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0日

重要,人非人到底是何意思? 到底是指誰?

        佛經裡的「人非人」到底什麼意思? 是何種角色? 到底是指誰?這個名詞的解釋也太誇張了!!! 從隋朝錯到現在,從古書錯到網路,到現在還錯一堆!!!


        到底這些大法師都是在幹嘛? 跟「首楞嚴咒」一樣,明明佛經裡面就說得很清楚,還錯一堆... 是在怎麼樣? 這些沙門大法師從隋朝帶頭錯到現在還在錯....著魔了是不是?

        『人非人者,八部鬼神本悉非人而變作人形來聽說法,故云人非人也。』 (法華義疏 --- 隋 吉藏 撰)

         『非人者總攝一切人非人。又云。人非人者。疑云為是人為非人也。』 (解深密經疏 --- 唐 圓測 撰)

        『人非人者。人即四眾。非人即天龍等。或云人非人。是疑神。』 (請觀音經疏闡義鈔 --- 宋 釋智圓 述)

        『諸經云人非人者。天台云。此乃結八部數爾。』 (翻譯名義集 --- 宋 普潤大師法雲 編)

        『經人非人者人即比丘等四眾俱人趣也非人即天龍等非是人趣或謂非人是疑神即緊那羅也此下偈雖同聲共說』 (涅槃經疏三德指歸卷 --- 宋 智圓 述)

        『非人者攝天子.脩羅.鬼神.地獄四類也。』 (止觀輔行傳弘決助覽卷 --- 宋 有嚴 注)

        『為何現在度人非人等容易度,度人真難?』 ( 名淨土宗法師 淨O法師 )

        荒謬解釋的太多了,自古至今...俯拾即是,不及備載...我們來看經文內容:

        『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釋、梵、護世、人與非人前後圍遶(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 實叉難陀 譯)

        『諸天、龍、鬼、神、阿修羅、迦樓羅、真陀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聞佛所說,歡喜奉行。(佛說長阿含經 --- 竺佛念 譯)

        『藥王!汝見是大眾中,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妙法蓮華經 --- 鳩摩羅什 奉 詔譯)

        『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揵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 --- 智嚴 譯)

        『唯大聖知,天不能證,諸龍、鬼神、阿須輪、迦樓羅、真陀羅、揵沓和、摩休勒、人與非人,聲聞緣覺,悉不能證明(大寶積經 --- 竺法護 奉 詔譯)

        『并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眾所知識,多種善根樂大法者(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 鳩摩羅什 奉 詔譯)

        看清楚了嗎? 明明就是「人與非人」! 是「人」和「非人」兩種對象,哪來的「人非人」這個詞?! 有些經文會寫「...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人」和「非人」是要斷句的,「...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佛經裡面從來沒有「人非人」這個詞,說有的話,那法師就是著魔了,魔王派來亂搞破壞佛法的...

        「人與非人」更不是在指天龍八部,解釋為天龍八部的大法師更過分,根本是藐視佛智慧! 前面就天龍八部各部一一列出了,後面還會再來一個總括天龍八部嗎? 這解釋也太扯太隨便了!

        法師自己都這樣渾渾噩噩不知所云錯一輩子了,那受苦受難的芸芸眾生和天龍八部等微塵眾還能依止誰? 還能指望誰來度?

        「人」就不用解釋了,我們都是「人」。我們來看「非人」到底為何?

        『諸非人者。有形。如休咎精明等。無形。如空散銷沉等。有想。如鬼神精靈等。無想。如精神化為土本金石等。(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如說 --- 明 鐘惺 撰)

        找到一個解釋,但這根本是牛頭對馬嘴...首楞嚴經裡面人家是說「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這五種類,到這位高人手上變成後面四類都是前面的「非人」類... 😓
        『非人者。鬼神等類。(說無垢稱經贊 --- 窺基 撰)

        玄奘大師的徒弟窺基,說就是「鬼神等類」,但是我們找到鬼神和非人同時出現的經文內容:
        『并諸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大寶積經 --- 竺法護 奉 詔譯)

        『諸天、龍、鬼、神、阿修羅、迦樓羅、真陀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聞佛所說,歡喜奉行。(佛說長阿含經 --- 竺佛念 譯)

        我們努力又翻出了「非人」的相關經文:

        『非人身,為教化地獄、畜生、餓鬼故。(大方廣佛華嚴經。離世間品 --- 叉難陀 奉 制譯)

        『南門東優婆塞身。面門白肉色。白冠百結衣。執持修行器。白衣俗人相。次非人身。身相大青相。左定執張弓。右慧持矢箭。惡栴陀羅狀。次童目天女。身相白肉色。定慧紫蓮花。憐愍一切故。示現天人相。妙鬘寶瓔珞。嚴身殊妙體。(攝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經計一法中出無量義南方滿願補陀落海會五部諸尊等弘誓力方位及威儀形色執持三摩耶幖幟曼荼羅儀軌 --- 不空 奉 詔譯)

驚人結論

        這可是費盡千辛萬苦才搞清楚到底「非人」是何許人! 反正不是「人非人」,也不是指某個天龍八部,更不是啥有形無形有想無想的東西,只有窺基說的比較接近一點。

        1. 非人身體青色,左手持弓,右手持箭,形象是惡栴陀羅,栴陀羅是古印度最低下卑賤的階層,專門挑糞除糞的。

        2. 非人可以跟地獄、畜生、惡鬼溝通 ( 不然如何教化他們!? ),應該也是長的跟地獄、畜生、惡鬼這三類類似,因為同類才容易度化教化。

        大概就類似長這樣: 😁




1 則留言:

  1. 人非人
    是屬於 半人身 半異身等化身
    像法而言 泰國的緊那羅女 半人半鳥
    是人非人形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