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趣智品第四十六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誰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久於無上正等菩提。發意趣求精勤修行。已曾供養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於諸佛所發弘誓願。善根淳熟。無量善友所攝受故。乃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信解者。何性。何相。何狀。何貌。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調伏貪。瞋。癡性為性。遠離貪。瞋。癡相為相。遠離貪。瞋。癡狀為狀。遠離貪。瞋。癡貌為貌。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調伏貪無貪。瞋無瞋。癡無癡性為性。遠離貪無貪。瞋無瞋。癡無癡相為相。遠離貪無貪。瞋無瞋。癡無癡狀為狀。遠離貪無貪。瞋無瞋。癡無癡貌為貌。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性。相。狀。貌。乃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信解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何所趣。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當趣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趣一切智智者。能與一切有情為所歸趣。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能信解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趣向一切智智。若能趣向一切智智。是則能與一切有情為所歸趣。

  善現復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謂擐如是堅固甲冑。我當度脫一切有情。皆令證得究竟涅槃。雖於有情作如是事。而都不見有情施設。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是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謂擐如是堅固甲冑。我當度脫一切有情。皆令證得究竟涅槃。雖於有情作如是事。而都不見有情施設。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色。何以故。色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色。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受。想。行。識。何以故。受。想。行。識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受。想。行。識。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眼處。何以故。眼處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眼處。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處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色處。何以故。色處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色處。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聲。香。味。觸。法處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聲。香。味。觸。法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眼界。何以故。眼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眼界。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界。何以故。耳。鼻。舌。身。意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色界。何以故。色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色界。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聲。香。味。觸。法界。何以故。聲。香。味。觸。法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聲。香。味。觸。法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眼識界。何以故。眼識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眼識界。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識界。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識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識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眼觸。何以故。眼觸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眼觸。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觸。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觸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觸。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地界。何以故。地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地界。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水。火。風。空。識界。何以故。水。火。風。空。識界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水。火。風。空。識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無明。何以故。無明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無明。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何以故。行乃至老死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行乃至老死。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我。何以故。我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我。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何以故。有情乃至見者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有情乃至見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