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三十九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說有所得安忍波羅蜜多。名說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色若常。若無常。說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說色若樂。若苦。說受。想。行。識。若樂。若苦。說色若我。若無我。說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說色若淨。若不淨。說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色若常。若無常。應求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應求色若樂。若苦。應求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應求色若我。若無我。應求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應求色若淨。若不淨。應求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色。若常。若無常。求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求色若樂。若苦。求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求色若我。若無我。求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求色若淨。若不淨。求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眼處若常。若無常。說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說眼處若樂。若苦。說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說眼處若我。若無我。說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說眼處若淨。若不淨。說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眼處若常。若無常。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應求眼處若樂。若苦。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應求眼處若我。若無我。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應求眼處若淨。若不淨。應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眼處。若常。若無常。求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求眼處若樂。若苦。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求眼處若我。若無我。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求眼處若淨。若不淨。求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色處若常。若無常。說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說色處若樂。若苦。說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說色處若我。若無我。說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說色處若淨。若不淨。說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色處若常。若無常。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應求色處若樂。若苦。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應求色處若我。若無我。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應求色處若淨。若不淨。應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色處。若常。若無常。求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求色處若樂。若苦。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求色處若我。若無我。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求色處若淨。若不淨。求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眼界若常。若無常。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眼界若樂。若苦。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眼界若我。若無我。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眼界若淨。若不淨。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眼界若常。若無常。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眼界若樂。若苦。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眼界若我。若無我。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眼界若淨。若不淨。應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眼界。若常。若無常。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眼界若樂。若苦。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眼界若我。若無我。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眼界若淨。若不淨。求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耳界若常。若無常。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耳界若樂。若苦。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耳界若我。若無我。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耳界若淨。若不淨。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耳界若常。若無常。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耳界若樂。若苦。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耳界若我。若無我。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耳界若淨。若不淨。應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耳界若常。若無常。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耳界若樂。若苦。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耳界若我。若無我。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耳界若淨。若不淨。求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鼻界若常。若無常。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鼻界若樂。若苦。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鼻界若我。若無我。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鼻界若淨。若不淨。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鼻界若常。若無常。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鼻界若樂。若苦。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鼻界若我。若無我。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鼻界若淨。若不淨。應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鼻界。若常。若無常。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鼻界若樂。若苦。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鼻界若我。若無我。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鼻界若淨。若不淨。求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舌界若常。若無常。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舌界若樂。若苦。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舌界若我。若無我。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舌界若淨。若不淨。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舌界若常。若無常。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舌界若樂。若苦。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舌界若我。若無我。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舌界若淨。若不淨。應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舌界。若常。若無常。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舌界若樂。若苦。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舌界若我。若無我。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舌界若淨。若不淨。求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身界若常。若無常。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身界若樂。若苦。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身界若我。若無我。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身界若淨。若不淨。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身界若常。若無常。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身界若樂。若苦。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身界若我。若無我。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身界若淨。若不淨。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身界若常。若無常。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身界若樂。若苦。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身界若我。若無我。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身界若淨。若不淨。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意界若常。若無常。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意界若樂。若苦。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意界若我。若無我。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意界若淨。若不淨。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意界若常。若無常。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意界若樂。若苦。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意界若我。若無我。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意界若淨。若不淨。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意界。若常。若無常。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意界若樂。若苦。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意界若我。若無我。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意界若淨。若不淨。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地界若常。若無常。說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說地界若樂。若苦。說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說地界若我。若無我。說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說地界若淨。若不淨。說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地界若常。若無常。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應求地界若樂。若苦。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應求地界若我。若無我。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應求地界若淨。若不淨。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地界。若常。若無常。求。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求地界若樂。若苦。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求地界若我。若無我。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求地界若淨。若不淨。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無明若常。若無常。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說無明若樂。若苦。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說無明若我。若無我。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說無明若淨。若不淨。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無明若常。若無常。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應求無明若樂。若苦。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應求無明若我。若無我。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應求無明若淨。若不淨。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無明。若常。若無常。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求無明若樂。若苦。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求無明若我。若無我。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求無明若淨。若不淨。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說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說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說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內空若常。若無常。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說內空若樂。若苦。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說內空若我。若無我。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說內空若淨。若不淨。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內空若常。若無常。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應求內空若樂。若苦。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應求內空若我。若無我。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應求內空若淨。若不淨。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內空。若常。若無常。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求內空若樂。若苦。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求內空若我。若無我。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求內空若淨。若不淨。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真如若常。若無常。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說真如若樂。若苦。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樂。若苦。說真如若我。若無我。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說真如若淨。若不淨。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真如若常。若無常。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應求真如若樂。若苦。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應求真如若我。若無我。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應求真如若淨。若不淨。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真如若常。若無常。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求真如若樂。若苦。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求真如若我。若無我。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求真如若淨。若不淨。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苦聖諦若常。若無常。說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說苦聖諦若樂。若苦。說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說苦聖諦若我。若無我。說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說苦聖諦若淨。若不淨。說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苦聖諦若常。若無常。應求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應求苦聖諦若樂。若苦。應求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應求苦聖諦若我。若無我。應求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應求苦聖諦若淨。若不淨。應求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苦聖諦。若常。若無常。求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求苦聖諦若樂。若苦。求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求苦聖諦若我。若無我。求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求苦聖諦若淨。若不淨。求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四靜慮若常。若無常。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說四靜慮若樂。若苦。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說四靜慮若我。若無我。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說四靜慮若淨。若不淨。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安忍者。應求四靜慮若常。若無常。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應求四靜慮若樂。若苦。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應求四靜慮若我。若無我。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應求四靜慮若淨。若不淨。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安忍。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四靜慮若常。若無常。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求四靜慮若樂。若苦。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求四靜慮若我。若無我。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求四靜慮若淨。若不淨。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安忍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安忍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