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八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八

  爾時。善財童子於不動優婆夷所得聞法已。專心憶念所有教誨。皆悉信受。思惟觀察。漸漸遊行。經歷國邑。至都薩羅城。於日沒時。入彼城中。鄽店隣里。四衢道側。處處尋覓遍行外道。城東有山。名曰善德。

  善財童子於中夜時。見此山頂。草樹巖巘。光明照耀。如日初出。見此事已。生大歡喜。作是念言。我必於此見善知識。便從城出。而登彼山。見此外道於其山上平坦之處。徐步經行。色相圓滿。威光照耀。大梵天王所不能及。十千梵眾之所圍遶。往詣其所。頭頂禮足。遶無量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我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遍行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我已安住至一切處菩薩行。已成就普觀世間三昧門。已成就無依無作神通力。已成就普門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我普於世間種種方所。種種形貌。種種行解。種種沒生。一切諸趣。所謂。天趣。龍趣。夜叉趣。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地獄。畜生。閻羅王界。人。非人等。一切諸趣。或住諸見。或信二乘。或復信樂大乘之道。如是一切諸眾生中。我以種種方便。種種智門。而為利益。所謂。

  或為演說一切世間種種技藝。令得具足一切巧術陀羅尼智。

  或為演說四攝方便。令得具足一切智道。

  或為演說諸波羅蜜。令其迴向一切智位。

  或為稱讚大菩提心。令其不失無上道意。

  或為稱讚諸菩薩行。令其滿足淨佛國土度眾生願。

  或為演說造諸惡行。受地獄等種種苦報。令於惡業深生厭離。

  或為演說供養諸佛。種諸善根。決定獲得一切智果。令其發起歡喜之心。

  或為讚說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功德。令樂佛身。求一切智。

  或為讚說諸佛威德。令其願樂佛不壞身。

  或為讚說佛自在身。令求如來無能映蔽大威德體。

  又善男子。此都薩羅城中。一切方所。一切族類。若男若女。諸人眾中。我皆以方便。示同其形。隨其所應。而為說法。諸眾生等。悉不能知。我是何人。從何而至。唯令聞者。如實修行。

  善男子。如於此城利益眾生。於閻浮提城邑聚落。所有人眾。住止之處。悉亦如是。而為利益。

  善男子。閻浮提內九十六眾。各起異見。而生執著。我悉於中。方便調伏。令其捨離所有諸見。如閻浮提。餘四天下。亦復如是。如四天下。三千大千世界。亦復如是。如三千大千世界。如是十方無量世界。諸眾生海。我悉於中。隨諸眾生心之所樂。以種種方便。種種法門。現種種色身。以種種言音。而為說法。令得利益。

  善男子。我唯知此至一切處菩薩行。如諸菩薩摩訶薩身與一切眾生數等。得與眾生無差別身。以變化身。普入諸趣。於一切處。皆現受生。普現一切眾生之前。清淨光明。遍照世間。以無礙願住一切劫。得如帝網諸無等行。常勤利益一切眾生。恒與共居。而無所著。普於三世。悉皆平等。以無我智。周遍照耀。以大悲藏。一切觀察。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為廣大。有鬻香長者。名優鉢羅華。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因善知識教。不顧身命。不著財寶。不樂人眾。不耽五欲。不戀眷屬。不重王位。唯願化度一切眾生。唯願嚴淨諸佛國土。唯願供養一切諸佛。唯願證知諸法實性。唯願修集一切菩薩大功德海。唯願修行一切功德終無退轉。唯願恒於一切劫中以大願力修菩薩行。唯願普入一切諸佛眾會道場。唯願入一三昧門普現一切三昧門自在神力。唯願於佛一毛孔中見一切佛心無厭足。唯願得一切法智慧光明。能持一切諸佛法藏。專求此等一切諸佛菩薩功德。

  漸次遊行。至廣大國。詣長者所。頂禮其足。遶無量匝。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求一切佛平等智慧。欲滿一切佛無量大願。欲淨一切佛最上色身。欲見一切佛清淨法身。欲知一切佛廣大智身。欲淨治一切菩薩諸行。欲照明一切菩薩三昧。欲安住一切菩薩總持。欲除滅一切所有障礙。欲遊行一切十方世界。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而能出生一切智智。

  長者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善別知一切諸香。亦知調合一切香法。所謂。一切香。一切燒香。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亦知如是一切香王所出之處。又善了知天香。龍香。夜叉香。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所有諸香。又善別知治諸病香。斷諸惡香。生歡喜香。增煩惱香。滅煩惱香。令於有為生樂著香。令於有為生厭離香。捨諸憍逸香。發心念佛香。證解法門香。聖所受用香。一切菩薩差別香。一切菩薩地位香。如是等香。形相生起。出現成就。清淨安隱。方便境界。威德業用。及以根本。如是一切我皆了達。

  善男子。人間有香。名曰象藏。因龍鬪生。若燒一丸。即起大香雲。彌覆王都。於七日中。雨細香雨。若著身者。身則金色。若著衣服。宮殿。樓閣。亦皆金色。若因風吹。入宮殿中。眾生嗅者。七日七夜歡喜充滿。身心快樂。無有諸病。不相侵害。離諸憂苦。不驚不怖。不亂不恚。慈心相向。志意清淨。我知是已。而為說法。令其決定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摩羅耶山出栴檀香。名曰牛頭。若以塗身。設入火坑。火不能燒。

  善男子。海中有香。名無能勝。若以塗鼓及諸螺貝。其聲發時。一切敵軍。皆自退散。

  善男子。阿那婆達多池邊。出沈水香。名蓮華藏。其香一丸。如麻子大。若以燒之。香氣普熏閻浮提界。眾生聞者。離一切罪。戒品清淨。

  善男子。雪山有香。名阿盧那。若有眾生。嗅此香者。其心決定。離諸染著。我為說法。莫不皆得離垢三昧。

  善男子。羅剎界中有香。名海藏。其香但為轉輪王用。若燒一丸。而以熏之。王及四軍。皆騰虛空。

  善男子。善法天中有香。名淨莊嚴。若燒一丸。而以熏之。普使諸天。心念於佛。

  善男子。須夜摩天有香。名淨藏。若燒一丸。而以熏之。夜摩天眾。莫不雲集彼天王所。而共聽法。

  善男子。兜率天中有香。名先陀婆。於一生所繫菩薩座前。燒其一丸。興大香雲。遍覆法界。普雨一切諸供養具。供養一切諸佛菩薩。

  善男子。善變化天有香。名曰奪意。若燒一丸。於七日中。普雨一切諸莊嚴具。

  善男子。我唯知此調和香法。如諸菩薩摩訶薩遠離一切諸惡習氣。不染世欲。永斷煩惱眾魔羂索。超諸有趣。以智慧香。而自莊嚴。於諸世間。皆無染著。具足成就無所著戒。淨無著智。行無著境。於一切處悉無有著。其心平等。無著無依。而我何能知其妙行。說其功德。顯其所有清淨戒門。示其所作無過失業。辨其離染身語意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大城。名曰樓閣。中有船師。名婆施羅。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向樓閣城。觀察道路。所謂。觀道高卑。觀道夷險。觀道淨穢。觀道曲直。漸次遊行。作是思惟。我當親近彼善知識。善知識者。是成就修行諸菩薩道因。是成就修行波羅蜜道因。是成就修行攝眾生道因。是成就修行普入法界無障礙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除惡慧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離憍慢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滅煩惱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捨諸見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拔一切惡刺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至一切智城道因。何以故。於善知識處得一切善法故。依善知識力。得一切智道故。善知識者。難見難遇。如是思惟。漸次遊行。既至彼城。見其船師。在城門外海岸上住。百千商人。及餘無量大眾圍遶。說大海法。方便開示佛功德海。

  善財見已。往詣其所。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船師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復能問生大智因。斷除一切生死苦因。往一切智大寶洲因。成就不壞摩訶衍因。遠離二乘怖畏生死住諸寂靜三昧旋因。乘大願車遍一切處行菩薩行無有障礙清淨道因。以菩薩行莊嚴一切無能壞智清淨道因。普觀一切十方諸法皆無障礙清淨道因。速能趣入一切智海清淨道因。

  善男子。我在此城海岸路中。淨修菩薩大悲幢行。

  善男子。我觀閻浮提內貧窮眾生。為饒益故。修諸苦行。隨其所願。悉令滿足。先以世物。充滿其意。復施法財。令其歡喜。令修福行。令生智道。令增善根力。令起菩提心。令淨菩提願。令堅大悲力。令修能滅生死道。令生不厭生死行。令攝一切眾生海。令修一切功德海。令照一切諸法海。令見一切諸佛海。令入一切智智海。

  善男子。我住於此如是思惟。如是作意。如是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我知海中一切寶洲。一切寶處。一切寶類。一切寶種。我知淨一切寶。鑽一切寶。出一切寶。作一切寶。我知一切寶器。一切寶用。一切寶境界。一切寶光明。我知一切龍宮處。一切夜叉宮處。一切部多宮處。皆善迴避。免其諸難。亦善別知漩澓淺深。波濤遠近。水色好惡。種種不同。亦善別知日月星宿。運行度數。晝夜晨晡。晷漏延促。亦知其船鐵木堅脆。機關澁滑。水之大小。風之逆順。如是一切安危之相。無不明了。可行則行。可止則止。

  善男子。我以成就如是智慧。常能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我以好船運諸商眾。行安隱道。復為說法。令其歡喜。引至寶州。與諸珍寶。咸使充足。然後將領。還閻浮提。

  善男子。我將大船如是往來。未始令其一有損壞。若有眾生。得見我身。聞我法者。令其永不怖生死海。必得入於一切智海。必能消竭諸愛欲海。能以智光照三世海。能盡一切眾生苦海。能淨一切眾生心海。速能嚴淨一切剎海。普能往詣十方大海。普知一切眾生根海。普了一切眾生行海。普順一切眾生心海。

  善男子。我唯得此大悲幢行。若有見我。及以聞我。與我同住。憶念我者。皆悉不空。如諸菩薩摩訶薩善能遊涉生死大海。不染一切諸煩惱海。能捨一切諸妄見海。能觀一切諸法性海。能以四攝攝眾生海。已善安住一切智海。能滅一切眾生著海。能平等住一切時海。能以神通度眾生海。能以其時調眾生海。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可樂。中有長者。名無上勝。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悲泣流淚。求善知識。心無厭足。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起大慈周遍心。大悲潤澤心。相續不斷。福德智慧二種莊嚴。捨離一切煩惱塵垢。證法平等。心無高下。拔不善刺。滅一切障。堅固精進以為牆塹。甚深三昧而作園苑。以慧日光破無明暗。以方便風開智慧華。以無礙願充滿法界。心常現入一切智城。如是而求菩薩之道。漸次經歷。到彼城內。見無上勝在其城東大莊嚴幢無憂林中。無量商人。百千居士之所圍遶。理斷人間種種事務。因為說法。令其永拔一切我慢。離我我所。捨所積聚。滅慳嫉垢。心得清淨。無諸穢濁。獲淨信力。常樂見佛。受持佛法。生菩薩力。起菩薩行。入菩薩三昧。得菩薩智慧。住菩薩正念。增菩薩樂欲。

  爾時。善財童子觀彼長者為眾說法已。以身投地。頂禮其足。良久乃起。白言。聖者。我是善財。我是善財。我專尋求菩薩之行。菩薩云何學菩薩行。菩薩云何修菩薩道。隨修學時。常能化度一切眾生。常能現見一切諸佛。常得聽聞一切佛法。常能住持一切佛法。常能趣入一切法門。入一切剎學菩薩行。住一切劫修菩薩道。能知一切如來神力。能受一切如來護念。能得一切如來智慧。

  時。彼長者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成就至一切處菩薩行門無依無作神通之力。

  善男子。云何為至一切處菩薩行門。

  善男子。我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欲界一切諸眾生中。所謂。一切三十三天。一切須夜摩天。一切兜率陀天。一切善變化天。一切他化自在天。一切魔天。及餘一切天。龍。夜叉。羅剎娑。鳩槃茶。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村營城邑。一切住處。諸眾生中。而為說法。令捨非法。令息諍論。令除鬪戰。令止忿競。令破怨結。令解繫縛。令出牢獄。令免怖畏。令斷殺生。乃至邪見一切惡業。不可作事。皆令禁止。令其順行一切善法。令其修學一切技藝。於諸世間而作利益。為其分別種種諸論。令生歡喜。令漸成熟。隨順外道。為說勝智。令斷諸見。令入佛法。乃至色界一切梵天。我亦為其說超勝法。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中。我皆為說佛法。菩薩法。聲聞法。獨覺法。說地獄。說地獄眾生。說向地獄道。說畜生。說畜生差別。說畜生受苦。說向畜生道。說閻羅王世間。說閻羅王世間苦。說向閻羅王世間道。說天世間。說天世間樂。說向天世間道。說人世間。說人世間苦樂。說向人世間道。為欲開顯菩薩功德。為令捨離生死過患。為令知見一切智人諸妙功德。為欲令知諸有趣中迷惑受苦。為令知見無障礙法。為欲顯示一切世間生起所因。為欲顯示一切世間寂滅為樂。為令眾生捨諸想著。為令證得佛無依法。為令永滅諸煩惱輪。為令能轉如來法輪。我為眾生。說如是法。

  善男子。我唯知此至一切處修菩薩行清淨法門。無依無作神通之力。如諸菩薩摩訶薩具足一切自在神通。悉能遍往一切佛剎。得普眼地。悉聞一切音聲言說。普入諸法智慧自在。無有乖諍。勇健無比。以廣長舌。出平等音。其身妙好。同諸菩薩。與諸如來究竟無二。無有差別。智身廣大普入三世。境界無際同於虛空。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輸那。其國有城。名迦陵迦林。有比丘尼。名師子頻申。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漸次遊行。至彼國城。周遍推求此比丘尼。

  有無量人。咸告之言。善男子。此比丘尼在勝光王之所捨施日光園中。說法利益無量眾生。

  時。善財童子即詣彼園。周遍觀察。見其園中有一大樹。名為滿月。形如樓閣。放大光明。照一由旬。見一葉樹。名為普覆。其形如蓋。放毘瑠璃紺青光明。見一華樹。名曰華藏。其形高大。如雪山王。雨眾妙華。無有窮盡。如忉利天中波利質多羅樹。復見有一甘露果樹。形如金山。常放光明。種種眾果。悉皆具足。復見有一摩尼寶樹。名毘盧遮那藏。其形無比。心王摩尼寶。最在其上阿僧祇色相摩尼寶。周遍莊嚴。復有衣樹。名為清淨種種色衣。垂布嚴飾。復有音樂樹。名為歡喜。其音美妙。過諸天樂。復有香樹。名普莊嚴。恒出妙香。普熏十方。無所障礙。園中復有泉流陂池。一切皆以七寶莊嚴。黑栴檀泥。凝積其中。上妙金沙。彌布其底。八功德水。具足盈滿。優鉢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遍覆其上。無量寶樹。周遍行列。諸寶樹下。敷師子座。種種妙寶。以為莊嚴。布以天衣。熏諸妙香。垂諸寶繒。施諸寶帳。閻浮金網。彌覆其上。寶鐸徐搖。出妙音聲。或有樹下敷蓮華藏師子之座。或有樹下敷香王摩尼藏師子之座。或有樹下敷龍莊嚴摩尼王藏師子之座。或有樹下敷寶師子聚摩尼王藏師子之座。或有樹下敷毘盧遮那摩尼王藏師子之座。或有樹下敷十方毘盧遮那摩尼王藏師子之座。其一一座。各有十萬寶師子座。周匝圍遶。一一皆具無量莊嚴。此大園中。眾寶遍滿。猶如大海寶洲之上。迦隣陀衣。以布其地。柔軟妙好。能生樂觸。蹈則沒足。舉則還復。無量諸鳥。出和雅音。寶栴檀林。上妙莊嚴。種種妙華。常雨無盡。猶如帝釋雜華之園。無比香王普熏一切。猶如帝釋善法之堂。諸音樂樹寶多羅樹眾寶鈴網出妙音聲。如自在天善口天女所出歌音。諸如意樹種種妙衣垂布莊嚴。猶如大海有無量色百千樓閣。眾寶莊嚴。如忉利天宮善見大城。寶蓋遐張如須彌峯。光明普照如梵王宮。

  爾時。善財童子見此大園無量功德。種種莊嚴。皆是菩薩業報成就。出世善根之所生起。供養諸佛功德所流。一切世間無與等者。如是皆從師子頻申比丘尼了法如幻集。廣大清淨福德善業之所成就。三千大千世界。天龍八部。無量眾生。皆入此園。而不迫窄。何以故。此比丘尼。不可思議威神力故。

  爾時。善財見師子頻申比丘尼。遍坐一切諸寶樹下大師子座。身相端嚴。威儀寂靜。諸根調順如大象王。心無垢濁如清淨池。普濟所求如如意寶。不染世法猶如蓮華。心無所畏如師子王。護持淨戒不可傾動如須彌山。能令見者心得清涼如妙香王。能除眾生諸煩惱熱如雪山中妙栴檀香。眾生見者諸苦消滅如善見藥王。見者不空如婆樓那天。能長一切眾善根芽如良沃田。在一一座眾會不同。所說法門亦各差別。

  或見處座淨居天眾所共圍遶。大自在天子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無盡解脫。

  或見處座諸梵天眾所共圍遶。愛樂梵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普門差別清淨言音輪。

  或見處座他化自在天天子天女所共圍遶。自在天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菩薩清淨心。

  或見處座善變化天天子天女所共圍遶。善化天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一切法善莊嚴。

  或見處座兜率陀天天子天女所共圍遶。兜率天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心藏旋。

  或見處座須夜摩天天子天女所共圍遶。夜摩天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無邊莊嚴。

  或見處座三十三天天子天女所共圍遶。釋提桓因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厭離門。

  或見處座百光明龍王。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摩那斯龍王。伊羅跋難陀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等龍子龍女所共圍遶。娑伽羅龍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佛神通境界光明莊嚴。

  或見處座諸夜叉眾所共圍遶。毘沙門天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救護眾生藏。

  或見處座乾闥婆眾所共圍遶。持國乾闥婆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無盡喜。

  或見處座阿脩羅眾所共圍遶。羅睺阿脩羅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速疾莊嚴法界智門。

  或見處座迦樓羅眾所共圍遶。捷持迦樓羅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怖動諸有海。

  或見處座緊那羅眾所共圍遶。大樹緊那羅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佛行光明。

  或見處座摩睺羅伽眾所共圍遶。菴羅林摩睺羅伽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生佛歡喜心。

  或見處座無量百千男子女人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殊勝行。

  或見處座諸羅剎眾所共圍遶。常奪精氣大樹羅剎王而為上首。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發生悲愍心。

  或見處座信樂聲聞乘眾生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勝智光明。

  或見處座信樂緣覺乘眾生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佛功德廣大光明。

  或見處座信樂大乘眾生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普門三昧智光明門。

  或見處座初發心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一切佛願聚。

  或見處座第二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離垢輪。

  或見處座第三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寂靜莊嚴。

  或見處座第四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生一切智境界。

  或見處座第五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妙華藏。

  或見處座第六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毘盧遮那藏。

  或見處座第七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普莊嚴地。

  或見處座第八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遍法界境界身。

  或見處座第九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無所得力莊嚴。

  或見處座第十地諸菩薩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無礙輪。

  或見處座執金剛神所共圍遶。此比丘尼為說法門。名金剛智那羅延莊嚴。

  善財童子見如是等一切諸趣所有眾生。已成熟者。已調伏者。堪為法器。皆入此園。各於座下。圍遶而坐。師子頻申比丘尼隨其欲解勝劣差別。而為說法。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何以故。此比丘尼入普眼捨得般若波羅蜜門。說一切佛法般若波羅蜜門。法界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散壞一切障礙輪般若波羅蜜門。生一切眾生善心般若波羅蜜門。殊勝莊嚴般若波羅蜜門。無礙真實藏般若波羅蜜門。法界圓滿般若波羅蜜門。心藏般若波羅蜜門。普出生藏般若波羅蜜門。此十般若波羅蜜門為首。入如是等無數百萬般若波羅蜜門。此日光園中所有菩薩。及諸眾生。皆是師子頻申比丘尼初勸發心。受持正法。思惟修習。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時。善財童子見師子頻申比丘尼。如是園林。如是床座。如是經行。如是眾會。如是神力。如是辯才。復聞不可思議法門。廣大法雲。潤澤其心。便生是念。我當右遶無量百千匝。

  時。比丘尼放大光明。普照其園眾會莊嚴。

  善財童子即自見身及園林中。所有眾樹皆悉右遶此比丘尼。經於無量百千萬匝。圍遶畢已。

  善財童子合掌而住。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比丘尼言。善男子。我得解脫。名成就一切智。

  善財言。聖者。何故名為成就一切智。

  比丘尼言。善男子。此智光明於一念中。普照三世一切諸法。

  善財白言。聖者。此智光明境界云何。

  比丘尼言。善男子。我入此智光明門。得出生一切法三昧王。以此三昧故。得意生身。往十方一切世界兜率天宮一生所繫菩薩所。一一菩薩前。現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身。一一身。作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供養。所謂。現天王身。乃至人王身。執持華雲。執持鬘雲。燒香塗香。及以末香。衣服瓔珞。幢幡繒蓋。寶網寶帳。寶藏寶燈。如是一切諸莊嚴具。我皆執持。而以供養。如於住兜率宮菩薩所。如是於住胎出胎。在家出家。往詣道場。成等正覺。轉正法輪。入於涅槃。如是中間。或住天宮。或住龍宮。乃至或復住於人宮。於彼一一諸如來所。我皆如是而為供養。若有眾生。知我如是供養佛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即為說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我見一切眾生。不分別眾生相。智眼明見故。聽一切語言。不分別語言相。心無所著故。見一切如來。不分別如來相。了達法身故。住持一切法輪。不分別法輪相。悟法自性故。一念遍知一切法。不分別諸法相。知法如幻故。

  善男子。我唯知此成就一切智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心無分別。普知諸法。一身端坐。充滿法界。於自身中現一切剎。一念悉詣一切佛所。於自身內。普現一切諸佛神力。一毛遍舉不可言說諸佛世界。於其自身一毛孔中。現不可說世界成壞。於一念中。與不可說不可說眾生同住。於一念中。入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劫。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險難。此國有城。名寶莊嚴。中有女人。名婆須蜜多。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