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六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眼界。亦不應住耳。鼻。舌。身。意界。何以故。眼界非能住非所住。耳。鼻。舌。身。意界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色界。亦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界。何以故。色界非能住非所住。聲。香。味。觸。法界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眼識界。亦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識界。何以故。眼識界非能住非所住。耳。鼻。舌。身。意識界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眼觸。亦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觸。何以故。眼觸非能住非所住。耳。鼻。舌。身。意觸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能住非所住。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地界。亦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何以故。地界非能住非所住。水。火。風。空。識界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無明。亦不應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何以故。無明非能住非所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亦不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非能住非所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內空。亦不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何以故。內空非能住非所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真如。亦不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何以故。真如非能住非所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苦聖諦。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何以故。苦聖諦非能住非所住。集。滅。道聖諦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四靜慮。亦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四靜慮非能住非所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八解脫。亦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故。八解脫非能住非所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四念住。亦不應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四念住非能住非所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空解脫門。亦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何以故。空解脫門非能住非所住。無相。無願解脫門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五眼。亦不應住六神通。何以故。五眼非能住非所住。六神通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佛十力。亦不應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佛十力非能住非所住。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無忘失法。亦不應住恒住捨性。何以故。無忘失法非能住非所住。恒住捨性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一切智。亦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一切智非能住非所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亦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一切陀羅尼門非能住非所住。一切三摩地門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預流果。亦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何以故。預流果非能住非所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獨覺菩提。何以故。獨覺菩提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何以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以如是無住方便。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譬如有人欲食菴沒羅果或半那娑果。先取其子於良美地而種植之。隨時溉灌。守護營理。漸次生長牙莖枝葉。

  時。節和合便有花果。果成熟已取而食之。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先學六種波羅蜜多。復於有情或以布施。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而攝受之。既攝受已。教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既安住已解脫一切生老病死。證得常住畢竟安樂。菩薩如是當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於諸法不藉他緣而自悟解。欲能成熟一切有情。欲於佛土能善嚴淨。欲疾安坐妙菩提座。欲能降伏一切魔軍。欲速證得一切智智。欲轉法輪脫有情類生老病死。當學六種波羅蜜多。以四攝事方便攝受諸有情類。菩薩如是勤修學時。應於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佛說菩薩摩訶薩應於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耶。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我說菩薩摩訶薩應於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於諸法得大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令菩薩於一切法得自在故。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善法生長方便所趣向門。譬如大海是諸寶物生長方便及一切水所趣向門。

  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善法生長方便所趣向門。

  是故。善現。求聲聞乘補特伽羅。求獨覺乘補特伽羅。求菩薩乘補特伽羅。皆當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勤修學時。應勤修學布施波羅蜜多。應勤修學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應勤安住內空。應勤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應勤安住真如。應勤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應勤安住苦聖諦。應勤安住集。滅。道聖諦。應勤修學四靜慮。應勤修學四無量。四無色定。應勤修學八解脫。應勤修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應勤修學四念住。應勤修學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應勤修學空解脫門。應勤修學無相。無願解脫門。應勤修學五眼。應勤修學六神通。應勤修學佛十力。應勤修學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應勤修學無忘失法。應勤修學恒住捨性。應勤修學一切陀羅尼門。應勤修學一切三摩地門。應勤修學一切智。應勤修學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如善射人甲冑堅固。執好弓箭不懼怨敵。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攝受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攝受內空。攝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攝受真如。攝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攝受苦聖諦。攝受集。滅。道聖諦。攝受四靜慮。攝受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八解脫。攝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四念住。攝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攝受空解脫門。攝受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五眼。攝受六神通。攝受佛十力。攝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攝受無忘失法。攝受恒住捨性。攝受一切陀羅尼門。攝受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智。攝受道相智。一切相智。攝受如是諸功德時。皆以般若波羅蜜多而為方便。由此因緣。一切魔軍外道他論皆不能伏。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布施波羅蜜多。能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內空。能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真如。能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苦聖諦。能行集。滅。道聖諦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四靜慮。能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八解脫。能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四念住。能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空解脫門。能行無相。無願解脫門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五眼。能行六神通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佛十力。能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無忘失法。能行恒住捨性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一切陀羅尼門。能行一切三摩地門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行一切智。能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內空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真如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苦聖諦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集。滅。道聖諦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四靜慮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八解脫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四念住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空解脫門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無相。無願解脫門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五眼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六神通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佛十力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無忘失法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恒住捨性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一切陀羅尼門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一切三摩地門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行一切智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云何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時。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波羅蜜多時。觀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內空時。觀內空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真如時。觀真如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苦聖諦時。觀苦聖諦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集。滅。道聖諦時。觀集。滅。道聖諦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四靜慮時。觀四靜慮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時。觀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八解脫時。觀八解脫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時。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四念住時。觀四念住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空解脫門時。觀空解脫門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無相。無願解脫門時。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五眼時。觀五眼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六神通時。觀六神通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佛十力時。觀佛十力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時。觀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無忘失法時。觀無忘失法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恒住捨性時。觀恒住捨性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一切陀羅尼門時。觀一切陀羅尼門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一切三摩地門時。觀一切三摩地門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一切智時。觀一切智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時。觀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護念。

  復次。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色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受。想。行。識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眼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色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眼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耳。鼻。舌。身。意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色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聲。香。味。觸。法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眼識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眼觸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耳。鼻。舌。身。意觸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地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無明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內空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真如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苦聖諦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集。滅。道聖諦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四靜慮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八解脫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四念住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空解脫門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五眼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六神通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佛十力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無忘失法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恒住捨性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一切智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一切陀羅尼門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一切三摩地門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預流果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如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獨覺菩提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可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色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受。想。行。識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眼處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耳。鼻。舌。身。意處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色處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聲。香。味。觸。法處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眼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耳。鼻。舌。身。意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色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聲。香。味。觸。法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眼識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眼觸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耳。鼻。舌。身。意觸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地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水。火。風。空。識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無明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布施波羅蜜多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內空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真如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苦聖諦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集。滅。道聖諦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四靜慮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四無量。四無色定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以八解脫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不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護念是菩薩摩訶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