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五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真如。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苦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四靜慮。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八解脫。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四念住。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五眼。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六神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佛十力。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一切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預流果。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引發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安住內空。亦能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安住真如。亦能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安住苦聖諦。亦能安住集。滅。道聖諦。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四靜慮。亦能引發四無量。四無色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八解脫。亦能引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四念住。亦能引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空解脫門。亦能引發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五眼。亦能引發六神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佛十力。亦能引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無忘失法。亦能引發恒住捨性。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一切陀羅尼門。亦能引發一切三摩地門。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故。便能引發一切智。亦能引發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諸法中有所觀察。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則不能隨意引發安住殊勝功德。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靜慮波羅蜜多。亦為行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內空。亦為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真如。亦為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苦聖諦。亦為行集。滅。道聖諦。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四靜慮。亦為行四無量。四無色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八解脫。亦為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四念住。亦為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空解脫門。亦為行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五眼。亦為行六神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佛十力。亦為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無忘失法。亦為行恒住捨性。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一切陀羅尼門。亦為行一切三摩地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行一切智。亦為行道相智。一切相智。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所行處。所有一切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皆悉隨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所至處。所有一切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皆悉隨至。

  善現。如轉輪聖王有四支勇軍。隨彼輪王所行之處。是四勇軍皆悉隨從。隨彼輪王所至之處。是四勇軍皆悉隨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隨有所行及有所至。所有一切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皆悉隨逐。究竟至於一切智智。

  善現。如善御者駕駟馬車。令避險路行於正道。隨本意欲能往所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善御一切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令避生死涅槃險路。行於自利利他正道。至本所求一切智智。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為道。云何非道。

  佛言。善現。諸異生道非諸菩薩摩訶薩道。諸聲聞道非諸菩薩摩訶薩道。諸獨覺道非諸菩薩摩訶薩道。自利利他道是諸菩薩摩訶薩道。一切智智道是諸菩薩摩訶薩道。不住生死及涅槃道是諸菩薩摩訶薩道。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道及非道。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能為大事。所謂示現諸菩薩摩訶薩道。非道相。令諸菩薩摩訶薩知是道。是非道。速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能為大事。所謂示現諸菩薩摩訶薩道。非道相。令諸菩薩摩訶薩知是道。是非道。速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能為大事。所謂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皆令獲得利益安樂。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作無邊利樂他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色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受。想。行。識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眼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耳。鼻。舌。身。意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色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聲。香。味。觸。法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眼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耳。鼻。舌。身。意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色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聲。香。味。觸。法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眼識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耳。鼻。舌。身。意識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眼觸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耳。鼻。舌。身。意觸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地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水。火。風。空。識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無明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布施波羅蜜多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內空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真如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苦聖諦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集。滅。道聖諦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四靜慮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四無量。四無色定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八解脫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四念住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空解脫門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無相。無願解脫門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五眼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六神通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佛十力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無忘失法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恒住捨性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一切智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一切陀羅尼門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一切三摩地門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預流果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雖能示現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獨覺菩提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所作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引導菩薩摩訶薩令趣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定不退轉。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令菩薩摩訶薩遠離聲聞。獨覺等地。親近無上正等菩提。而於諸法無起無滅。以法住性為定量故。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起無滅。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修布施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修淨戒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修安忍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修精進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修靜慮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而修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而修淨戒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而修安忍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而修精進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而修靜慮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而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於迴向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如是迴向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則修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亦修菩薩慈。悲。喜。捨速得圓滿。由此疾得一切智智。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常不遠離如是六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不離六種波羅蜜多。則不遠離一切智智。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速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當勤精進修學六種波羅蜜多。當勤精進修行六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常勤精進修學修行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一切善根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勿相捨離。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色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受。想。行。識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眼處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處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色處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聲。香。味。觸。法處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眼界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耳。鼻。舌。身。意界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色界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聲。香。味。觸。法界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眼識界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識界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眼觸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觸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地界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水。火。風。空。識界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無明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布施波羅蜜多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內空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真如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苦聖諦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集。滅。道聖諦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四靜慮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八解脫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四念住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空解脫門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五眼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六神通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佛十力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無忘失法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恒住捨性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一切智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道相智。一切相智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一切陀羅尼門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一切三摩地門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預流果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獨覺菩提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色。亦不應住受。想。行。識。何以故。色非能住。非所住。受。想。行。識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眼處。亦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眼處非能住。非所住。耳。鼻。舌。身。意處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不應住色處。亦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色處非能住。非所住。聲。香。味。觸。法處亦非能住。非所住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不相捨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