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17日

維摩詰所說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維摩詰所說經
( 不可思議解脫經 )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 2018.08.17 校對修正 )
---------------------------------------------------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彼上人者難為詶對。深達實相善說法要。辯才無滯智慧無礙。一切菩薩法式悉知。諸佛祕藏無不得入。降伏眾魔遊戲神通。其慧方便皆已得度。雖然當承佛聖旨詣彼問疾。

  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必說妙法。

  即時。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皆欲隨從。於是文殊師利與諸菩薩大弟子眾及諸天人恭敬圍繞入毘耶離大城。

  爾時。長者維摩詰心念。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即以神力空其室內。除去所有及諸侍者。唯置一床以疾而臥。

  文殊師利既入其舍。見其室空無諸所有獨寢一床。

  時。維摩詰言。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

  文殊師利言。如是。居士。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所以者何。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

  且置是事。居士。是疾寧可忍不。療治有損不至增乎。世尊慇懃致問無量。

  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當云何滅。

  維摩詰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

  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病者以大悲起。

  文殊師利言。居士。此室何以空無侍者。

  維摩詰言。諸佛國土亦復皆空。

  又問。以何為空。

  答曰。以空空。

  又問。空何用空。

  答曰。以無分別空故空。

  又問。空可分別耶。

  答曰。分別亦空。

  又問。空當於何求。

  答曰。當於六十二見中求。

  又問。六十二見當於何求。

  答曰。當於諸佛解脫中求。

  又問。諸佛解脫當於何求。

  答曰。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又仁所問何無侍者。一切眾魔及諸外道皆吾侍也。所以者何。眾魔者樂生死。菩薩於生死而不捨。外道者樂諸見。菩薩於諸見而不動。

  文殊師利言。居士所疾。為何等相。

  維摩詰言。我病無形不可見。

  又問。此病身合耶。心合耶。

  答曰。非身合身相離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

  又問。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於此四大何大之病。

  答曰。是病非地大亦不離地大。水。火。風大亦復如是。而眾生病從四大起。以其有病是故我病。

  爾時。文殊師利維摩詰言。菩薩應云何慰喻有疾菩薩。

  維摩詰言。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

  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槃。

  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

  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

  說悔先罪。而不說入。

  於過去以己之疾愍於彼疾。

  當識宿世無數劫苦。

  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

  念於淨命。勿生憂惱常起精進。

  當作醫王療治眾病。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

  文殊師利言。居士。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當起法想。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當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顛倒。顛倒者是即大患。我應離之。

  云何為離。離我我所。

  云何離我我所。謂離二法。

  云何離二法。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

  云何平等。為我等涅槃等。所以者何。我及涅槃此二皆空。

  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如此二法無決定性。得是平等無有餘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

  何謂病本。謂有攀緣。從有攀緣則為病本。何所攀緣謂之三界。

  云何斷攀緣以無所得。若無所得則無攀緣。

  何謂無所得。謂離二見。

  何謂二見。謂內見外見是無所得。

  文殊師利。是為有疾菩薩調伏其心。為斷老病死苦是菩薩菩提。若不如是。己所修治為無慧利。譬如勝怨乃可為勇。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彼有疾菩薩應復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眾生病亦非真非有。作是觀時。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捨離。所以者何。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愛見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若能離此無有疲厭。在在所生不為愛見之所覆也。所生無縛能為眾生說法解縛。如佛所說。若自有縛能解彼縛無有是處。若自無縛。能解彼縛斯有是處。是故。菩薩不應起縛。

  何謂縛。何謂解。

  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

  又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

  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

  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

  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

  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

  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

  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

  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

  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文殊師利。有疾菩薩應如是調伏其心不住其中。亦復不住不調伏心。所以者何。若住不調伏心是愚人法。若住調伏心是聲聞法。是故。菩薩不當住於調伏不調伏心。離此二法是菩薩行。在於生死不為污行。

  住於涅槃不永滅度。是菩薩行。

  非凡夫行。非賢聖行。是菩薩行。

  非垢行非淨行。是菩薩行。

  雖過魔行。而現降眾魔。是菩薩行。

  求一切智無非時求。是菩薩行。

  雖觀諸法不生而不入正位。是菩薩行。

  雖觀十二緣起而入諸邪見。是菩薩行。

  雖攝一切眾生而不愛著。是菩薩行。

  雖樂遠離而不依身心盡。是菩薩行。

  雖行三界而不壞法性。是菩薩行。

  雖行於空而植眾德本。是菩薩行。

  雖行無相而度眾生。是菩薩行。

  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

  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

  雖行六波羅蜜而遍知眾生心心數法。是菩薩行。

  雖行六通而不盡漏。是菩薩行。

  雖行四無量心而不貪著生於梵世。是菩薩行。

  雖行禪定解脫三昧而不隨禪生。是菩薩行。

  雖行四念處而不永離身受心法。是菩薩行。

  雖行四正勤而不捨身心精進。是菩薩行。

  雖行四如意足而得自在神通。是菩薩行。

  雖行五根而分別眾生諸根利鈍。是菩薩行。

  雖行五力而樂求佛十力。是菩薩行。

  雖行七覺分而分別佛之智慧。是菩薩行。

  雖行八聖道而樂行無量佛道。是菩薩行。

  雖行止觀助道之法而不畢竟墮於寂滅。是菩薩行。

  雖行諸法不生不滅而以相好莊嚴其身。是菩薩行。

  雖現聲聞辟支佛威儀而不捨佛法。是菩薩行。

  雖隨諸法究竟淨相而隨所應為現其身。是菩薩行。

  雖觀諸佛國土永寂如空而現種種清淨佛土。是菩薩行。

  雖得佛道轉于法輪入於涅槃而不捨於菩薩之道。是菩薩行。

  說是語時。文殊師利所將大眾。其中八千天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