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2017.04.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耳界無所有不可得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鼻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舌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舌界乃至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身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意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地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空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空。若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苦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空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遠離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若苦集滅道聖諦空。若苦集滅道聖諦遠離。若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明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靜慮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八解脫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念住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空解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舍利子。五眼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五眼六神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五眼六神通無所有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空有異。非五眼六神通遠離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五眼六神通無所有。若五眼六神通空。若五眼六神通遠離。若五眼六神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佛十力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遠離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遠離。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忘失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