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三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三

  爾時。善財童子入菩薩甚深自在妙音解脫門修行增進。往詣開敷一切樹華夜神所。見其身在眾寶香樹樓閣之內妙寶所成師子座上。百萬夜神。所共圍遶。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得一切智。唯願垂慈。為我宣說。

  夜神言。善男子。我於此娑婆世界。日光已沒。蓮華覆合。諸人眾等。罷遊觀時。見其一切若山若水。若城若野。如是等處。種種眾生。咸悉發心。欲還所住。我皆密護。令得正道。達其處所。宿夜安樂。

  善男子。若有眾生。盛年好色。憍慢放逸。五欲自恣。我為示現老病死相。令生恐怖。捨離諸惡。復為稱歎種種善根。使其修習。為慳吝者讚歎布施。為破戒者稱揚淨戒。有瞋恚者教住大慈。懷惱害者令行忍辱。若懈怠者令起精進。若散亂者令修禪定。住惡慧者令學般若。樂小乘者令住大乘。樂著三界諸趣中者。令住菩薩願波羅蜜。若有眾生。福智微劣。為諸結業之所逼迫多留礙者。令住菩薩力波羅蜜。若有眾生。其心闇昧。無有智慧。令住菩薩智波羅蜜。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出生廣大喜光明解脫門。

  善財言。大聖。此解脫門境界云何。

  夜神言。善男子。入此解脫。能知如來普攝眾生巧方便智。云何普攝。

  善男子。一切眾生。所受諸樂。皆是如來威德力故。順如來教故。行如來語故。學如來行故。得如來所護力故。修如來所印道故。種如來所行善故。依如來所說法故。如來智慧日光之所照故。如來性淨業力之所攝故。云何知然善男子。我入此出生廣大喜光明解脫。憶念毘盧遮那如來應正等覺往昔所修菩薩行海。悉皆明見善男子。世尊往昔。為菩薩時。見一切眾生。著我我所。住無明闇室。入諸見稠林。為貪愛所縛。忿怒所壞。愚癡所亂。慳嫉所纏。生死輪迴。貧窮困苦。不得值遇諸佛菩薩。見如是已。起大悲心。利益眾生。所謂。

  起願得一切妙寶資具。攝眾生心。願一切眾生。皆悉具足資生之物無所乏心。於一切眾事離執著心。於一切境界無貪染心。於一切所有無慳吝心。於一切果報無希望心。於一切榮好無羨慕心。於一切因緣無迷惑心。起觀察真實法性心。起救護一切眾生心。起深入一切法漩澓心。起於一切眾生住平等大慈心。起於一切眾生行方便大悲心。起為大法蓋普覆眾生心。起以大智金剛杵破一切眾生煩惱障山心。起令一切眾生。增長喜樂心。起願一切眾生究竟安樂心。起隨眾生所欲雨一切財寶心。起以平等方便成熟一切眾生心。起令一切眾生滿足聖財心。起願一切眾生究竟皆得十力智果心。起如是心已。得菩薩力。現大神變。遍法界虛空界。於一切眾生前。普雨一切資生之物。隨其所欲。悉滿其意。皆令歡喜。不悔不吝。無間無斷。以是方便。普攝眾生。教化成熟。皆令得出生死苦難。不求其報。淨治一切眾生心寶。令其生起一切諸佛同一善根。增一切智福德大海。菩薩如是。念念成熟一切眾生。念念嚴淨一切佛剎。念念普入一切法界。念念悉皆遍虛空界。念念普入一切三世。念念成就調伏一切諸眾生智。念念恒轉一切法輪。念念恒以一切智道利益眾生。念念普於一切世界種種差別諸眾生前。盡未來劫。現一切佛成等正覺。念念普於一切世界一切諸劫。修菩薩行。不生二想。所謂。

  普入一切廣大世界海一切世界種中。種種際畔諸世界。種種莊嚴諸世界。種種體性諸世界。種種形狀諸世界。種種分布諸世界。或有世界穢而兼淨。或有世界淨而兼穢。或有世界一向雜穢。或有世界一向清淨。或小或大。或麁或細。或正或側。或覆或仰。如是一切諸世界中念念修行諸菩薩行。入菩薩位。現菩薩力。亦現三世一切佛身。隨眾生心。普使知見。

  善男子。毘盧遮那如來於過去世。如是修行菩薩行時。見諸眾生。不修功德。無有智慧。著我我所無明翳障。不正思惟。入諸邪見。不識因果。順煩惱業。墮於生死險難深坑。具受種種無量諸苦。起大悲心。具修一切波羅蜜行。為諸眾生。稱揚讚歎堅固善根。令其安住遠離生死貧窮之苦。勤修福智助道之法。為說種種諸因果門。為說業報不相違反。為說於法證入之處。為說一切眾生欲解。及說一切受生國土。令其不斷一切佛種。令其守護一切佛教。令其捨離一切諸惡。又為稱讚趣一切智助道之法。令諸眾生。心生歡喜。令行法施。普攝一切。令其發起一切智行。令其修學諸大菩薩波羅蜜道。令其增長成一切智諸善根海。令其滿足一切聖財。令其得入佛自在門。令其攝取無量方便。令其觀見如來威德。令其安住菩薩智慧。

  善財童子言。聖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已久如。

  夜神言。善男子。此處難信。難知難解。難入難說。一切世間。及以二乘。皆不能知。唯除諸佛神力所護。善友所攝。集勝功德。欲樂清淨。無下劣心。無雜染心。無諂曲心。得普照耀智光明心。發普饒益諸眾生心。一切煩惱。及以眾魔。無能壞心。起必成就一切智心。不樂一切生死樂心。能求一切諸佛妙樂。能滅一切眾生苦惱。能修一切佛功德海。能觀一切諸法實性。能具一切清淨信解。能超一切生死暴流。能入一切如來智海。能決定到無上法城。能勇猛入如來境界。能速疾趣諸佛地位。能即成就一切智力。能於十力。已得究竟。如是之人。於此能持。能入能了。何以故。此是如來智慧境界。一切菩薩。尚不能知。況餘眾生。然我今者。以佛威力。欲令調順可化眾生意速清淨。欲令修習善根眾生。心得自在。隨汝所問。為汝宣說。

  爾時。開敷一切樹華夜神。欲重明其義。觀察三世如來境界。而說頌言。

  佛子汝所問。甚深佛境界。

  難思剎塵劫。說之不可盡。

  非是貪恚癡。憍慢惑所覆。

  如是眾生等。能知佛妙法。

  非是住慳嫉。諂誑諸濁意。

  煩惱業所覆。能知佛境界。

  非著蘊界處。及計於有身。

  見倒想倒人。能知佛所覺。

  佛境界寂靜。性淨離分別。

  非著諸有者。能知此法性。

  生於諸佛家。為佛所守護。

  持佛法藏者。智眼之境界。

  親近善知識。愛樂白淨法。

  勤求諸佛力。聞此法歡喜。

  心淨無分別。猶如大虛空。

  慧燈破諸闇。是彼之境界。

  以大慈悲意。普覆諸世間。

  一切皆平等。是彼之境界。

  歡喜心無著。一切皆能捨。

  平等施眾生。是彼之境界。

  心淨離諸惡。究竟無所悔。

  順行諸佛教。是彼之境界。

  了知法自性。及以諸業種。

  其心無動亂。是彼之境界。

  勇猛勤精進。安住心不退。

  勤修一切智。是彼之境界。

  其心寂靜住三昧。究竟清涼無熱惱。

  已修一切智海因。此證悟者之解脫。

  善知一切真實相。深入無邊法界門。

  普度群生靡有餘。此慧燈者之解脫。

  了達眾生真實性。不著一切諸有海。

  如影普現心水中。此正道者之解脫。

  從於一切三世佛。方便願種而出生。

  盡諸劫剎勤修行。此普賢者之解脫。

  普入一切法界門。悉見十方諸剎海。

  亦見其中劫成壞。而心畢竟無分別。

  法界所有微塵中。悉見如來坐道樹。

  成就菩提化群品。此無礙眼之解脫。

  汝於無量大劫海。親近供養善知識。

  為利群生求正法。聞已憶念無遺忘。

  毘盧遮那廣大境。無量無邊不可思。

  我承佛力為汝說。令汝深心轉清淨。

  善男子。乃往古世。過世界海微塵數劫。有世界海。名普光明真金摩尼山。其世界海中。有佛出現。名普照法界智慧山寂靜威德王。

  善男子。其佛往修菩薩行時。淨彼世界海。其世界海中。有世界微塵數世界種。一一世界種。有世界微塵數世界。一一世界。皆有如來出興於世。一一如來。說世界海微塵數修多羅。一一修多羅。授佛剎微塵數諸菩薩記。現種種神力。說種種法門。度無量眾生。

  善男子。彼普光明真金摩尼山世界海中。有世界種。名普莊嚴幢。此世界種中。有世界名一切寶色普光明。以現一切化佛影摩尼王為體。形如天城。以現一切如來道場影像摩尼王。為其下際。住一切寶華海上。淨穢相雜。此世界中。有須彌山微塵數四天下。有一四天下。最處其中。名一切寶山幢。其四天下。一一縱廣十萬由旬。一一各有一萬大城。其閻浮提中。有一王都。名堅固妙寶莊嚴雲燈。一萬大城。周匝圍繞。閻浮提人壽萬歲時。其中有王。名一切法音圓滿蓋。有五百大臣。六萬采女。七百王子。其諸王子。皆端正勇健。有大威力。

  爾時。彼王。威德普被閻浮提內。無有怨敵。

  時。彼世界。劫欲盡時。有五濁起。一切人眾。壽命短促。資財乏少。形色鄙陋。多苦少樂。不修十善。專作惡業。更相忿諍。互相毀辱。離他眷屬。妬他榮好。任情起見。非法貪求。以是因緣。風雨不時。苗稼不登。園林草樹。一切枯槁。人民匱乏。多諸疫病。馳走四方。靡所依怙。咸來共遶王都大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四面周匝。高聲大呼。或舉其手。或合其掌。或以頭扣地。或以手搥胸。或屈膝長號。或踊身大叫。頭髮蓬亂。衣裳弊惡。皮膚皴裂。面目無光。而向王言。大王大王。我等今者。貧窮孤露。飢渴寒凍。疾病衰羸。眾苦所逼。命將不久。無依無救。無所控告。我等今者。來歸大王。我觀大王。仁慈智慧。於大王所。生得安樂想。得所愛想。得活命想。得攝受想。得寶藏想。遇津梁想。逢道路想。值船筏想。見寶洲想。獲財利想。昇天宮想。

  爾時。大王。聞此語已。得百萬阿僧祇大悲門。一心思惟。發十種大悲語。其十者。何。所謂。

  哀哉眾生。墮於無底生死大坑。我當云何而速勉濟。令其得住一切智地。

  哀哉眾生。為諸煩惱之所逼迫。我當云何而作救護。令其安住一切善業。

  哀哉眾生。生老病死之所恐怖。我當云何為作歸依。令其永得身心安隱。

  哀哉眾生。常為世間眾怖所逼。我當云何而為祐助。令其得住一切智道。

  哀哉眾生。無有智眼。常為身見疑惑所覆。我當云何為作方便。令其得決。疑見翳膜。

  哀哉眾生。常為癡闇之所迷惑。我當云何為作明炬。令其照見一切智城。

  哀哉眾生。常為慳嫉諂誑所濁。我當云何而為開曉。令其證得清淨法身。

  哀哉眾生。長時漂沒生死大海。我當云何而普運度。令其得上菩提彼岸。

  哀哉眾生。諸根剛彊。難可調伏。我當云何而為調御。令其具足諸佛神力。

  哀哉眾生。猶如盲瞽不見道路。我當云何而為引導。令其得入一切智門。

  作是語已。擊鼓宣令。我今普施一切眾生。隨有所需悉令充足。

  即時頒下閻浮提內大小諸城。及諸聚落。悉開庫藏。出種種物。置四衢道。所謂。

  金銀瑠璃。摩尼等寶。衣服飲食。華香瓔珞。宮殿屋宅。床榻敷具。建大光明。摩尼寶幢。其光觸身。悉使安隱。亦施一切病緣湯藥。種種寶器。盛眾雜寶。金剛器中。盛種種香。寶香器中。盛種種衣。輦輿車乘。幢幡繒蓋。如是一切資生之物。悉開庫藏。而以給施。亦施一切村營城邑。山澤林藪。妻子眷屬。及以王位。頭目耳鼻。脣舌牙齒。手足皮肉。心腎肝肺。內外所有。悉皆能捨。其堅固妙寶。莊嚴雲燈城。東面有門。名摩尼山光明。於其門外。有施會處。其地廣博。清淨平坦。無諸坑坎。荊棘沙礫。一切皆以妙寶所成。散眾寶華。熏諸妙香。然諸寶燈。一切香雲。充滿虛空。無量寶樹。次第行列。無量華網。無量香網。彌覆其上。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音樂器。恒出妙音。如是一切。皆以妙寶而為莊嚴。悉是菩薩淨業果報。於彼會中。置師子座。十寶為地。十寶欄楯。十種寶樹。周匝圍遶。金剛寶輪。以承其下。以一切寶。為龍神像。而共捧持。種種寶物。以為嚴飾。幢幡間列。眾網覆上。無量寶香常出香雲。種種寶衣處處分布。百千種樂恒奏美音。復於其上張施寶蓋。常放無量寶焰光明。如閻浮金熾然清淨。覆以寶網。垂諸瓔珞摩尼寶帶。周迴間列。種種寶鈴。恒出妙音。勸諸眾生。修行善業。

  時。彼大王處師子座。形容端正。人相具足。光明妙寶。以為其冠。那羅延身。不可沮壞。一一肢分。悉皆圓滿。性普賢善。王種中生。於財及法。悉得自在。辯才無礙。智慧明達。以政治國。無違命者。

  爾時。閻浮提無量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眾生。種種國土。種種族類。種種形貌。種種衣服。種種言辭。種種欲樂。俱來此會。觀察彼王。咸言此王是大智人。是福須彌。是功德月。住菩薩願。行廣大施。

  時。王見彼諸來乞者。生悲愍心。生歡喜心。生尊重心。生善友心。生廣大心。生相續心。生精進心。生不退心。生捨施心。生周遍心。

  善男子。爾時。彼王見諸乞者。心大歡喜。經須臾頃。假使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率陀天王。盡百千億那由他劫所受快樂亦不能及。善化天王於無數劫所受快樂。自在天王於無量劫所受快樂。大梵天王於無邊劫所受梵樂。光音天王於難思劫所受天樂。遍淨天王於無盡劫所受天樂。淨居天王不可說劫住寂靜樂。悉不能及。

  善男子。譬如有人仁慈孝友。遭逢世難。父母妻息。兄弟姊妹。竝皆散失。忽於曠野道路之間。而相值遇。瞻奉撫對。情無厭足。

  時。彼大王見來求者。心生歡喜。亦復如是。

  善男子。其王爾時。因善知識。於佛菩提。解欲增長。諸根成就。信心清淨。歡喜圓滿。何以故。此菩薩勤修諸行。求一切智。願得利益一切眾生。願獲菩提無量妙樂。捨離一切諸不善心。常樂積集一切善根。常願救護一切眾生。常樂觀察薩婆若道。常樂修行一切智法。滿足一切眾生所願。入一切佛功德大海。破一切魔業惑障山。隨順一切如來教行。行一切智無障礙道。已能深入一切智流。一切法流。常現在前。大願無盡。為大丈夫。住大人法。積集一切普門善藏。離一切著。不染一切世間境界。知諸法性。猶如虛空。於來乞者。生一子想。生父母想。生福田想。生難得想。生恩益想。生堅固想。師想佛想。不揀方處。不擇族類。不選形貌。隨有來至。如其所欲。以大慈心。平等無礙一切普施皆令滿足。求飲食者。施與飲食。求衣服者施與衣服。求香華者施與香華。求鬘蓋者施與鬘蓋。幢幡瓔珞。宮殿園苑。象馬車乘。床座被褥。金銀摩尼。諸珍寶物。一切庫藏。及諸眷屬。城邑聚落。皆悉如是。普施眾生。

  時。此會中有長者女。名寶光明。與六十童女俱端正姝妙。人所喜見。皮膚金色。目髮紺青。身出妙香口演梵音。上妙寶衣以為莊嚴。常懷慚愧正念不亂。具足威儀恭敬師長。常念順行甚深妙行。所聞之法憶持不忘。宿世善根流潤其心。清淨廣大猶如虛空等安眾生。常見諸佛求一切智。

  時。寶光明女去王不遠。合掌頂禮。作如是念。我獲善利我獲善利。我今得見大善知識。於彼王所。生大師想。善知識想。具慈悲想。能攝受想。其心正直。生大歡喜。脫身瓔珞。持奉彼王。作是願言。今此大王。為無量無邊無明眾生。作所依處。願我未來亦復如是。如彼大王所知之法。所載之乘。所修之道。所具色相。所有財產。所攝眾會。無邊無盡。難勝難壞。願我未來悉得如是。隨所生處。皆隨往生。

  爾時。大王知此童女發如是心。而告之言。童女隨汝所欲。我皆與汝。我今所有。一切皆捨。令諸眾生。普得滿足。

  時。寶光明女信心清淨。生大歡喜。即以偈頌。而讚王言。

  往昔此城邑。大王未出時。

  一切不可樂。猶如餓鬼處。

  眾生相殺害。竊盜縱婬佚。

  兩舌不實語。無義麁惡言。

  貪愛他財物。瞋恚懷毒心。

  邪見不善行。命終墮惡道。

  以是等眾生。愚癡所覆蔽。

  住於顛倒見。天旱不降澤。

  以無時雨故。百穀悉不生。

  草本皆枯槁。泉流亦乾竭。

  大王未興世。津池悉枯涸。

  園苑多骸骨。望之如曠野。

  大王昇寶位。廣濟諸群生。

  油雲被八方。普雨皆充洽。

  大王臨庶品。普斷諸暴虐。

  刑獄皆止措。惸獨悉安隱。

  往昔諸眾生。各各相殘害。

  飲血而噉肉。今悉起慈心。

  往昔諸眾生。貧窮少衣服。

  以草自遮蔽。飢羸如餓鬼。

  大王既興世。秔米自然生。

  樹中出妙衣。男女皆嚴飾。

  昔日競微利。非法相陵奪。

  今時竝豐足。如遊帝釋園。

  昔時人作惡。非分生貪染。

  他妻及童女。種種相侵逼。

  今見他婦人。端正妙嚴飾。

  而心無染著。猶如知足天。

  昔日諸眾生。妄言不真實。

  非法無利益。諂曲取人意。

  今日群生類。悉離諸惡言。

  其心既柔軟。發語亦調順。

  昔日諸眾生。種種行邪法。

  合掌恭敬禮。牛羊犬豚類。

  今聞王正法。悟解除邪見。

  了知苦樂報。悉從因緣起。

  大王演妙音。聞者皆欣樂。

  梵釋音聲等。一切無能及。

  大王眾寶蓋。逈處虛空中。

  擎以瑠璃幹。覆以摩尼網。

  金鈴自然出。如來和雅音。

  宣揚微妙法。除滅眾生惑。

  次復廣演說。十方諸佛剎。

  一切諸劫中。如來并眷屬。

  又復次第說。過去十方剎。

  及彼國土中。一切諸如來。

  又出微妙音。普遍閻浮界。

  廣說人天等。種種業差別。

  眾生聽聞已。自知諸業藏。

  離惡勤修行。迴向佛菩提。

  王父淨光明。王母蓮華光。

  五濁出現時。處位治天下。

  時有廣大園。園有五百池。

  一一千樹遶。各各華彌覆。

  於其池岸上。建立千柱堂。

  欄楯等莊嚴。一切無不備。

  末世惡法起。積年不降雨。

  池流悉乾竭。草樹皆枯槁。

  王生七日前。先現靈瑞相。

  見者咸心念。救世今當出。

  爾時於中夜。大地六種動。

  有一寶華池。光明猶日現。

  五百諸池內。功德水充滿。

  枯樹悉生枝。華葉皆榮茂。

  池水既盈滿。流演一切處。

  普及閻浮地。靡不皆霑洽。

  藥草及諸樹。百穀苗稼等。

  枝葉華果實。一切皆繁盛。

  溝坑及堆阜。種種高下處。

  如是一切地。莫不皆平坦。

  荊棘沙礫等。所有諸雜穢。

  皆於一念中。變成眾寶玉。

  眾生見是已。歡喜而讚歎。

  咸言得善利。如渴飲美水。

  時彼光明王。眷屬無量眾。

  僉然備法駕。遊觀諸園苑。

  五百諸池內。有池名慶喜。

  池上有法堂。父王於此住。

  先王語夫人。我念七夜前。

  中宵地震動。此中有光現。

  時彼華池內。千葉蓮華出。

  光如千日照。上徹須彌頂。

  金剛以為莖。閻浮金為臺。

  眾寶為華葉。妙香作鬚蘂。

  王生彼華上。端身結跏坐。

  相好以莊嚴。天神所恭敬。

  先王大歡喜。入池自撫掬。

  持以授夫人。汝子應欣慶。

  寶藏皆涌出。寶樹生妙衣。

  天樂奏美聲。充滿虛空中。

  一切諸眾生。皆生大歡喜。

  合掌稱希有。善哉救護世。

  王時放身光。普照於一切。

  能令四天下。闇盡病除滅。

  夜叉毘舍闍。毒蟲諸惡獸。

  所欲害人者。一切自藏匿。

  惡名失善利。橫事病所持。

  如是眾苦滅。一切皆歡喜。

  凡是眾生類。相視如父母。

  離惡起慈心。專求一切智。

  關閉諸惡趣。開示人天路。

  宣揚薩婆若。度脫諸群生。

  我等見大王。普獲於善利。

  無歸無導者。一切悉安樂。

  爾時。寶光明童女以偈讚歎一切法音圓滿蓋王已。遶無量匝。合掌頂禮。曲躬恭敬。却住一面。

  時。彼大王告童女言。善哉童女。汝能信知他人功德。是為希有。

  童女。一切眾生不能信知他人功德。

  童女。一切眾生不知報恩。無有智慧。其心濁亂。性不明了。本無志力。又退修行。如是之人。不信不知菩薩如來所有功德神通智慧。

  童女。汝今決定求趣菩提。能知菩薩如是功德。汝今生此閻浮提中。發勇猛心。普攝眾生。功不唐捐。亦當成就如是功德。

  王讚女已。以無價寶衣。手自授與寶光童女并其眷屬一一告言。汝著此衣。

  時。諸童女雙膝著地。兩手承捧。置於頂上。然後而著。既著衣已。右遶於王。諸寶衣中。普出一切星宿光明。眾人見之。咸作是言。此諸女等皆悉端正。如淨夜天星宿莊嚴。

  善男子。爾時。一切法音圓滿蓋王者。豈異人乎。今毘盧遮那如來應正等覺是也。光明王者。淨飯王是。蓮華光夫人者。摩耶夫人是。寶光童女者。即我身是。

  其王爾時。以四攝法。所攝眾生。即此會中一切菩薩是。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或住初地乃至十地。具種種大願。集種種助道。修種種妙行。備種種莊嚴。得種種神通。住種種解脫。於此會中。處於種種妙法宮殿。

  爾時。開敷一切樹華主夜神。為善財童子。欲重宣此解脫義。而說頌言。

  我有廣大眼。普見於十方。

  一切剎海中。五趣輪迴者。

  亦見彼諸佛。菩提樹下坐。

  神通遍十方。說法度眾生。

  我有清淨耳。普聞一切聲。

  亦聞佛說法。歡喜而信受。

  我有他心智。無二無所礙。

  能於一念中。悉了諸心海。

  我得宿命智。能知一切劫。

  自身及他人。分別悉明了。

  我於一念知。剎海微塵劫。

  諸佛及菩薩。五道眾生類。

  憶知彼諸佛。始發菩提願。

  乃至修諸行。一一悉圓滿。

  亦知彼諸佛。成就菩提道。

  以種種方便。為眾轉法輪。

  亦知彼諸佛。所有諸乘海。

  正法住久近。眾生度多少。

  我於無量劫。修習此法門。

  我今為汝說。佛子汝應學。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出生廣大喜光明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親近供養一切諸佛。入一切智大願海。滿一切佛諸願海。得勇猛智。於一菩薩地。普入一切菩薩地海。得清淨願。於一菩薩行。普入一切菩薩行海。得自在力。於一菩薩解脫門。普入一切菩薩解脫門海。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道場中。有一夜神。名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汝詣彼問。菩薩云何教化眾生。令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嚴淨一切佛剎。云何承事一切如來。云何修行一切佛法。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