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說般若相品第三十七之一


(2017.05.0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佛神力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如是諸天各以天妙栴檀香末遙散佛上。來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

  時。四天王天主帝釋。索訶界主大梵天王。極光淨天。遍淨天。廣果天及淨居天等。由善憶念佛神力故。於十方面各見千佛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義品名字皆同於此。請說般若波羅蜜多苾芻上首皆名善現。問難般若波羅蜜多天眾上首皆名帝釋。

  爾時。世尊告具壽善現言。彌勒菩薩摩訶薩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亦於此處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賢劫中當來諸佛。亦於此處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何法諸行。相。狀。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色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受。想。行。識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眼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耳。鼻。舌。身。意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色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聲。香。味。觸。法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眼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耳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鼻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舌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身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意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地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水。火。風。空。識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無明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布施波羅蜜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內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真如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苦聖諦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集。滅。道聖諦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四靜慮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八解脫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四念住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空解脫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菩薩十地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五眼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六神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佛十力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無忘失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恒住捨性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一切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一切陀羅尼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一切三摩地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預流果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獨覺菩提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證何等法。復說何法。

  佛言。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證色畢竟淨法。說色畢竟淨法。證受。想。行。識畢竟淨法。說受。想。行。識畢竟淨法。證眼處畢竟淨法。說眼處畢竟淨法。證耳。鼻。舌。身。意處畢竟淨法。說耳。鼻。舌。身。意處畢竟淨法。證色處畢竟淨法。說色處畢竟淨法。證。聲。香。味。觸。法處畢竟淨法。說聲。香。味。觸。法處畢竟淨法。證眼界畢竟淨法。說眼界畢竟淨法。證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證耳界畢竟淨法。說耳界畢竟淨法。證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證鼻界畢竟淨法。說鼻界畢竟淨法。證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證舌界畢竟淨法。說舌界畢竟淨法。證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證身界畢竟淨法。說身界畢竟淨法。證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證意界畢竟淨法。說意界畢竟淨法。證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法。證地界畢竟淨法。說地界畢竟淨法。證。水。火。風。空。識界畢竟淨法。說水。火。風。空。識界畢竟淨法。證無明畢竟淨法。說無明畢竟淨法。證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畢竟淨法。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畢竟淨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