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三分。第十三分序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惟夫擅等覺之靈根。膺廣慈之奧主。馮闇海而利往。籠蒼品以遐征。則忍波羅蜜為無與競。是以玄朋踵萃。神謨繼闡。將夷道梗。為沮心怨。播親親於蠢徒。闢蕩蕩於情路。雖毀甚矛箭。害窮齏粉。必當內蠲我想。外抵人相。目鄰虛之有間。投刃曷傷。念機關之無主。觸舟奚若。我無自我。物復誰物。譬夫大浸稽空。而空無溺懼。積洿歸澤。而澤無垢忿。況已謝之聲。毀譽一貫。既遷之色。損益同科。大欲饒之以樂。豈復加之以苦。不有來損。則攝受之路無從。不有往慈。則菩提之行無主。翻為善友。更領深恩。聞詈劇絲竹之娛。得捶踰捧戴之悅。太子之二目兼喪。曾靡二心。仙人之七分支解。方酬七覺。其感通也。則百矛集體。百福之相開。萬惱縈身。萬德之基立。其致用也。則遠契無生。俯遠塵於證淨。遙資大捨。均左塗於右割。比慚愧而為衣。則龍袞不侔其麗。禦煩惱而成鎧。則犀渠有謝其堅。語其大力。則拔山無以喻。談其無畏。則賈勇弗之倫。始即事而為三。卒階行而成五。莫不具依方便。斯著圓音。詞旨慇懃。理義詳覈。一軸單譯。比於勤分。規弼之美。不其要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