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陀羅尼品第十三之二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佛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於東北方當有幾許安住大乘善男子等。得聞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

  佛告舍利子。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於東北方雖有無量安住大乘善男子等。而少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

  又。舍利子。彼住大乘善男子等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深生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為希有。何以故。

  舍利子。彼住大乘善男子等。已曾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及諸菩薩。請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又。舍利子。彼住大乘善男子等。不久定當圓滿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久定當圓滿一切相智及餘無量無邊佛法。

  又。舍利子。彼住大乘善男子等一切如來所護念故。無量善友所攝受故。殊勝善根所任持故。為欲饒益多眾生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舍利子。我常為彼安住大乘善男子等說一切智相應之法。過去如來亦常為彼說一切智相應之法。由此因緣。彼善男子善女人等。後生復能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亦能為他如應說法。令趣無上正等菩提。

  又。舍利子。彼住大乘善男子等身心安定。諸惡魔王及彼眷屬尚不能壞求趣無上正等覺心。何況其餘樂行惡者毀謗般若波羅蜜多能阻其心。令不精進求趣無上正等菩提。

  又。舍利子。安住大乘善男子等。聞我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得廣大妙法喜樂。亦能安立無量有情於勝善法。令趣無上正等菩提。

  又。舍利子。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今於我前發弘誓願。我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我於彼願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我觀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所發弘願心語相應。彼於當來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亦於過去無量佛前發弘誓願。我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過去如來。應正等覺亦於彼願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過去諸佛亦觀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所發弘願心語相應。彼於當來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

  又。舍利子。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信解廣大。能依妙色。聲。香。味。觸修廣大施。修此施已復能種植廣大善根。因此善根復能攝受廣大果報。攝受如是廣大果報。唯為饒益一切有情。於諸有情能捨一切內外所有。迴向如是所種善根。願生他方諸佛國土現有如來。應正等覺。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處。彼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已。復能安立彼佛土中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希有。世尊。甚奇。善逝。佛於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諸法無不證知。於一切法真如。法界廣說乃至不思議界無不證知。於諸法教義趣差別無不證知。於諸有情心行差別無不證知。於過去佛。菩薩。聲聞及佛土等無不證知。於未來佛。菩薩。聲聞及佛土等無不證知。於現在佛。菩薩。聲聞及佛土等無不證知。於十方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所說法。菩薩。聲聞。佛土等事無不證知。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六種波羅蜜多。勇猛精進常求不息。彼於六種波羅蜜多。為有得時。不得時不。

  佛告舍利子。彼菩薩摩訶薩常於六種波羅蜜多。勇猛精進欣求不息。一切時得無不得時。何以故。

  舍利子。彼菩薩摩訶薩常於六種波羅蜜多。勇猛精進欣求不息。諸佛菩薩常護念故。

  舍利子言。世尊。彼菩薩摩訶薩若不得六波羅蜜多相應經時。如何可說彼得此六波羅蜜多。

  佛告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常於此六波羅蜜多。勇猛信求不顧身命。有時不得此相應經。無有是處。何以故。

  舍利子。彼菩薩摩訶薩為求無上正等菩提。示現勸導讚勵慶喜諸有情類。令於此六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受持。讀誦。思惟。修學。由此善根隨所生處。常得此六波羅蜜多相應契經。受持。讀誦。勇猛精進。如教修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未證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甞無暫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