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雜品第七十五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於一切無雜。無相。自相空法中。能圓滿六波羅蜜多。云何於一切無差別法中而施設差別。云何了知如是諸法差別之相。云何於般若波羅蜜多中能攝受一切六波羅蜜多。如是乃至攝受一切世。出世法。云何於一切異相法中施設一相。所謂無相。及於一相。無相法中施設一切差別法相。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如化五取蘊中。為諸有情布施。持戒。安忍。精進。修定。學慧。如實了知如夢乃至如化五蘊皆同一相。所謂無相。所以者何。夢乃至化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是法則無相。若法無相是法一相。所謂無相。由此因緣。當知一切施者。受者。施物。施性。施果。施緣皆同無相。若如是知而行布施。則能圓滿所行布施波羅蜜多。若能圓滿所行布施波羅蜜多。則不遠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此六波羅蜜多。 則能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能圓滿三解脫門。亦能圓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能圓滿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能圓滿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圓滿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能圓滿諸菩薩地。亦能圓滿五百陀羅尼門。五百三摩地門。亦能圓滿五眼。六神通。亦能圓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諸異熟聖無漏法中。能往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無量種上妙供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作諸有情利益安樂。應以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攝受者。即以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攝受之。應以諸餘種種善法而攝受者。即以諸餘種種善法而攝受之。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殊勝善根。於一切法皆得自在。雖受生死不為生死過失所染。為欲利樂諸有情故。攝受人天富貴自在。由此富貴自在威力。能作有情諸饒益事。以四攝事而攝受之。是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皆無相故。雖知預流果而不住預流果。乃至雖知獨覺菩提而不住獨覺菩提。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法已。為欲證得一切智智。不共一切聲聞。獨覺。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皆無相故。如實了知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皆同無相。由此因緣。普能圓滿一切佛法。便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如化五取蘊中。圓滿淨戒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如夢乃至如化五蘊。便能圓滿無相淨戒波羅蜜多。如是淨戒。無缺無隙。無瑕無穢。無所取著。應受供養。智者所讚。妙善受持。妙善究竟。是聖無漏。是出世間道支所攝。安住此戒。能善受持受施設戒。法爾得戒。律儀戒。有表戒。無表戒。現行戒。不現行戒。威儀戒。非威儀戒。

  是菩薩摩訶薩雖具成就如是諸戒。而於諸法無所取著。不作是念。我由此戒當生剎帝利大族。或婆羅門大族。或長者大族。或居士大族富貴自在。不作是念。我由此戒當為小王。或為大王。或為輪王。或為輔佐富貴自在。不作是念。我由此戒當生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富貴自在。不作是念。我由此戒當得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入菩薩正性離生。或得菩薩無生法忍。或得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皆同一相。所謂無相。無住。無得。無相之法不得無相。有相之法不得有相。無相之法不得有相。有相之法不得無相。由是因緣都無所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速能圓滿無相淨戒波羅蜜多。既能圓滿無相淨戒波羅蜜多。速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復得菩薩無生法忍。既得菩薩無生法忍。修行道相智趣一切相智得異熟五神通。復得五百陀羅尼門。亦得五百三摩地門。安住此中。復能證得四無礙解。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是菩薩摩訶薩為化有情。雖現流轉諸趣生死。而不為彼過失所染。如幻化人雖現行住坐臥等事。而無真實往來等業。雖現種種饒益有情。而於有情及彼施設都無所得。如有如來。應正等覺名善寂靜。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令出生死證得涅槃。而無有情堪受決得無上正等菩提記者。

  時。彼如來化作化佛令久住世。自捨壽行入無餘依般涅槃界。彼佛化身住一劫已。授一菩薩無上正等菩提記已方入涅槃。彼佛化身雖作種種饒益有情事而無所得。謂不得色。受。想。行。識。乃至不得一切有漏。無漏等法及諸有情。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有所作而無所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由此淨戒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攝受一切佛法。因斯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如化五取蘊中。圓滿安忍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如夢乃至如化五蘊。便能圓滿無相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了知如夢乃至如化五蘊。便能圓滿無相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是五取蘊無實相故。修二種忍便能圓滿無相安忍波羅蜜多。云何為二。謂安受忍及觀察忍。

  安受忍者。謂諸菩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假使一切有情之類競來訶毀。以麁惡言罵詈凌辱。復以瓦石。刀杖加害。

  是時。菩薩為滿安忍波羅蜜多。乃至不生一念忿恨。亦復不起加報之心。但作是念。彼諸有情深可哀愍。增上煩惱擾動其心不得自在。於我發起如是惡業。我今不應瞋恨於彼。復作是念。由我攝受怨家諸蘊。令彼有情於我發起如是惡業。但應自責不應瞋彼。菩薩如是審觀察時。於彼有情深生慈愍。如是等類名安受忍。

  觀察忍者。謂諸菩薩作是思惟。諸行如幻。虛妄不實。不得自在。亦如虛空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皆不可得。唯是虛妄分別所起。一切皆是自心所變。誰訶毀我。誰罵詈我。誰凌辱我。誰以種種瓦石。刀杖加害於我。誰復受彼凌辱加害。皆是自心虛妄分別。我今不應橫起執著。如是諸法由自性空。勝義空故都無所有。菩薩如是審觀察時。如實了知諸行空寂。於一切法不生異想。如是等類名觀察忍。

  是菩薩摩訶薩修習如是二種忍故。便能圓滿無相安忍波羅蜜多。由能圓滿無相安忍波羅蜜多。即便獲得無生法忍。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名為無生法忍。此何所斷。復是何智。

  佛告善現。由此勢力。乃至少分惡不善法亦不得生。是故名為無生法忍。此令一切我及我所慢等煩惱畢竟不生。如實忍受諸行如夢乃至如化。此忍名智。得此智故說名獲得無生法忍。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聲聞。獨覺及諸菩薩無生法忍有何差別。

  佛告善現。諸預流者若智若斷。乃至獨覺若智若斷。亦名菩薩摩訶薩忍。復有菩薩摩訶薩忍。謂忍諸法畢竟不生。是為差別。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忍故。超勝一切聲聞。獨覺。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異熟忍中行菩薩道。能圓滿道相智。成就如是道相智故。常不遠離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不遠離三解脫門。亦不遠離異熟神通。由不遠離異熟神通。從一佛國趣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是事已。用一剎那相應般若。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疾能圓滿無相安忍波羅蜜多。由此安忍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圓滿一切佛法。因斯證得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