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船等喻品第十四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譬如商侶遊泛大海。其船卒破。於中諸人若能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所依附。當知彼類終不沒死。得至安隱大海彼岸。無損無害受諸快樂。諸菩薩眾亦復如是。若於大乘有信。有忍。有樂。有欲。有精進。有勝解。有不放逸。有勝意樂。有捨。有敬。有清淨心。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所依附。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有男子或諸女人。持燒熟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終不爛壞。何以故。是瓶善熟堪任盛水。極堅牢故。諸菩薩眾亦復如是。若於大乘有信。有忍。有樂。有欲。有精進。有勝解。有不放逸。有勝意樂。有捨。有敬。有清淨心。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有商人具善巧智。先在海邊固修船已。方牽入水知無穿穴。後持財物置上而行。當知彼船必不壞沒。人物安隱達所至處。諸菩薩眾亦復如是。若於大乘有信。有忍。有樂。有欲。有精進。有勝解。有不放逸。有勝意樂。有捨。有敬。有清淨心。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復加眾病。謂風。熱。痰或三雜病。是老病人欲從床座起往他處而自不能。有二健人各扶一腋。徐策令起而告之言。莫有所難。隨意欲往。今我二人終不相棄。必達所趣安隱無損。諸菩薩眾亦復如是。若於大乘有信。有忍。有樂。有欲。有精進。有勝解。有不放逸。有勝意樂。有捨。有敬。有清淨心。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與上相違是名黑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