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斷諸見品第十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我亦樂以智慧辯才。說諸菩薩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佛告舍利子。隨汝意說。

  舍利子言。世尊。以諸菩薩方便善巧。能為有情宣說法要。令斷我見。有情見。命者見。生者見。養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儒童見。作者見。受者見。知者見。見者見。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世尊。以諸菩薩方便善巧。能為有情宣說法要。令斷常見。斷見。有見。無見。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世尊。以諸菩薩方便善巧。能為有情宣說法要。令斷蘊見。處見。界見。諦見。緣起見。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世尊。以諸菩薩方便善巧。能為有情宣說法要。令斷四念住見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見。由此義故名摩訶薩。以諸菩薩方便善巧。能為有情宣說法要。令斷成熟有情見。嚴淨佛土見。菩薩見。如來見。菩提見。涅槃見。轉法輪見。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世尊。以諸菩薩方便善巧。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宣說永斷一切見法。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宣說永斷諸見法要。何因何緣有諸菩薩。自有所得而為方便。起蘊見。處見。界見。諦見。緣起見。四念住見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見。及成熟有情見。嚴淨佛土見。菩薩見。如來見。菩提見。涅槃見。轉法輪見耶。

  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者。以有所得而為方便。發起蘊見乃至轉法輪見。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決定不能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為諸有情宣說永斷諸見法要。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者。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宣說永斷諸見法要。是菩薩摩訶薩決定不起蘊等諸見。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亦樂以智慧辯才。說諸菩薩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佛告善現。隨汝意說。

  善現白言。世尊。以諸菩薩為欲證得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聲聞獨覺等心。於如是心亦不取著。由此義故名摩訶薩。何以故。

  世尊。以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求一切智智心亦是無漏不墮三界。於如是心不應取著。是故。菩薩名摩訶薩。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無等等心。不共聲聞獨覺等心。

  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不見少法有生有滅。有減有增。有染有淨。

  舍利子。若不見少法有生有滅。有減有增。有染有淨。亦不見有聲聞心。獨覺心。菩薩心。如來心。

  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無等等心。不共聲聞獨覺等心。諸菩薩摩訶薩於如是心亦不取著。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於如是心不應取著。則於一切聲聞。獨覺。異生等心亦不應取著。及於色。受。想。行。識心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心亦不應取著。何以故。如是諸心無心性故。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一切心無心性故不應取著。則色。受。想。行。識亦無色。受。想。行。識性不應取著。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無十八佛不共法性不應取著。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舍利子言。若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則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如是諸心皆本性空故。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舍利子言。若如是心本性空故。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則色。受。想。行。識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如是諸法皆本性空故。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舍利子言。若心色等法無心色等性故不應取著。則一切法皆應平等都無差別。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舍利子言。若一切法等無差別。云何如來說心色等有種種異。

  善現答言。此是如來隨世俗說。非隨勝義。

  舍利子言。若諸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心色等法。皆是無漏不墮三界。則諸異生及諸聖者。菩薩。如來應無差別。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舍利子言。若諸凡聖。菩薩。如來無差別者。云何佛說凡聖大小有種種異。

  善現答言。此亦如來依世俗說不依勝義。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於所發起大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聲聞獨覺等心不恃不執。於色非色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取無著。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