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現世間品第十二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譬如女人多有諸子。或五。或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若百。若千。其母得病諸子各別勤求醫藥。咸作是念。云何令我母病除愈。令無障難身名不滅。久住安樂。苦受不生。諸妙樂具咸歸我母。所以者何。生育我等。示世間事。甚大艱辛。作是念已。競設方便。求安隱事覆護母身。勿為蚊虻。蛇蠍。風雨。人。非人等非愛所觸。勤加修飾令離眾病。六根清淨無諸憂苦。又以種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而作是言。我母慈悲生育我等。誨示一切世間事業。我等豈得不報母恩。如是如來。應正等覺。常以種種善巧方便。護念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無懈倦者。如來亦以種種方便勤加護念令無損惱。十方現在餘世界中。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哀愍利樂諸有情者。亦以種種善巧方便。護念般若波羅蜜多。令諸惡魔不能毀滅。久住利樂一切世間。如是如來。應正等覺。皆以種種善巧方便。護持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能正顯了一切智智。能示世間諸法實相。一切智智亦從彼生。

  善現當知。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我昔亦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能正顯了一切智智。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一切智智及餘功德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能示世間諸法實相者。謂能示世間五蘊實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五蘊實相。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色等五蘊無變壞相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所以者何。色等五蘊無自性故。說名為空。無相。無願。無造。無作。無生。無滅。即真法界非空等法可有變壞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普能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施設差別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心行差別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自性非有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心無所住。猶如虛空無所依止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略心。盡故。離故。無略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散心。由法性故。無散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染污心。不可示故。無染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不染污心。本性淨故。無雜染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下心。不可隱故。無下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舉心。不可測故。無舉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漏心。無自性故。無分別故。無有漏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無漏心。無自性故。無警覺故。非無漏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貪心。如實之性非有貪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離貪心。如實之性非離貪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瞋心。如實之性非有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離瞋心。如實之性非離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癡心。如實之性非有癡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離癡心。如實之性非離癡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小心。無來無去亦無繫屬。無小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大心。自性平等。稱平等性。無大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狹心。無起方便。無所繫屬。無狹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廣心。無增無減亦非遠離。已遠離故。無廣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量心。自性空故。非有量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無量心。無生。無滅。無住。無異。無所依止如太虛空。非無量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見心。自性平等故。五眼不行故。非有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無見心。無相可得故。離種種境故。非無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對心。虛妄分別。於所緣境不自在故。非有對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無對心。如實無盡亦無生起。非無對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有上心。如實之性無所思慮。非有上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無上心。離諸戲論。少分心性亦不可得。非無上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不定心。如實之性無等等故。非不定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定心。如實之性平等平等猶若虛空。無定心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不解脫心。自性遠離故。無性為性故。非不解脫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諸解脫心。如實之性非心性故。三世推徵皆不可得。非解脫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不可見心。無自性故。不可見故。非真實故。越根境故。不可了故。非圓成故。尚非慧眼。天眼所取。況肉眼取。以一切眼皆不能見名不可見。此不可見亦不可得故。不可說不可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如來。應正等覺世間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

  善現。云何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謂諸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心。心所法。皆依色。受。想。行。識生。如是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

  善現。云何諸有情類心。心所法若出若沒。皆依色。受。想。行。識生。謂諸有情心。心所法。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如來死後或有。或非有。或亦有亦非有。或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我及世間或常。或無常。或亦常亦無常。或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我及世間或有邊。或無邊。或亦有邊亦無邊。或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命者即身或復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

  如是。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心。心所法若出若沒。皆依色。受。想。行。識生差別之想。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

  善現。云何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謂諸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色。受。想。行。識皆如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當知。如來真如即五蘊真如。五蘊真如即世間真如。所以者何。如世尊說。依止五蘊立世間名。

  是故。善現。五蘊真如即世間真如。世間真如即預流果真如。預流果真如即一來果真如。展轉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即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即一切有情真如。

  善現當知。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若一切有情真如。若一切法真如。如是真如皆不相離。非一。非異。非一異故。無盡。無二亦無二分。不可分別。

  善現當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證一切法真如究竟乃得無上正等菩提。由斯故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諸佛。是諸佛母。能示諸佛世間實相。

  善現當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覺諸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由如實覺真如相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極為甚深。難見難覺。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用真如顯示分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真如甚深甚妙。誰能信解。唯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及諸願滿大阿羅漢。并具正見善男子等。聞佛說此甚深真如能生信解。如來為彼。依自所證真如之相顯示分別。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真如無盡是故。甚深。唯有如來現等正覺無盡真如甚深之相。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開示令生信解。

  時。天帝釋將領欲界十千天子。大梵天王將領色界二萬天子。俱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同白佛言。如來所說諸甚深法。以何為相。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我所說法。以空。無相。無願。無造。無生。無滅。寂滅。涅槃。法界為相。所以者何。佛所說法無所依止。譬如虛空不可表示。

  天子當知。如來所說甚深法相。不墮色數。亦不墮受。想。行。識數。不依於色。亦復不依受。想。行。識。天子當知。如來所說甚深法相。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不能安立亦不能壞。何以故。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是相故。諸有相者於無相相不能安立亦不能壞。天子當知。如來所說甚深法相。不可以手安立破壞。亦不可以所餘諸法安立破壞。

  天子當知。設有是問。誰立虛空。誰復能壞。作是問者為正問耶。

  諸天子言。彼非正問。何以故。虛空無體。無相。無為。不可安立。不可壞故。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子當知。我所宣說甚深法相亦復如是。不可安立。不可破壞。有佛無佛法界法爾。佛於此相如實覺知。故名如來。應正等覺。

  時。諸天子復白佛言。如來所覺如是諸相。極為甚深。難見。難覺。如來現覺如是相故。於一切法無礙智轉。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住如是相。分別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諸有情集諸法相方便開示。令於般若波羅蜜多得無礙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如來常所行處。一切如來行是處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分別開示。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子當知。一切法相如來如實覺為無相。由此因緣。我說諸佛得無礙智。無與等者。

  爾時。佛告具壽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佛母。能示世間諸法實相。是故。如來。應正等覺依法而住。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所依住法。此法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諸佛。能與諸佛作依止處。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善現當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是知恩者。能報恩者。若有問言。誰是知恩。能報恩者。應正答言。佛是知恩。能報恩者。何以故。一切世間知恩。報恩無過佛故。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如來。應正等覺知恩。報恩。

  佛告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乘如是乘。行如是道。來至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於一切時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是乘是道曾無暫廢。此乘此道當知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名如來。應正等覺知恩。報恩。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覺一切法無實作用。以能作者無所有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覺一切法無所成辦。以諸形質不可得故。

  善現當知。以諸如來。應正等覺知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覺一切法皆無作用。無所成辦。於一切時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曾無間斷。故名真實知恩。報恩。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作。無成。無生智轉。復能知此無轉因緣。是故。應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亦能如實示世間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來常說一切法性無生。無起。無知。無見。如何可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亦能如實示世間相。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能問如來如是深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法性無生。無起。無知。無見。依世俗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亦能如實示世間相。

  善現。云何一切法性無生。無起。無知。無見。以一切法空。無所有。無所依止。無所繫屬。由此因緣。無生。無起。無知。無見。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生佛示世間相。而無所生亦無所示。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故名示色相。不見受。想。行。識故名示受。想。行。識相。由如是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故名示色相。不見受。想。行。識故名示受。想。行。識相。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不緣色而起於識。是為不見色故名示色相。不緣受。想。行。識而起於識。是為不見受。想。行。識故名示受。想。行。識相。由如是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如來。應正等覺世間空故。世間遠離故。世間清淨故。世間寂靜故。說名能示世間實相。何以故。以空。遠離。清淨。寂靜。是諸世間如實相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