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通達品第二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有天王名曰最勝。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言。世尊。我有少疑今欲問佛。若蒙開許乃敢陳請。

  於是佛告最勝天言。天王。如來應正等覺隨所疑問當為決之。

  時。最勝天既蒙佛許踊躍歡喜。便白佛言。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一法。能通達一切法。

  佛告最勝。善哉。善哉。能問如來如是深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汝所疑當為開釋。

  最勝天曰。唯然。願聞。

  爾時。世尊告最勝曰。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一法。能通達一切法者。所謂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通達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布施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妙法施波羅蜜多。謂以淨心無所希願。為他說法不求名利但為滅苦。不見我能為彼說法。不見彼聽。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無畏施波羅蜜多。謂觀有情猶如父母。兄弟。親戚。令一切眾咸親附我。何以故。無始時來流轉六趣皆為親戚。若諸有情在怖畏難。尚以身命而救拔之。況應於彼而加惱害。不見我能施彼無畏。不見彼受。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資生施波羅蜜多。謂隨有情所須資具種種布施。令其受行十善業道。不見我能施彼資具。不見彼受。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亡報施波羅蜜多。謂行施時不望果報。菩薩法爾自應布施。不見我能行亡報施。不見施報。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大悲施波羅蜜多。謂見有情貧窮老病無救濟者。起大悲心而發誓願。我得無上正等覺時。為諸有情作歸依處。為有情故。以少善根迴向菩提。亦不分別我能救濟受救濟者。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恭敬施波羅蜜多。謂隨有情所須之物。尋自敬奉不令疲倦。不見我能行恭敬施。不見彼受。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尊重施波羅蜜多。謂於有情起師僧想或父母想尊重心施。若無財物惠以善言。不見我能行尊重施。不見彼受。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供養施波羅蜜多。謂見制多。若僧住處。則應掃灑。以諸花香及燈明等而為供養。若見尊像正法毀缺。即應精勤修治供養。若見僧眾。應以飲食。臥具。醫藥而供養之。不見我能行供養施。不見彼受。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無依施波羅蜜多。謂行施時不作是念。願以此施得生天。人。作天。人王富貴受樂。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取求。無所得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布施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淨戒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作是思惟。佛於淨教毘奈耶中。說別解脫相應戒經。菩薩應學。不見戒相及能受持。不著戒見亦不著我。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作是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唯受持淨戒便得。要應遍學菩薩戒行。戒性清涼寂靜不起。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作是思惟。云何持戒能斷煩惱。煩惱三種謂貪。瞋。癡。此又各三即上。中。下。斷此煩惱應知對治。貪增上者。修不淨觀。具足觀身三十六物。瞋增上者。修慈悲觀。癡增上者。修緣起觀。不見能觀及所觀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作是思惟。云何菩薩應正遠離不正思惟。謂諸菩薩不起是心。我行寂靜行。離行。空行。諸餘沙門。婆羅門等皆處喧雜不樂空行。見無二別知自性離。即能遠離不正思惟。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雖知諸法離而深畏眾罪。如佛所說應持淨戒。修諸福業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於少罪中應懷大懼不與同止。以世尊說。譬如毒藥多少俱害。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常生怖畏信行相應。設空閑處獨守無侶。有沙門等齎持金。銀及吠瑠璃。真珠等寶以寄菩薩。於中不起貪著取心。作是思惟。世尊常說。寧當自割身肉噉之。而於他財不與弗取。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持戒堅固。若諸惡魔及魔眷屬。以妙色形逼試菩薩。菩薩於彼心不動搖。作是思惟。世尊常說。色等諸法如夢。幻。化。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淨戒波羅蜜多。謂諸菩薩雖勤持戒。而不希求人天王位。身離三過。語無四失。意免三愆。如是持戒。不見我持。不見戒相。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淨戒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安忍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安忍波羅蜜多。謂諸菩薩常學內忍。憂悲苦惱皆悉不隨。亦學外忍。若他打罵。欺奪。凌辱終不生瞋。亦學法忍。如世尊說甚深實性無法。無我。無生。寂靜。即是涅槃。聞如是說心不驚怖。作是思惟。不學是法。云何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益安樂諸有情類。審諦思惟貪。瞋。癡毒。如是一一於何處起。何因緣生。何因緣滅。如實觀察都不見有能生。所生。能滅。所滅。如是忍心相續不斷。晝夜諸位甞無間隙。於所忍境無簡擇心。謂於國王。父母。師長我應修忍。餘可加惡。菩薩行忍不為報恩。名利。仁義。怖畏。慚恥。菩薩法爾應行忍故。若他加害。撾打。罵辱。侵奪。欺凌。心不傾動。菩薩若處王臣等位。有貧賤人毀罵。恥辱。終不卒暴輒示威刑。謂我居尊法應訶罰。但作是念。我於往昔佛世尊所發弘誓願。一切有情我皆濟拔。令得無上正等菩提。今若起瞋便違本願。譬如良醫發如是誓。世間盲瞖我悉療之。若自失明豈愈他疾。如是菩薩為除他闇。自起瞋恚安能救彼。不見我能忍及可忍。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安忍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精進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精進波羅蜜多。謂諸菩薩未滅令滅。未度令度。未脫令脫。未安令安。未覺令覺。菩薩如是行精進時。有諸惡魔為作留難。謂菩薩曰。汝善男子。莫修此行空受勤苦。何以故。我於往昔曾修此行。未滅令滅。未度令度。未脫令脫。未安令安。未覺令覺。空受勤苦都無實利。我從昔來。多見菩薩修學此行並皆退轉。汝可迴心修二乘道。取二乘果而自滅度。菩薩聞已即便覺知。告惡魔言。汝復道去。我心堅固猶若金剛。非汝謬言所能退壞。汝固留難長夜自苦。魔聞此言便沒不現。若餘菩薩未得般若波羅蜜多。修前五種波羅蜜多經百千劫。菩薩如是行精進時。尚能超過。況二乘地。如是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就佛法眾惡皆離。雖行精進不速不遲。而能發起殊勝大願。使我感身與如來等。頂上肉髻。眉間白毫。佛轉法輪我亦如是。譬如真金。眾寶瑩飾則為嚴淨。菩薩精進亦復如是。離諸垢穢。謂離懶惰。懈怠。疲極。不自知覺。不正思惟。由此便能獲勝清淨福德智慧而共莊嚴。身不疲勞。心無厭怠。一切障道惡不善法皆使滅除。所有助道向涅槃法悉令增長。少惡不起。何況其多。假使十方殑伽沙界。滿中大火如無間獄。此世界外但一有情應可度者。菩薩為彼尚從中過。況多有情。此諸菩薩不作是念。無上菩提不易可得。菩薩修行如救頭然。要經百千那庾多劫。如斯重擔實難荷負。但作是思。過。現諸佛皆修此行證大菩提。我亦如是正應修習。寧百千劫處地獄中。使諸有情皆得度脫。終不棄捨速趣涅槃。菩薩如是行精進時。心不自高。於他不下。不見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精進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靜慮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靜慮波羅蜜多。謂諸菩薩於大乘中深種善根。生生世世多修妙行。親近善友。不生貧賤。邪見等家。常生婆羅門。剎帝利大姓。正信三寶增長善法。因宿善根作如是念。有情長夜諸趣流轉。苦輪不息皆由貪愛。菩薩念已起厭離心。知從虛妄分別而有。世尊經中種種方便。說欲過患如矟。如[矛*童]。如刀。如蛇。如泡。如沫。臭穢不淨轉變無常。云何智人貪著此法。即剃鬚髮出家修道。未見為見。未得為得。未證為證。聞說受持若世俗諦。若勝義諦。如實修行。如法觀察。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遠離喧雜不侚名譽。亦復不求供養恭敬。身心精進常無懈息。思惟此心多行何境。為善。為惡。為無記耶。若行惡境速便止息。若行無記亦應捨之。若行善境即勤精進。策令增長殊勝善根。為欲對治惡不善法。引三十七妙菩提分。惡不善者謂貪。瞋。癡。貪復有三。謂上。中。下。上品貪者。聞欲境名舉身踊躍。深心歡喜。不觀欲過。厭離不生。非理追求。無有慚愧。無慚愧者。謂若獨行。諸所經遊恒思欲境。心心相續曾無暫捨。唯見妙好不知過患。父母師尊訶彼所欲。都無愧恥不覺起爭。如是名為無慚愧者。此類命終當墮惡趣。中品貪者。離欲境時欲心不起。下品貪者。但共言笑欲情便歇。瞋亦有三。上品瞋者。憤恚若發心惛目亂。或造無間。或謗正法。或復造餘諸重罪業過五無間多百千倍。中品瞋者。以瞋恚故。雖造諸惡尋即生悔。下品瞋者。心無嫌恨。但口訶毀即便追悔。癡亦三品。如理應知。雖作是觀。而知諸法皆如幻。夢。響。像。光影。陽焰。變化及尋香城。虛妄。不實。顛倒故。見滅外境界內心寂靜。不見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靜慮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般若波羅蜜多。謂諸菩薩正智觀色。受。想。行。識。不見色生。不見色集。不見色滅。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何以故。自性皆空無有真實。但有虛假施設名字。而行般若波羅蜜多化諸有情。終不為說無業無果。雖知諸法皆如幻。夢。響。像。光影。陽焰。變化及尋香城。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而常宣說有業有果。菩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惡魔眷屬不能得便。何以故。是諸菩薩親近善友。成助菩提離世間法。於諸如來甚深正法歡喜讚歎。諸天魔梵及餘沙門。婆羅門等。除佛正智無能及者。不見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方便善巧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方便善巧波羅蜜多。謂諸菩薩方便善巧。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若見世間勝妙花果。常持供養諸佛。菩薩。日夜六時曾無暫廢。以斯勝善迴向菩提。見花果樹亦復如是。若聞如來契經中說甚深法義。歡喜信受。愛樂誦持。轉為他說。以斯妙善迴向菩提。若見如來制多形像。即持種種香華供養。願有情類離破戒香。得淨戒香猶如諸佛。掃灑塗地。願諸有情威儀齊整。花蓋覆罩。願諸有情皆離熱惱。入僧住處。願諸有情皆入圓寂。出僧住處。願諸有情皆出魔境。見開僧門。便作是願。以出世智為諸有情啟未開門。皆令悟入。若見關閉。願為有情關閉三有或四惡趣。若得安坐。願諸有情坐菩提座。若右脇臥。願諸有情皆證圓寂。從坐臥起。願諸有情離諸起惑。若時洗足。願諸有情遠離塵垢。若時禮佛右遶制多。願諸有情皆當作佛。天人恭敬不以為喜。若有外道邪見難化。便作是念。我為彼師。彼慢所持必不肯信。且作同學或為弟子。雖處彼眾。戒行多聞勝諸外道。因以降伏尊事為師言必信受。毀其邪法說正涅槃。令入如來清淨法教。精修梵行。靜慮。等持。得勝神通廣修妙善。見多欲者。化作女人第一端正令其愛著。倐忽之頃示現無常。色變。膖脹。爛壞。臭處。令深憎惡起厭離心。即復本形為菩薩像。因而為說甚深法要。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行大乘成無上果。見大乘者離善知識。雖勤精進學二乘道。而於其果不能證得。失於大乘無上法利。觀彼根性為說大乘。令其迴心入無上道。未發心者化令發心。若已發心勸令堅固。見持戒人犯少輕罪。不解陳悔。懈退愁憂。由此不能進修勝道。便為說法令速悔除。心離愁憂進修勝道。是諸菩薩摩訶薩眾。少欲喜足專求法利。為有情說供養如來。由此便成六到彼岸。說法供養。是為布施波羅蜜多。行不違言。是為淨戒波羅蜜多。諸天魔等不能壞亂。是為安忍波羅蜜多。心心相續不覺勞倦。是為精進波羅蜜多。專心一念不緣異境。是為靜慮波羅蜜多。說法供養離我。我所。是為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方便善巧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妙願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妙願波羅蜜多。謂諸菩薩諸有所願不為世間所受快樂。亦不為己求出三界修二乘道證涅槃樂。但作是願。一切有情皆入無餘般涅槃界。我身最後乃成正覺。未發心者化令發心。若已發心令修大行。已修大行令得菩提。已得菩提勸請說法。展轉乃至般涅槃後。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置設利羅而興供養。令無量眾獲福無邊。復發願言。諸有世界佛成正覺。悉無天魔及諸外道而為擾亂。願由自智發無上心。不假外緣雖發而退。又當願我常處世間。成熟有情令獲利樂。願新發意諸菩薩等。若聞如來說甚深法。如實悟入心無驚怖。願諸有情得大智慧。皆善通達無邊佛道。無邊佛境。無邊大悲。饒益無邊諸有情類。是諸菩薩多願自身恒處穢國不生淨土。何以故。如有病者乃假醫藥。若無其疾醫藥無用。菩薩如是發妙願時。不見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妙願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力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力波羅蜜多。謂諸菩薩能伏天魔。摧諸外道。具足福德智慧力故。一切佛法無不修行。一切佛境無不證見。以神通力。用一毛端舉贍部洲或四洲界或大千界乃至十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還置本處而無所損。或以神力。於虛空中取種種寶施有情類。能於十方無邊世界。諸佛說法無不聞持。不見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力波羅蜜多。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智波羅蜜多。

  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智波羅蜜多。謂諸菩薩觀察五蘊生非實生。滅非實滅。思惟五蘊皆畢竟空。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愚夫顛倒虛妄執著。不如實知諸蘊非我。蘊中無我。不如實知我非諸蘊。我中無蘊。由斯諸趣生死輪迴。如旋火輪愚夫妄執。然一切法自性本空。無生。無滅。緣合謂生。緣離謂滅。實無生。滅。性非無故不可說生。性非有故不可說滅。是諸菩薩於一切境無有一法不通達者。修行此智波羅蜜多。二乘外道不能掩蔽。以智觀察。從初發心乃至涅槃皆悉明了。能以一法知一切境。達一切境不離一法。所以者何。真如一故。是諸菩薩修此智時。不見能修及所修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智波羅蜜多。是名菩薩修學一法。能通達一切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