  菩薩四地已清淨。思惟三世佛平等。

  戒心除疑道非道。如是觀察入五地。

  念處為弓根利箭。正勤為馬神足車。

  五力堅鎧破怨敵。勇健不退入五地。

  慚愧為衣覺分鬘。淨戒為香禪塗香。

  智慧方便妙莊嚴。入總持林三昧苑。

  如意為足正念頸。慈悲為眼智慧牙。

  人中師子無我吼。破煩惱怨入五地。

  菩薩住此第五地。轉修勝上清淨道。

  志求佛法不退轉。思念慈悲無厭倦。

  積集福智勝功德。精勤方便觀上地。

  佛力所加具念慧。了知四諦皆如實。

  善知世諦勝義諦。相諦差別成立諦。

  事諦生盡及道諦。乃至如來無礙諦。

  如是觀諦雖微妙。未得無礙勝解脫。

  以此能生大功德。是故超過世智慧。

  既觀諦已知有為。體性虛偽無堅實。

  得佛慈愍光明分。為利眾生求佛智。

  觀諸有為先後際。無明黑闇愛纏縛。

  流轉遲迴苦聚中。無我無人無壽命。

  愛取為因受來苦。欲求邊際不可得。

  迷妄漂流無返期。此等可愍我應度。

  蘊宅界蛇諸見箭。心火猛熾癡闇重。

  愛河漂轉不暇觀。苦海淪胥闕明導。

  如是知已勤精進。所作皆為度眾生。

  名為有念有慧者。乃至覺解方便者。

  習行福智無厭足。恭敬多聞不疲倦。

  國土相好皆莊嚴。如是一切為眾生。

  為欲教化諸世間。善知書數印等法。

  亦復善解諸方藥。療治眾病悉令愈。

  文詞歌舞皆巧妙。宮宅園池悉安隱。

  寶藏非一咸示人。利益無量眾生故。

  日月星宿地震動。乃至身相亦觀察。

  四禪無色及神通。為益世間皆顯示。

  智者住此難勝地。供那由佛亦聽法。

  如以妙寶磨真金。所有善根轉明淨。

  譬如星宿在虛空。風力所持無損動。

  亦如蓮華不著水。如是大士行於世。

  住此多作兜率王。能摧異道諸邪見。

  所修諸善為佛智。願得十力救眾生。

  彼復修行大精進。即時供養千億佛。

  得定動剎亦復然。願力所作過於是。

  如是第五難勝地。人中最上真實道。

  我以種種方便力。為諸佛子宣說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