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生品第二十之二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四靜慮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八解脫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四念住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空解脫門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五眼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六神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佛十力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一切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無忘失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恒住捨性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一切三摩地門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異生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異生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預流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預流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一來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一來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不還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不還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阿羅漢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阿羅漢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獨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獨覺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菩薩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菩薩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來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如來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仁今為欲令生生。為欲令不生生耶。

  善現答言。我不欲令生生。亦不欲令不生生。何以故。

  舍利子。生與不生如是二法。俱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不欲令生生。亦不欲令不生生。

  時。舍利子善現言。仁者。於所說無生法樂辯說無生相耶。

  善現答言。我於所說無生法亦不樂辯說無生相。所以者何。若無生法。若無生相。若樂辯說。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

  舍利子言。於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不。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所以者何。

  舍利子。色不生。受。想。行。識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眼處不生。耳。鼻。舌。身。意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色處不生。聲。香。味。觸。法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眼界不生。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耳界不生。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鼻界不生。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舌界不生。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身界不生。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意界不生。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地界不生。水。火。風。空。識界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苦聖諦不生。集滅道聖諦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無明不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內空不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不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四靜慮不生。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八解脫不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四念住不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空解脫門不生。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五眼不生。六神通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佛十力不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一切智不生。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無忘失法不生。恒住捨性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不生。一切三摩地門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異生不生。異生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預流不生。預流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一來不生。一來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不還不生。不還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阿羅漢不生。阿羅漢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獨覺不生。獨覺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菩薩不生。菩薩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如來不生。如來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身行不生。語行意行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由此緣故。於不生法。起不生言。亦無生義。

  舍利子。若所說法若能說言。說者聽者皆不生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仁者。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何以故。隨所問詰。皆能酬答。無滯礙故。善現報言。諸佛第子。於一切法無依著者。法爾皆能隨所問詰。一一酬答自在無畏。何以故。以一切法無所依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諸法都無所依。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受。想。行。識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眼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耳。鼻。舌。身。意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色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聲。香。味。觸。法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眼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耳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鼻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舌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身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意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地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水。火。風。空。識界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苦聖諦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集滅道聖諦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無明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內空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四靜慮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八解脫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四念住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空解脫門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五眼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六神通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佛十力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一切智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無忘失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恒住捨性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一切三摩地門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異生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異生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預流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預流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一來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一來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不還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不還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阿羅漢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阿羅漢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獨覺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獨覺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菩薩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菩薩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如來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如來法本性空。依內依外依兩中間。不可得故。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說諸法都無所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