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三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三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如來應正等覺境界。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無障無礙智慧。知一切世間境界。是如來境界。知一切三世境界。一切剎境界。一切法境界。一切眾生境界。真如無差別境界。法界無障礙境界。實際無邊際境界。虛空無分量境界。無境界境界。是如來境界。

  佛子。如一切世間境界無量。如來境界亦無量。如一切三世境界無量。如來境界亦無量。乃至如無境界境界無量。如來境界亦無量。如無境界境界一切處無有。如來境界。亦如是。一切處無有。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心境界是如來境界。如心境界。無量無邊。無縛無脫。如來境界。亦無量無邊。無縛無脫。何以故。以如是如是。思惟分別。如是如是。無量顯現故。

  佛子。如大龍王。隨心降雨。其雨不從內出。不從外出。如來境界。亦復如是。隨於如是思惟分別。則有如是無量顯現。於十方中。悉無來處。

  佛子。如大海水。皆從龍王心力所起。諸佛如來。一切智海。亦復如是。皆從如來往昔大願之所生起。

  佛子。一切智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然我今者。略說譬諭。汝應諦聽。

  佛子。此閻浮提。有二千五百河。流入大海。西拘耶尼。有五千河。流入大海。東弗婆提。有七千五百河。流入大海。北欝單越。有一萬河。流入大海。

  佛子。此四天下。如是二萬五千河。相續不絕。流入大海。於意云何。此水多不。答言甚多。

  佛子。復有十光明龍王。雨大海中。水倍過前。百光明龍王。雨大海中。水復倍前。大莊嚴龍王。摩那斯龍王。雷震龍王。難陀跋難陀龍王。無量光明龍王。連霔不斷龍王。大勝龍王。大奮迅龍王。如是等八十億諸大龍王。各雨大海。皆悉展轉。倍過於前。娑竭羅龍王太子。名閻浮幢。雨大海中。水復倍前。

  佛子。十光明龍王。宮殿中水。流入大海。復倍過前。百光明龍王。宮殿中水。流入大海。復倍過前。大莊嚴龍王。摩那斯龍王。雷震龍王。難陀跋難陀龍王。無量光明龍王。連霔不斷龍王。大勝龍王。大奮迅龍王。如是等八十億諸大龍王。宮殿各別。其中有水。流入大海。皆悉展轉。倍過於前。娑竭羅龍王太子。閻浮幢宮殿中水。流入大海。復倍過前。

  佛子。娑竭羅龍王。連雨大海。水復倍前。其娑竭羅龍王。宮殿中水。涌出入海。復倍於前其所出水。紺瑠璃色。涌出有時。是故大海。潮不失時。

  佛子。如是大海。其水無量。眾寶無量。眾生無量。所依大地。亦復無量。

  佛子。於汝意云何。彼大海。為無量不。答言。實為無量。不可為諭。

  佛子。此大海無量。於如來智海無量。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不及其一。但隨眾生心。為作譬諭。而佛境界。非譬所及。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如來智海無量。從初發心。修一切菩薩行不斷故。應知寶聚無量。一切菩提分法。三寶種不斷故。應知所住眾生無量。一切學無學。聲聞獨覺。所受用故。應知住地無量。從初歡喜地。乃至究竟無障礙地。諸菩薩所居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為入無量智慧。利益一切眾生故。於如來應正等覺境界。應如是知。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如心境界無有量。諸佛境界亦復然。

  如心境界從意生。佛境如是應觀察。

  如龍不離於本處。以心威力霔大雨。

  雨水雖無來去處。隨龍心故悉充洽。

  十力牟尼亦如是。無所從來無所去。

  若有淨心則現身。量等法界入毛孔。

  如海珍奇無有量。眾生大地亦復然。

  水性一味等無別。於中生者各蒙利。

  如來智海亦如是。一切所有皆無量。

  有學無學住地人。悉在其中得饒益。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如來應正等覺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無礙行是如來行。應知真如行是如來行。佛子如真如前際不生後際不動現在不起。如來行亦如是。不生不動不起。

  佛子。如法界非量非無量無形故。如來行亦如是。非量非無量無形故。

  佛子。譬如鳥飛虛空。經於百年。已經過處。未經過處。皆不可量。何以故。虛空界無邊際故。如來行亦如是。假使有人。經百千億那由他劫分別演說。已說未說。皆不可量。何以故。如來行無邊際故。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住無礙行。無有住處。而能普為一切眾生。示現所行。令其見已。出過一切諸障礙道。

  佛子。譬如金翅鳥王。飛行虛空。迴翔不去。以清淨眼。觀察海內諸龍宮殿。奮勇猛力。以左右翅。鼓揚海水。悉令兩闢。知龍男女。命將盡者。而搏取之。如來應正等覺金翅鳥王。亦復如是。住無礙行。以淨佛眼。觀察法界諸宮殿中一切眾生。若曾種善根。已成熟者。如來奮勇猛十力。以止觀兩翅。鼓揚生死大愛水海。使其兩闢而撮取之。置佛法中。令斷一切妄想戲論。安住如來無分別無礙行。

  佛子。譬如日月。獨無等侶。周行虛空。利益眾生。不作是念。我從何來。而至何所。諸佛如來。亦復如是。性本寂滅。無有分別。示現遊行一切法界。為欲饒益諸眾生故。作諸佛事。無有休息。不生如是戲論分別。我從彼來。而向彼去。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以如是等無量方便。無量性相。知見如來應正等覺。所行之行。

  爾時。普賢菩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譬如真如不生滅。無有方所無能見。

  大饒益者行如是。出過三世不可量。

  法界非界非非界。非是有量非無量。

  大功德者行亦然。非量無量無身故。

  如鳥飛行億千歲。前後虛空等無別。

  眾劫演說如來行。已說未說不可量。

  金翅在空觀大海。闢水搏取龍男女。

  十力能拔善根人。令出有海除眾惑。

  譬如日月遊虛空。照臨一切不分別。

  世尊周行於法界。教化眾生無動念。

  佛子。諸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如來應正等覺成正覺。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如來成正覺。於一切義。無所觀察。於法平等。無所疑惑。無二無相。無行無止。無量無際。遠離二邊。住於中道。出過一切文字言說。知一切眾生。心念所行。根性欲樂。煩惱染習。舉要言之。於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諸法。

  佛子。譬如大海。普能印現四天下中。一切眾生。色身形像。是故共說。以為大海。諸佛菩提。亦復如是。普現一切眾生心念。根性樂欲。而無所現。是故說名諸佛菩提。

  佛子。諸佛菩提。一切文字所不能宣。一切音聲所不能及。一切言語所不能說。但隨所應方便開示。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成正覺時。得一切眾生量等身。得一切法量等身。得一切剎量等身。得一切三世量等身。得一切佛量等身。得一切語言量等身。得真如量等身。得法界量等身。得虛空界量等身。得無礙界量等身。得一切願量等身。得一切行量等身。得寂滅涅槃界量等身佛。子。如所得身。言語及心。亦復如是。得如是等無量無數。清淨三輪。

  佛子。如來成正覺時。於其身中。普見一切眾生成正覺。乃至普見一切眾生入涅槃。皆同一性。所謂。無性。無何等性。所謂。無相性。無盡性。無生性。無滅性。無我性。無非我性。無眾生性。無非眾生性。無菩提性。無法界性。無虛空性。亦復無有成正覺性。知一切法。皆無性故。得一切智。大悲相續。救度眾生。

  佛子。譬如虛空。一切世界。若成若壞。常無增減。何以故。虛空無生故。諸佛菩提。亦復如是。若成正覺。不成正覺。亦無增減。何以故。菩提無相無非相。無一無種種故。

  佛子。假使有人。能化作恒河沙等心。一一心復化作恒河沙等佛。皆無色無形無相。如是盡恒河沙等劫。無有休息。

  佛子。於汝意云何。彼人化心。化作如來。凡有幾何。如來性起妙德菩薩言。如我解於仁所說義。化與不化。等無有別。云何問言凡有幾何。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

  佛子。如汝所說。設一切眾生。於一念中。悉成正覺。與不成正覺。等無有異。何以故。菩提無相故。若無有相。則無增無減。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成等正覺。同於菩提。一相無相。如來成正覺時。以一相方便。入善覺智三昧。入已於一成正覺廣大身。現一切眾生數等身。住於身中。如一成正覺廣大身。一切成正覺廣大身。悉亦如是。

  佛子。如來有如是等無量成正覺門。是故應知。如來所現身無有量。以無量故。說如來身。為無量界。等眾生界。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如來身一毛孔中。有一切眾生數等諸佛身。何以故。如來成正覺身。究竟無生滅故。如一毛孔。遍法界。一切毛孔。悉亦如是。當知無有少許處空無佛身。何以故。如來成正覺。無處不至故。隨其所能。隨其勢力。於道場菩提樹下師子座上。以種種身。成等正覺。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自心念念。常有佛成正覺。何以故。諸佛如來。不離此心成正覺故。如自心。一切眾生心。亦復如是。悉有如來成等正覺。廣大周遍。無處不有。不離不斷。無有休息。入不思議方便法門。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如來成正覺。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正覺了知一切法。無二離二悉平等。

  自性清淨如虛空。我與非我不分別。

  如海印現眾生身。以此說其為大海。

  菩提普印諸心行。是故說名為正覺。

  譬如世界有成敗。而於虛空不增減。

  一切諸佛出世間。菩提一相恒無相。

  如人化心化作佛。化與不化性無異。

  一切眾生成菩提。成與不成無增減。

  佛有三昧名善覺。菩提樹下入此定。

  放眾生等無量光。開悟群品如蓮敷。

  如三世劫剎眾生。所有心念及根欲。

  如是數等身皆現。是故正覺名無量。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如來應正等覺轉法輪。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如來以心自在力。無起無轉。而轉法輪。

  知一切法。恒無起故。以三種轉。斷所應斷。而轉法輪。

  知一切法。離邊見故。離欲際非際。而轉法輪。

  入一切法。虛空際故。無有言說。而轉法輪。

  知一切法。不可說故。究竟寂滅。而轉法輪。

  知一切法。涅槃性故。一切文字。一切言語。而轉法輪。如來音聲。無處不至故。知聲如響。而轉法輪。了於諸法。真實性故。於一音中。出一切音。而轉法輪。畢竟無主故。無遺無盡。而轉法輪。內外無著故。

  佛子。譬如一切文字語言。盡未來劫。說不可盡。佛轉法輪。亦復如是。一切文字。安立顯示。無有休息。無有窮盡。

  佛子。如來法輪。悉入一切語言文字。而無所住。譬如書字。普入一切事。一切語。一切算數。一切世間出世間處。而無所住。如來音聲。亦復如是。普入一切處。一切眾生。一切法。一切業。一切報中。而無所住。一切眾生。種種語言。皆悉不離如來法輪。何以故。言音實相。即法輪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如來轉法輪。應如是知。

  復次。

  佛子。菩薩摩訶薩欲知如來。所轉法輪。應知如來法輪。所出生處。何等為如來法輪。所出生處。

  佛子。如來隨一切眾生。心行欲樂。無量差別。出若干音聲。而轉法輪。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有三昧。名究竟無礙無畏。入此三昧已。於成正覺。一一身一一口。各出一切眾生數等言音。一一音中。眾音具足。各各差別。而轉法輪。令一切眾生。皆生歡喜。能如是知轉法輪者。當知此人。則為隨順一切佛法。不如是知。則非隨順。

  佛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佛轉法輪。普入無量眾生界故。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如來法輪無所轉。三世無起亦無得。

  譬如文字無盡時。十力法輪亦如是。

  如字普入而無至。正覺法輪亦復然。

  入諸言音無所入。能令眾生悉歡喜。

  佛有三昧名究竟。入此定已乃說法。

  一切眾生無有邊。普出其音令悟解。

  一一音中復更演。無量言音各差別。

  於世自在無分別。隨其欲樂普使聞。

  文字不從內外出。亦不失壞無積聚。

  而為眾生轉法輪。如是自在甚奇特。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如來應正等覺。般涅槃。

  佛子。菩薩摩訶薩欲知如來大涅槃者。當須了知根本自性。如真如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實際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法界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虛空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法性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離欲際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無相際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我性際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一切法性際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如真如際涅槃。如來涅槃亦如是。何以故。涅槃無生無出故。若法無生無出。則無有滅。

  佛子。如來不為菩薩。說諸如來。究竟涅槃。亦不為彼。示現其事。何以故。為欲令見一切如來。常住其前。於一念中。見過去未來。一切諸佛色相圓滿。皆如現在。亦不起二不二想。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永離一切諸想著故。

  佛子。諸佛如來。為令眾生。生欣樂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生戀慕故。示現涅槃。而實如來。無有出世。亦無涅槃。何以故。如來常住清淨法界。隨眾生心。示現涅槃。

  佛子。譬如日出。普照世間。於一切淨水器中。影無不現。普遍眾處。而無來往。或一器破。便不現影。

  佛子。於汝意云何。彼影不現。為日咎不。答言不也。但由器壞。非日有咎。

  佛子。如來智日。亦復如是。普現法界。無前無後。一切眾生。淨心器中。佛無不現。心器常淨。常見佛身。若心濁器破。則不得見。

  佛子。若有眾生。應以涅槃。而得度者。如來則為示現涅槃。而實如來。無生無歿。無有滅度。

  佛子。譬如火大。於一切世間。能為火事。或時一處。其火息滅。於意云何。豈一切世間。火皆滅耶。答言不也。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亦復如是。於一切世界。施作佛事。或於一世界。能事已畢。示入涅槃。豈一切世界。諸佛如來。悉皆滅度。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如來應正等覺。大般涅槃。

  復次。

  佛子。譬如幻師。善明幻術。以幻術力。於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國土。城邑聚落。示現幻身。以幻力持。經劫而住。然於餘處。幻事已訖。隱身不現。

  佛子。於汝意云何。彼大幻師。豈於一處。隱身不現便一切處。皆隱滅耶。答言不也。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亦復如是。善知無量智慧方便。種種幻術。於一切法界。普現其身。持令常住。盡未來際。或於一處。隨眾生心。所作事訖。示現涅槃。豈以一處。示入涅槃。便謂一切悉皆滅度。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如來應正等覺大般涅槃。

  復次。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示涅槃時。入不動三昧。入此三昧已。於一一身。各放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大光明。一一光明各出阿僧祇蓮華。一一蓮華。各有不可說。妙寶華蘂。一一華蘂有師子座。一一座上。皆有如來。結跏趺坐。其佛身數。正與一切眾生數等。皆具上妙功德莊嚴。從本願力之所生起。若有眾生。善根熟者。見佛身已。則皆受化。然彼佛身。盡未來際。究竟安住。隨宜化度一切眾生。未曾失時。

  佛子。如來身者。無有方處。非實非虛。但以諸佛本誓願力。眾生堪度。則便出現。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如來應正等覺。大般涅槃。

  佛子。如來住於無量無礙。究竟法界。虛空界。真如法性。無生無滅。及以實際。為諸眾生。隨時示現。本願持故。無有休息。不捨一切眾生。一切剎。一切法。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如日舒光照法界。器壞水漏影隨滅。

  最勝智日亦如是。眾生無信見涅槃。

  如火世間作火事。於一城邑或時息。

  人中最勝遍法界。化事訖處示終盡。

  幻師現身一切剎。能事畢處則便謝。

  如來化訖亦復然。於餘國土常見佛。

  佛有三昧名不動。化眾生訖入此定。

  一念身放無量光。光出蓮華華有佛。

  佛身無數等法界。有福眾生所能見。

  如是無數一一身。壽命莊嚴皆具足。

  如無生性佛出興。如無滅性佛涅槃。

  言辭譬諭悉皆斷。一切義成無與等。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於如來應正等覺。見聞親近。所種善根。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於如來所。見聞親近。所種善根。皆悉不虛。出生無盡覺慧故。離於一切障難故。決定至究竟故。無有虛誑故。一切願滿故。不盡有為行故。隨順無為智故。生諸佛智故。盡未來際故。成一切種勝行故。到無功用智地故。

  佛子。譬如丈夫。食少金剛。終竟不消。要穿其身。出在於外。何以故。金剛不與肉身雜穢。而同止故。於如來所。種少善根。亦復如是。要穿一切有為諸行。煩惱身過。到於無為究竟智處。何以故。此少善根。不與有為諸行煩惱。而共住故。

  佛子。假使乾草。積同須彌。投火於中。如芥子許。必皆燒盡。何以故。火能燒故。於如來所。種少善根。亦復如是。必能燒盡一切煩惱。究竟得於無餘涅槃。何以故。此少善根。性究竟故。

  佛子。譬如雪山。有藥王樹。名曰善見。若有見者。眼得清淨。若有聞者。耳得清淨。若有嗅者。鼻得清淨。若有嘗者。舌得清淨。若有觸者。身得清淨。若有眾生。取彼地土。亦能為作除病利益。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無上藥王。亦復如是。能作一切饒益眾生。若有得見如來色身。眼得清淨。若有得聞如來名號。耳得清淨。若有得嗅如來戒香。鼻得清淨。若有得嘗如來法味。舌得清淨。具廣長舌。解語言法。若有得觸如來光者。身得清淨。究竟獲得無上法身。若於如來。生憶念者。則得念佛三昧清淨。若有眾生。供養如來。所經土地。及塔廟者。亦具善根。滅除一切諸煩惱患。得賢聖樂。

  佛子。我今告汝。設有眾生。見聞於佛。業障纏覆。不生信樂。亦種善根。無空過者。乃至究竟。入於涅槃。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於如來所。見聞親近。所種善根。悉離一切諸不善法。具足善法。

  佛子。如來以一切譬諭。說種種事。無有譬諭。能說此法。何以故。心智路絕。不思議故。諸佛菩薩。但隨眾生心。令其歡喜。為說譬諭。非是究竟。

  佛子。此法門。名為如來祕密之處。名一切世間所不能知。名入如來印。名開大智門。名示現如來種性。名成就一切菩薩。名一切世間所不能壞。名一向隨順如來境界。名能淨一切諸眾生界。名演說如來根本實性。不思議究竟法。

  佛子。此法門。如來不為餘眾生說。唯為趣向大乘菩薩說。唯為乘不思議乘菩薩說。此法門。不入一切餘眾生手。唯除諸菩薩摩訶薩佛子。譬如轉輪聖王。所有七寶。因此寶故。顯示輪王。此寶不入餘眾生手。唯除第一夫人所生太子。具足成就聖王相者。若轉輪王。無此太子具眾德者。王命終後。此諸寶等。於七日中。悉皆散滅。

  佛子。此經珍寶。亦復如是。不入一切餘眾生手。唯除如來法王真子。生如來家。種如來相。諸善根者。

  佛子。若無此等佛之真子。如是法門。不久散滅。何以故。一切二乘。不聞此經。何況受持。讀誦書寫。分別解說。唯諸菩薩。乃能如是。是故菩薩摩訶薩聞此法門。應大歡喜。以尊重心。恭敬頂受。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信樂此經。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佛子。設有菩薩。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行六波羅蜜。修習種種菩提分法。若未聞此如來不思議。大威德法門。或時聞已。不信不解。不順不入不得名為真實菩薩。以不能生如來家故。若得聞此如來無量不可思議。無障無礙。智慧法門。聞已信解。隨順悟入。當知此人。生如來家。隨順一切如來境界。具足一切諸菩薩法。安住一切種智境界。遠離一切諸世間法。出生一切如來所行。通達一切菩薩法性。於佛自在。心無疑惑。住無師法。深入如來無礙境界。

  佛子。菩薩摩訶薩聞此法已。則能以平等智。知無量法。則能以正直心。離諸分別。則能以勝欲樂。現見諸佛。則能以作意力。入平等虛空界。則能以自在念。行無邊法界。則能以智慧力。具一切功德。則能以自然智。離一切世間垢。則能以菩提心。入一切十方網。則能以大觀察。知三世諸佛。同一體性。則能以善根迴向智。普入如是法。不入而入。不於一法。而有攀緣。恒以一法。觀一切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功德。少作功力。得無師自然智。

  爾時。普賢菩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見聞供養諸如來。所得功德不可量。

  於有為中終不盡。要滅煩惱離眾苦。

  譬人吞服少金剛。終竟不消要當出。

  供養十力諸功德。滅惑必至金剛智。

  如乾草積等須彌。投芥子火悉燒盡。

  供養諸佛少功德。必斷煩惱至涅槃。

  雪山有藥名善見。見聞嗅觸消眾疾。

  若有見聞於十力。得勝功德到佛智。

  爾時。佛神力故。法如是故。十方各有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世界。六種震動。所謂。東涌西沒。西涌東沒。南涌北沒。北涌南沒。邊涌中沒。中涌邊沒。十八相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起。遍起。等遍起。涌。遍涌。等遍涌。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擊。遍擊。等遍擊。雨出過諸天。一切華雲。一切蓋雲。幢雲幡雲。香雲鬘雲。塗香雲。莊嚴具雲。大光明摩尼寶雲。諸菩薩讚歎雲。不可說菩薩各差別身雲。雨成正覺雲。嚴淨不思議世界雲。雨如來言語音聲雲。充滿無邊法界。如此四天下。如來神力。如是示現。令諸菩薩。皆大歡喜。周遍十方一切世界。悉亦如是。

  是時。十方。各過八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外。各有八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如來。同名普賢。皆現其前。而作是言。善哉佛子。乃能承佛威力。隨順法性。演說如來出現不思議法。

  佛子。我等十方八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同名諸佛。皆說此法。如我所說。十方世界。一切諸佛亦如是說。

  佛子。今此會中。十萬佛剎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一切菩薩。神通三昧。我等皆與授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微塵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亦與授記。於當來世。經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皆得成佛。同號佛殊勝境界。我等為令未來諸菩薩。聞此法故。皆共護持。如此四天下。所度眾生。十方百千億那由他。無數無量。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法界虛空等。一切世界中。所度眾生。皆亦如是。

  爾時。十方諸佛威神力故。毘盧遮那本願力故。法如是故。善根力故。如來起智不越念故。如來應緣不失時故。隨時覺悟諸菩薩故。往昔所作無失壞故。令得普賢廣大行故。顯現一切智自在故。十方各過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外。各有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菩薩。來詣於此。充滿十方一切法界。示現菩薩廣大莊嚴。放大光明網。震動一切十方世界。壞散一切諸魔宮殿。消滅一切諸惡道苦。顯現一切如來威德。歌詠讚歎。如來無量差別功德法。普雨一切種種雨。示現無量差別身。領受無量諸佛法。以佛神力。各作是言。善哉佛子。乃能說此如來不可壞法。

  佛子。我等一切皆名普賢。各從普光明世界。普幢自在如來所。而來於此。彼一切處。亦說是法。如是文句。如是義理。如是宣說。如是決定。皆同於此。不增不減。我等皆以佛神力故。得如來法故。來詣此處。為汝作證。如我來此。十方等虛空遍法界。一切世界。諸四天下。亦復如是。

  爾時。普賢菩薩承佛神力。觀察一切菩薩大眾。欲重明如來出現。廣大威德。如來正法。不可沮壞。無量善根。皆悉不空。諸佛出世。必具一切最勝之法。善能觀察諸眾生心。隨應說法。未曾失時。生諸菩薩。無量法光。一切諸佛自在莊嚴。一切如來。一身無異。從本大行之所生起。而說頌言。

  一切如來諸所作。世間譬諭無能及。

  為令眾生得悟解。非諭為諭而顯示。

  如是微密甚深法。百千萬劫難可聞。

  精進智慧調伏者。乃得聞此祕奧義。

  若聞此法生欣慶。彼曾供養無量佛。

  為佛加持所攝受。人天讚歎常供養。

  此為超世第一財。此能救度諸群品。

  此能出生清淨道。汝等當持莫放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