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緣起品第一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王舍城鷲峯山頂。與大苾芻眾四萬二千人俱。皆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得真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如調慧馬。亦如大龍。已作所作。已辦所辦。棄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到心自在第一究竟。除阿難陀獨居學地得預流果。所謂具壽解憍陳那。大迦葉波笈防鉢底褐麗筏多大採菽氏大迦多衍那畢藺陀筏蹉舍利子滿慈子薄俱羅鄔波離羅怙羅無滅善現而為上首。

  復有七萬二千菩薩摩訶薩皆已通達甚深法性。調順易化妙行平等。得無礙辯陀羅尼門。一切有情真淨善友。能轉不退微妙法輪。哀愍世間護持法藏。已曾供養無量如來。紹隆三寶能使不絕。通達諸佛甚深境界。一生所繫法王真子。常能紹佛轉正法輪。雖處世間而無所染。具如是等無量功德。從此佛國或從他方。為聽法故來詣佛所。所謂寶相菩薩。寶手菩薩。寶印菩薩。寶髻菩薩。寶冠菩薩。寶峯菩薩。寶海菩薩。寶焰菩薩。寶幢菩薩。寶藏菩薩。金藏菩薩。淨藏菩薩。德藏菩薩。定藏菩薩。智藏菩薩。日藏菩薩。月藏菩薩。如來藏菩薩。蓮華藏菩薩。金剛藏菩薩。解脫月菩薩。普賢菩薩。普音菩薩。普戒菩薩。普行菩薩。 普眼菩薩。廣眼菩薩。蓮華眼菩薩。智慧菩薩。上慧菩薩。勝慧菩薩。蓮華慧菩薩。金剛慧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智光菩薩。智德菩薩。賢德菩薩。華德菩薩。日觀菩薩。月觀菩薩。無染菩薩。妙音菩薩。大音王菩薩。師子吼菩薩。師子遊戲菩薩。賢首菩薩等十六賢菩薩。慈氏菩薩等賢劫諸菩薩。觀自在菩薩。妙吉祥菩薩而為上首。

  復有無量四大王眾天。四大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三十三天。帝釋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夜摩天。蘇夜摩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覩史多天。珊覩史多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樂變化天。善化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他化自在天。自在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梵眾等天。大梵天王而為上首。復有無量淨居天。大自在天而為上首。如是天王將諸眷屬。為聽法故來詣佛所。復有無量阿素洛王。所謂具力阿素洛王堅蘊阿素洛王雜威阿素洛王暴執阿素洛王而為上首。各領無量百千眷屬。為聽法故來詣佛所。復有無量大力龍王。所謂無熱龍王猛意龍王海住龍王工巧龍王而為上首。各領無量百千眷屬。為聽法故來詣佛所。復有無量藥叉大神。人。非人等并諸眷屬。為聽法故來詣佛所。

  時。鷲峯山縱廣四十踰繕那量大眾充滿。地及虛空靡有間隙。

  爾時。世尊處師子座。無量大眾前後圍遶。供養尊重。恭敬讚歎。一心合掌瞻仰尊顏。於是如來現神通力。從面門出種種色光。普照十方無邊世界。現希有事還至佛所。右遶三匝歸於面門。

  是時。東方去此佛土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莊嚴。佛號普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時。現在彼安隱住持。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一乘相應正法。彼佛世界。尚不聞有二乘之名。況有精勤修其法者。彼諸菩薩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彼諸有情不假段食。但資解脫。靜慮。等至。彼界不待日月等光。唯佛身光晝夜常照。其土無有毒刺。礫石。谿谷。山陵。地平如掌。彼有菩薩名曰離障。既見此光心懷猶豫。與諸菩薩摩訶薩眾。前詣佛所。頂禮雙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普光佛離障言。西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如來十號具足。現為菩薩摩訶薩眾。說大般若波羅蜜多。由彼因緣故現斯瑞。

  離障菩薩聞已白言。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如來聽受正法。唯願聽許。

  時。普光佛離障言。今正是時。汝宜速往。

  離障蒙許歡喜踊躍。即與無量菩薩眾。俱來至鷲峯。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清淨花。佛號日光。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曰日藏

  西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寶花。佛號功德光明。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功德藏

  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清淨。佛號自在王。彼有菩薩名曰廣聞

  東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火焰。佛號甘露王。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不退轉

  西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清淨功德。佛號智炬。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曰大慧

  西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悅意。佛號妙音王。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功德聚

  東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慧莊嚴。佛號智上。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曰常喜

  上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不動。佛號金剛相。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曰寶幢

  下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月光明。佛號金剛寶莊嚴王。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曰寶信

  如是一切皆如東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