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常啼菩薩品第七十七之一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教授教誡初業菩薩。令其信解諸法自性畢竟皆空。

  佛告善現。豈一切法先有後無。然一切法非有非無。無自性無他性。先既非有後亦非無。自性常空無所怖畏。應當如是教授教誡初業菩薩。令其信解諸法自性畢竟皆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求般若波羅蜜多。應如常啼菩薩摩訶薩求。是菩薩摩訶薩今在大雲雷音佛所修行梵行。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常啼菩薩摩訶薩云何求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常啼菩薩摩訶薩本求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惜身命。不顧珍財。不徇名譽。不希恭敬。而求般若波羅蜜多。彼常樂居阿練若處。欻然聞有空中聲曰。咄。善男子。汝可東行。決定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當行時。莫辭疲倦。莫念睡眠。莫思飲食。莫想晝夜。莫怖寒熱。於內外法心莫散亂。行時不得左右顧視。勿觀前後上下四維。勿破威儀。勿壞身相。勿動於色。勿動受。想。行。識。勿動眼處。勿動耳。鼻。舌。身。意處。勿動色處。勿動。聲。香。味。觸。法處。勿動眼界。勿動耳。鼻。舌。身。意界。勿動色界。勿動。聲。香。味。觸。法界。勿動眼識界。勿動耳。鼻。舌。身。意識界。勿動眼觸。勿動耳。鼻。舌。身。意觸。勿動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勿動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勿動地界。勿動。水。火。風。空。識界。勿動因緣。勿動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勿動從緣所生諸法。勿動無明。勿動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勿動布施波羅蜜多。勿動。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勿動四念住。勿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勿動內空。勿動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勿動真如。勿動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勿動苦聖諦。勿動集。滅。道聖諦。勿動四靜慮。勿動四無量。四無色定。勿動八解脫。勿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勿動一切陀羅尼門。勿動一切三摩地門。勿動空解脫門。勿動無相無願解脫門。勿動極喜地。勿動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勿動五眼。勿動六神通。勿動佛十力。勿動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勿動無忘失法。勿動恒住捨性。勿動一切智。勿動道相智。一切相智。勿動預流果。勿動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勿動菩薩摩訶薩行。勿動無上正等菩提。勿動世間法。勿動出世間法。勿動有漏法。勿動無漏法。勿動有為法。勿動無為法。何以故。

  善男子。若於諸法有所動者則於佛法不能安住。若於佛法不能安住則於生死諸趣輪迴。若於生死諸趣輪迴則不能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聞空中聲慇懃教誨。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合掌恭敬報空聲曰。如向所言我當從教。所以者何。我當欲為一切有情作大明故。我當欲集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殊勝法故。我當欲證無上正等大菩提故。

  時。空中聲復語常啼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

  善男子。汝當於空。無相。無願甚深之法應生信解。汝應以離一切相心求深般若波羅蜜多。汝應以離我及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相心求深般若波羅蜜多。汝善男子於諸惡友應方便遠離。於諸善友應親近供養。若能為汝善巧說空。無相。無願。無生。無滅。無染。無淨本寂之法。及能為汝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一切智智。是為善友。汝善男子若如是行。不久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或從經典中聞。或從菩薩所聞。汝所從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於是處起大師想。汝應知恩念當重報。汝善男子應作是念。我所從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最勝真實善友。我從彼聞是妙法故。速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我由彼故得近如來應正等覺。常生諸佛嚴淨國土。恭敬供養諸佛世尊。聽聞正法植眾德本。遠離無暇具足有暇。念念增長殊勝善根。汝應思惟籌量觀察諸如是等功德勝利。於為汝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法師。常應敬事如諸佛想。汝善男子莫以世利名譽心故隨逐法師。但為愛重恭敬供養無上法故隨逐法師。汝善男子應覺魔事。謂有惡魔為壞正法及法師故。以妙色。聲。香。味。觸境。慇懃奉施。

  時。說法師方便善巧。為欲調伏彼惡魔故。令諸有情種善根故。現與世間同其事故。雖受彼施而無染著。汝於此中莫生穢相。應作是念。我未能知說法菩薩方便善巧。此說法師善知方便。為欲調伏剛強有情。欲令有情植眾德本。俯同世事現受諸欲。然此菩薩不取法相。無著無礙曾無毀犯。汝善男子當於爾時。應觀諸法真實理趣。云何諸法真實理趣。謂一切法無染無淨。何以故。

  善男子。以一切法自性皆空。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陽焰。如光影。如變化事。如尋香城。汝善男子若能如是觀察諸法真實理趣隨逐法師。不久成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又。善男子。於餘魔事汝應覺知。謂說法師見汝求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都不眷念反加凌辱。汝於此中不應瞋恨。轉增愛重恭敬法心。常逐法師勿生厭倦。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受空中聲重教誡已。轉增歡喜從是東行。未久之間復作是念。我寧不問彼空中聲遣我東行。去當遠近至何城邑。復從誰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念已即住其處。搥胸悲歎憂愁啼泣。經須臾頃作是思惟。我住此中過一晝夜。乃至或過七晝七夜。不辭疲倦。不念睡眠。不思飲食。不想晝夜。不怖寒熱。於內外法心不散亂。若未審知去之遠近所至城邑。及所從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終不起心捨於此處。

  善現當知。譬如父母唯有一子。端正黠慧多諸伎能。愛之甚重。其子盛壯卒便命終。父母爾時。悲號苦毒。唯憶其子更無餘念。常啼菩薩亦復如是。當於爾時。更無餘念。唯作是念。我於何時當聞般若波羅蜜多。我先何故不問空聲勸我東行去當遠近至何處所。復從誰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常啼菩薩摩訶薩。如是悲泣自歎恨時。欻於其前有佛像現。讚常啼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

  善男子。過去如來應正等覺為菩薩時。以勤苦行求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如汝今求之加行。

  又。善男子。汝以如是勇猛精進愛樂恭敬求法之心。從此東行過於五百踰繕那量。有大王城名具妙香。其城高廣七寶成就。於其城外周匝皆有七寶所成。七重垣牆。七重樓觀。七重欄楯。七重寶塹。七重行列寶多羅樹。是垣牆等互相間飾。發種種光甚可愛樂。此大寶城面各十二踰繕那量。清淨寬廣人物熾盛安隱豐樂。中有五百街巷市廛。度量相當端嚴如畫。於諸衢陌各有清流亘以寶舫往來無擁。一一街巷清淨嚴飾。灑以香水布以名華。城及垣牆皆有却敵雉堞。樓閣。紫金所成。瑩以眾珍光明輝煥。於雉堞間廁以寶樹。是一一樹根莖枝葉。及以花果皆別寶成。城垣樓閣及諸寶樹。覆以金網連以寶繩。懸以金鈴綴以寶鐸。微風吹動發和雅音。譬如善奏五支諸樂。是寶城內無量有情。晝夜恒聞歡娛快樂。城外周匝七重寶塹。八功德水彌滿其中。冷燸調和清澄皎鏡。水中處處有七寶船。間飾莊嚴眾所喜見。彼有情類宿業所招。

  時。共乘之汎漾遊戲。諸塹水內具眾妙花。嗢鉢羅花。鉢特摩花。拘母陀花。奔茶利華及餘種種雜類寶花。色香鮮郁遍覆水上。以要言之三千界內所有名花無不備足。有五百苑周環大城。種種莊嚴甚可憙樂。一一苑內有五百池。其池縱廣一俱盧舍。七寶莊嚴悅可眾心。於諸池中有四妙花。嗢鉢羅花。鉢特摩花。拘母陀花。奔茶利花。量如車輪暎蔽于水。其花皆以眾寶所成。青色青顯青影青光。黃色黃顯黃影黃光。赤色赤顯赤影赤光。白色白顯白影白光。諸苑池中多有眾鳥。孔雀。鸚鵡。鳧鷖。鴻鴈。黃鵙。鶬鶊。青鶩。白鵠。春鶯。鶖鷺。鴛鴦。鵁鶄。翡翠。精衛。鵾鷄。鸀鳿。鶢鶋。鵾鳳。妙翅。鶙鶘。羯羅。頻迦。命命鳥等。音聲相和遊戲其中。是諸苑池的無所屬。彼有情類長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深法門皆生信樂。宿世共造如是勝業故。於今時同受斯果。

  又。善男子。妙香城中有高勝處。是法涌菩薩摩訶薩所住之宮。其宮縱廣一踰繕那。眾寶莊嚴奇妙可愛。宮外周匝七重垣牆。七重樓閣。七重欄楯。七重寶塹。七重行列寶多羅樹。是垣牆等綺飾莊嚴甚可愛樂。有四妙苑周環此宮。一名常喜。二名離憂。三名華嚴。四名香飾。一一苑內各有八池。一名賢善。二名賢上。三名歡喜。四名喜上。五名安隱。六名具安。七名離怖。八名不退。諸池四面各一寶成。一金。二銀。三吠琉璃。四頗胝迦。羯鷄都寶以為池底。金沙布上妙水湛然。一一池濱有八階陛。種種妙寶以為嚴飾。用勝上金而為其蹬。諸階兩間有芭蕉樹。行列間飾紫金所成。是諸池中具四妙花。嗢鉢羅花。鉢特摩花。拘母陀花。奔荼利花。眾色間雜彌布水上。周池四邊有香花樹。清風時鼓散於水中。諸池皆具八功德水。香如栴檀色味具足。有鳧鴈等遊戲其中。法涌菩薩摩訶薩住此宮中。常與六萬八千侍女遊諸苑池。以妙五欲共相娛樂。妙香城中男女大小為欲瞻仰法涌菩薩及聽法故。有時得入常喜等苑。賢善等池。亦以五欲共相娛樂。

  又。善男子。法涌菩薩摩訶薩。與諸侍女受妙樂已。晝夜三時為說般若波羅蜜多。妙香城內有諸士女。於其城中七寶臺上。為法涌菩薩摩訶薩敷師子座眾寶莊飾。其座四足各一寶成。一金。二銀。三吠琉璃。四頗胝迦。於其座上重敷裀褥。次鋪綺帊。覆以白[疊*毛]絡以綩綖。寶座兩邊雙設丹枕。垂諸幃帶散妙香花。其座高廣半俱盧舍。於上空中張以綺幔。內施珠帳稱座大小。垂諸花纓懸以金鐸。為敬法故於座四邊。散五色花燒無價香。復以種種澤香。末香塗散其地。羅列眾多寶幢幡蓋。法涌菩薩於時時中昇此寶座。為眾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每說法時皆有無量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俱來集會。恭敬供養法涌菩薩。聽受般若波羅蜜多。

  時。諸大眾既聞法已。有誦持者。有書寫者。有轉讀者。有思惟者。有如說行者。有開悟他者。由是因緣彼有情類。於諸惡趣得不墮法。及於無上正等菩提永不退轉。汝善男子應勤精進速疾往詣法涌菩薩摩訶薩所。當令汝聞所求般若波羅蜜多。

  又。善男子。法涌菩薩是汝長夜真淨善友。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汝速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法涌菩薩於過去世。以勤苦行求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如汝今求之方便。汝宜速往法涌菩薩摩訶薩所。勿生疑難。莫計晝夜。不久當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聞是語已。心生適悅踊躍歡喜。作是思惟。何時當見法涌菩薩從彼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譬如有人遇中毒箭。為苦所切更無餘想。但作是念。我於何時得遇良醫。為拔此箭得免斯苦。常啼菩薩亦復如是。當於爾時。更無餘想。但作是念。我於何時當見法涌菩薩摩訶薩。親近供養得聞般若波羅蜜多。聞已便能永斷種種虛妄分別有所得見。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常啼菩薩即住此處作是念時。於一切法中起無障智見。由斯智見即能現入無量殊勝三摩地門。所謂。觀一切法自性三摩地。於一切法自性無所得三摩地。破一切法無智三摩地。得一切法無差別三摩地。見一切法無變異三摩地。能照一切法三摩地。於一切法離闇三摩地。得一切法無別意趣三摩地。知一切法都無所得三摩地。散一切花三摩地。引發一切法無我三摩地。離幻三摩地。引發鏡像照明三摩地。引發一切有情語言三摩地。令一切有情歡喜三摩地。善隨順一切有情語言三摩地。引發種種語言文句三摩地。無怖無斷三摩地。能說一切法本性不可說三摩地。得無礙解脫三摩地。遠離一切塵三摩地。名句文詞善巧三摩地。於一切法起勝觀三摩地。得一切法無礙際三摩地。如虛空三摩地。金剛喻三摩地。雖現行色而無所犯三摩地。得勝三摩地。得無退眼三摩地。出法界三摩地。安慰調伏三摩地。師子奮迅欠呿哮吼三摩地。映奪一切有情三摩地。遠離一切垢三摩地。於一切法得無染三摩地。蓮花莊嚴三摩地。斷一切疑三摩地。隨順一切堅固三摩地。出一切法三摩地。得神通力無畏三摩地。現前通達一切法三摩地。壞一切法印三摩地。現一切法無差別三摩地。離一切見稠林三摩地。離一切闇三摩地。離一切相三摩地。脫一切著三摩地。離一切懈怠三摩地。得深法明三摩地。如妙高山三摩地。不可引奪三摩地。摧伏一切魔軍三摩地。不著三界三摩地。引發一切殊勝光明三摩地。如是乃至現見諸佛三摩地。常啼菩薩安住如是三摩地中。現見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如來。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時。諸如來應正等覺咸共讚慰教誡教授常啼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

  善男子。我等本行菩薩道時。亦如汝今以勤苦行求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勤求時亦如汝今現得如是諸三摩地。我等爾時。得是無量勝三摩地。究竟修已則能成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由斯能辦一切佛法。便得住於不退轉地。我等觀此諸三摩地所稟自性無入無出。亦不見法能入出者。亦不見此能修菩薩摩訶薩行。亦不見此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我等爾時。以於諸法無所執故。即名般若波羅蜜多。我等住此無所執故。便能獲得真金色身常光一尋。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又能證得不可思議無上佛智。無上佛戒。無上佛定。無上佛慧。一切功德波羅蜜多無不圓滿。以能圓滿一切功德波羅蜜多。佛尚不能取量盡說。況諸聲聞及獨覺等。以

  是故。善男子。汝於此法倍應恭敬。愛樂勤求無得暫捨。若於此法倍生恭敬。愛樂勤求能不暫捨。便於無上正等菩提易可證得。

  又。善男子。汝於善友應常恭敬。愛樂勤求如諸佛想。何以故。

  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常為善友之所攝護。疾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常啼菩薩摩訶薩即白十方諸佛言。何等名為我之善友。我當親近恭敬供養。十方諸佛告常啼言。有法涌菩薩摩訶薩。是汝長夜真淨善友。能攝護汝令汝成熟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亦令汝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彼能長夜攝益汝故是汝善友。汝應親近恭敬供養。

  又。善男子。汝若一劫若二若三。如是乃至若百千劫。或復過是。恭敬頂戴法涌菩薩。復以一切上妙樂具。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妙色。聲。香。味。觸盡以供養。未能報彼須臾之恩。何以故。

  善男子。汝因法涌菩薩威力。現得如是無量勝妙三摩地門。

  又。當因彼令汝獲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時。十方佛方便讚慰教誡教授常啼菩薩。令歡喜已忽然不現。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從現所證三摩地起。不見諸佛心懷惆悵。作是思惟。我向所見十方諸佛。先從何來今往何所。誰能為我斷如是疑。復作是念。法涌菩薩久已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已得無量陀羅尼門及三摩地。於諸菩薩自在神通已到究竟。已曾供養無量如來應正等覺。於諸佛所發弘誓願種諸善根。於長夜中為我善友。常攝受我令獲利樂。我當疾詣法涌菩薩摩訶薩所。問向所見十方諸佛。先從何來今往何所。彼能為我斷如是疑。

  善現當知。是時。常啼菩薩摩訶薩作此念已。便於法涌菩薩摩訶薩所。轉增愛敬清淨之心。復作是念。我今欲詣法涌菩薩摩訶薩所。當以何物而為供養。然我貧匱。無有花香。澤香。散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末尼。真珠。吠琉璃寶。頗胝迦寶。金銀。珊瑚。螺貝。璧玉及餘種種上妙供具。可以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我定不應空爾而詣法涌菩薩摩訶薩所。我若空往自喜不生。何以表知至誠求法。我於今者應自賣身以求價直。持用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何以故。我於長夜諸界趣生。虛喪壞滅無邊身命。無始生死為欲因緣。墮諸地獄受無量苦。未為供養如是妙法及說法師自捨身命。故我今者定應賣身以求財物。持用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作是念已。漸次東行至一大城。寬廣嚴淨多諸人眾安隱豐樂。常啼菩薩入市肆中。處處巡環高聲唱曰。我今自賣。誰欲買人。我今自賣。誰欲買人。

  是時。惡魔見此事已。便作是念。常啼菩薩愛重法故欲自賣身。謂為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摩訶薩故。因斯當得如理請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謂作是問。云何菩薩方便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速證無上正等菩提。作是問已。法涌菩薩當為宣說甚深法要令得多聞。猶如大海魔及眷屬所不能壞。漸能圓滿一切功德。因斯饒益諸有情類。令得無上正等菩提。彼復能令諸有情類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展轉相承空我境界。我當方便隱蔽其聲。令此城中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咸不能聞。唯除城中一長者女宿善根力魔不能蔽。常啼菩薩由是因緣。經於久時賣身不售。愁憂苦惱在一處立。涕淚而言。我有何罪。為欲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摩訶薩故。雖自賣身而無買者。

  時。天帝釋見已念言。此善男子以為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愛重法故自賣其身。我當試之。為實慕法。為懷諂詐誑惑世間。如是念已即自化作少婆羅門。詣常啼所問言。男子。汝今何緣佇立悲涕愁憂不樂。常啼菩薩答言。儒童。我為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然我貧乏無諸財寶。愛重法故欲自賣身。遍此城中無相問者。自惟薄福住此憂悲。

  時。婆羅門語常啼曰。我於今者正欲祠天。不用人身。但須人血。人髓。人心。頗能賣不。常啼菩薩聞已念言。我於今者定獲勝利。所以者何。彼欲買者我皆具有。由斯價直當得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令我具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作是念時歡喜踊躍。以柔軟語報婆羅門。仁所買者我悉能賣。

  婆羅門言。須幾價直。

  常啼報曰。隨意相酬。

  爾時。常啼作是語已。即申右手執取利刀。刺己左臂令出其血。復割右髀皮肉置地。破骨出髓與婆羅門。復趣牆邊欲剖心出。有長者女處於高閣。先見常啼揚聲自賣。後時復見自害其身。作是念言。此善男子何因緣故困苦其身。我當問之。念已下閣到常啼所。作是問言。汝何因緣。先唱自賣。今出血髓復欲剖心。

  常啼報曰。姊不知耶。我為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然我貧乏無諸財寶。愛重法故先自賣身。無相買者。今賣三事與婆羅門。

  長者女言。汝今自賣身血。心。髓。欲持價直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當獲何等功德勝利。

  常啼答言。法涌菩薩於甚深法已得自在。當為我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菩薩所學。菩薩所乘。菩薩所行。菩薩所作。我得聞已如說修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得金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常光一尋餘光無量。具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五淨眼。六神通。不可思議清淨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無障智見。無上智見。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具足一切無上法寶。分布施與一切有情。與諸有情作所依止。我捨身命為供養彼。當獲此等功德勝利。

  時。長者女聞說殊勝不可思議微妙佛法。歡喜踊躍身毛皆竪。恭敬合掌白常啼言。大士所說第一廣大。最勝微妙甚為希有。為獲如是一一佛法。尚應棄捨如殑伽沙所重身命。況唯捨一。所以者何。若得如是微妙功德。則能利樂一切有情。大士家貧。尚為如是微妙功德不惜身命。況我家富多有珍財。為是功德而不棄捨。大士今應勿復自害。所須供具盡當相與。所謂金銀。吠琉璃寶。頗胝迦寶。末尼。真珠。杵藏。石藏。螺貝。璧玉。帝青。大青。珊瑚。虎珀。及餘無量異類珍財。花香。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車乘。衣服。并餘種種上妙供具。可持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涌菩薩。唯願大士勿復自害。我身亦願隨大士往法涌菩薩摩訶薩所。俱時瞻仰共植善根。為得所說諸佛法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