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6日

佛前供養點燈,能不能用LED燈?

  供養佛裡的點燈供養,一定要用明火的酥油燈嗎? 能不能用LED燈? 功德一樣嗎?


  依據【梁皇寶懺】列出供養諸佛菩薩的十供養為:「燒香、花、、塗香、水果、茶、食物、寶、珠、衣。

  依據密宗的八供養是:「水、水、花、香、、塗、果、樂。

  還有一本《施燈功德經》也說明了很多點燈的利益功德。

  這其中的「點燈」,很多人糾結著到底要買酥油燈來點? 還是可以使用環保省電,較為安全的LED燈? 這問題其實也著實困擾了我們很久,而且還聽過某淨O大師說點燈的真正意義是「要提醒自己,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如果用燈泡,就沒那個意義了...」,所以一直不敢把非常危險的酥油燈換掉......😓

  事實到底是怎樣呢?我們來了解佛前「點燈」供養「燈」的意義在哪?

『華香諸瓔珞,天衣眾伎樂,燃香油酥燈,周匝常照明。

(妙法蓮華經---鳩摩羅什奉 詔譯)
『眾生迷惑失正道,常行邪徑入闇宅,為彼大然正法燈,永作照明是其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光明覺品---實叉難陀奉 制譯)
『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復如是,大願為炷,發智慧光,照明法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世間中燈油之光,於螢火光為廣為大,顯照明淨超過最勝。

(大寶積經---玄奘奉 詔譯)
『戶牖軒窓重關密掩,種種香花以自嚴飾,種種燈燭增光照明。

(如來示教勝軍王經---玄奘奉 詔譯)
『雨大法雨,然大法燈,照明理趣,施無礙法,莫般涅槃。』

(金光明最勝王經---義淨奉 制譯)
『種種諸漿飲,乳酪淨牛味,又奉諸燈燭,異類新淨器,盛滿妙香油,布列為照明。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善無畏共沙門一行譯)
『於師父母四事供養。蘇燈。油燈。須曼那華油燈。及竹木火。以為照明。復以蘇燈。油燈。須曼那華油燈。及諸照明。以供養佛及法僧寶并說法者。』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善無畏共沙門一行譯)
『奉施燈明乃至以少燈炷。或蘇油塗然持以奉施。其明唯照道之一階。...照道一階福德尚爾。何況全照一階道也。或二階道。或三階道。或四階道。或及塔身一級二級乃至多級。一面。二面。乃至四面。及佛形像。

(佛說施燈功德經---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譯)

  由上述經文內容可知,佛經裡面提到的「點燈」,真正用意就是要「提供照明」,酥油燈、油燈、香油燈、蠟燭燈等,都是為了提供佛法僧或說法傳法者「照明」用的,照明階梯、照明塔形象、照明佛形象;心燈、菩提燈、智慧燈,是要幫迷路的眾生「照明」用的,完全不是淨O法師所說的「要提醒自己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有人家裡因為這樣燒掉的,更有佛寺因為用明燈而燒毀的...這才是真正的無明阿!!!

  既然點燈的真正用意是在於「照明」,那用酥油燈根本完全無法提供現代人的照明!! 所以有在使用酥油燈者,為了您自身及鄰居的生命財產安全,勸大家還是換成省電、環保、安全的LED燈吧! 可以的話不要再點明火的燈了! 功德少不了,不用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