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2月18日

學佛拜佛,如何供養佛?

  一本佛經、一尊佛雕刻像、一張圖畫像、一個小佛塔、甚至只有一個「佛」字,最簡單的是找個乾淨莊嚴的空間擺放,或是設立家裡佛堂,重點是要乾淨,不要像很多人香爐髒兮兮一輩子沒在清理,還有供佛重要在持之以恆,絕對不可三心二意,自己下定決心想供佛再開始,可在供佛處念佛、念經、讀經書。


  依據【梁皇寶懺】列出供養諸佛菩薩及眾生的十供養為,「燒香、花、燈、塗香、水果、茶、食物、寶、珠、衣。

  依據【妙法蓮華經】法師品有列載「一心合掌尊重讚歎、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餚饌、伎樂。」這些東西都可以供養佛。

  依據密宗,是為八供,「水、水、花、香、燈、塗、果、樂。

  依據末學讀過的顯教經書,大多數莊嚴佛供養佛的東西,整合起來是以下這幾樣:鮮花、點燈、燒香、塗香、末香、幢旛、繒蓋、衣服、瓔珞、伎樂,還有一件事大家都沒注意到的,就是「右繞佛塔、佛像」,也是非常殊勝的供養,「美食」在少數經典有提到,像妙法蓮華經就有提到「餚饌」,「水」目前末學尚未在任何經文內容有看到要供養水的。

  隨緣方便,以自己的能力所及,求質量高不求數量多,把想供養佛的東西用乾淨的杯或盤裝乘,放在佛像前面即可。任何供養佛的東西,隨時都要保持乾淨,燒香爐具要時常清洗乾淨,香灰另外收集起來,佛像不管是雕像或圖畫像,都要時常保持乾淨,時常清理不可使矇蓋灰塵。

  尤其是佛前點一盞燈,功德利益非常大,最為推薦,偶而再買一隻百合花插在佛前,很好。

  千萬記住了!供養佛,東西不重多,重於質量。用最好最天然的水沉香燒個十分鐘,比用最便宜成分不明的香燒好幾年,功德還來的更殊勝。

  既然這世界一切都是虛妄相,那諸位佛子要拿何種虛妄的東西來供養佛呢? 所以呢,以上所有的供養,都比不上「法供養」!法供養是所有供養中為最第一。(法佈施也是佈施第一)
  佛言。善男子。法供養者。諸佛所說深經。一切世間難信難受。微妙難見。清淨無染。非但分別思惟之所能得。

  菩薩法藏所攝。陀羅尼印印之。至不退轉。成就六度。善分別義。順菩提法。眾經之上。入大慈悲。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法輪。諸天龍神。乾闥婆等所共歎譽。能令眾生入佛法藏。攝諸賢聖一切智慧。說眾菩薩所行之道。依於諸法實相之義。明宣無常。苦空無我寂滅之法。能救一切毀禁眾生。諸魔外道及貪著者能使怖畏。諸佛賢聖所共稱歎。背生死苦示涅槃樂。十方三世諸佛所說。

  若聞如是等經。信解受持讀誦。以方便力為諸眾生分別解說顯示分明。守護法故。是名法之供養。

  又於諸法如說修行。隨順十二因緣。離諸邪見。得無生忍。決定無我。無有眾生。而於因緣果報。無違無諍離諸我所。依於義不依語。依於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於法不依人。隨順法相無所入無所歸。無明畢竟滅故。諸行亦畢竟滅。乃至生畢竟滅故。老死亦畢竟滅。作如是觀。十二因緣無有盡相。不復起見。是名最上法之供養。(維摩詰經)

  善男子!言廣修供養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所謂華雲、鬘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然種種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一一燈柱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

  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以如說行,出生諸佛故。

  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

  此廣大最勝供養,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供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我此供養亦無有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普賢行願品)
  承佛威神虛空有天。而語之曰。今族姓子豈欲知耶。有法供養最尊無極。

  又問曰。何謂法之供養。

  天曰。爾當往問藥王如來。普當為若分別說之。

  善蓋即起詣藥王如來所。稽首于地白藥王如來曰。法之供養。奉順典者。為何謂乎。

  世尊告曰。法之供養者。

  順若如來所說經典深妙優奧。

  開化一切世間人民。

  難受難見出家捨利。

  志求菩薩諸篋之藏。

  曠邈處中以總持印而印之。

  精進力行不退轉輪。

  現於六度無極之慧。

  慇懃攬攝佛之道品。

  不起法忍開入正典。

  於諸群生設大慈哀。

  降伏魔兵離諸法見。

  覺了演暢十二因緣。

  無我無人非壽非命。

  志空無願無想之法。不由眾行。

  處于道場而轉法輪。

  勸諸天龍揵沓和等莫不樂仰。

  開闡法藏護諸賢聖。

  宣揚顯布諸菩薩行。

  究竟眾苦無我非身。

  群生違禁立以所便。

  眾魔異道墮顛倒見貪猗有為。常懷怖懅而為諮嗟諸佛之德。使滅生死慰除所患。而見安隱無為之事。去來今佛所歎如是。而割判了微妙色像。總持崖底諸法法忍。開道宣布闡發諸器。權便所義將養正法。是為法之供養。

  設於諸經志在法忍。敷陳典籍而順反復。

  演訓其要無諸邪見。無所從生不起法忍。

  無我無人入諸因緣。無瞋不諍無所訟訴。

  無我無壽循執句義。而無識著慧無放逸。

  將御心識住無所住。識理指趣因導非義。

  洮汰通流諸所猗法。不造見人恃怙真諦。

  如法所歸無著無入。斷諸猗著滅諸無黠。

  生老病死悉為除屏。觀十二緣而不可盡。

  覩諸住見不隨顛倒。是為族姓子法之供養。(藥王如來品)

  爾時。世尊復依一切廣受供養真淨器田如來之相。為諸菩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供養甚深理趣無上法門。謂。

  發無上正等覺心。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攝護正法。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波羅蜜多。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菩提分法。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總持等持。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五眼六通。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靜慮解脫。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慈。悲。喜。捨。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修行一切佛不共法。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樂。若苦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觀一切法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聽聞。受持。讀誦。思惟。修習。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自供養或轉施他。於諸如來廣設供養。

  佛說如是真淨供養甚深理趣無上法已。告金剛手菩薩等言。若有得聞如是供養般若理趣無上法門信解。受持。讀誦。修習。速能圓滿諸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大般若經-第十分般若理趣分)
  由其法施。有五勝利。云何為五。

  一者。法施兼利自他。財施不爾。

  二者。法施能令眾生出於三界。財施之福不出欲界。

  三者。法施能淨法身。財施但唯增長於色。

  四者。法施無窮財施有盡。

  五者。法施能斷無明。財施唯伏貪愛。(金光明最勝王經)

簡單地說


  淨信佛法,受持讀誦佛經,深入研究佛學智慧,就是法供養。這是供養佛菩薩最恭敬最莊嚴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