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8月1日

瑜伽放鬆音樂。純粹自然的天籟。總集合


自然環境體驗


  依據研究顯示,身處於大自然環境下,對人的健康幫助非常大,能顯著的讓人感受到關愛、平和、愉悅、友好、放鬆、安全感、壓力釋放等,該現象被稱為 「Restorative Effects of Natural Environment Experiences」( 經歷自然環境的恢復效應 ),即使是短暫的自然環境體驗,例如觀看森林、田野照片,或聽自然界的下雨鳥鳴聲等,也能有類似的幫助與效果。

  長時間的自然環境體驗來看,例如一次野營、山野健行、或登山活動,自然環境體驗對人的益處主要表現在自信心加強(more confidence)、自我能力加強(more self-sufficiency)、更清楚的自我評估(more realistic self evaluations),這就是為何登山或野外活動有一種會上癮的感覺。

  很多人應該也有經驗,外面下大雨的時候,特別感到輕鬆、有安全感,外面雨下得越大,越感到放鬆,也會感覺特別好睡覺。


尋求放鬆是必須


  其實人最好的狀態,是處在於最輕鬆的狀態,人的精神越放鬆,身體就越健康,在最放鬆的情況下,能有最高的專注能力,或說專注到一定的狀態,會達到渾然忘我完全放鬆的狀態,那對精神是一種「愉悅」的體驗。

  瑜伽運動是透過身體扭曲達到放鬆的目的,冥想透過放空心思達到放鬆精神的目的,激烈運動流很多汗大腦會釋放腦嗎啡,以達到放鬆狀態,在深山裡深呼吸能讓全身放鬆。

學佛與瑜伽放鬆


  佛智慧教人看開一切,也是智慧上的放鬆,更是精神上的放鬆,禪坐冥想更是為了達到放鬆放空,因此想要在佛學上有所成就,「放鬆」是必修法門!「禪定」(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必修法門!「瑜伽」是必修法門!

  每尊佛的雙盤腿入定的坐姿,那可是瑜伽冥想的坐姿,叫做「蓮花座姿」!每尊佛直到成佛後,依然用瑜伽的「蓮花座姿」在冥想,這是千真萬確的,不是末學在這邊妄言妄語亂牽連...  -_-

  這個「蓮花座姿」,在佛陀出生年代之前就已經有了,古印度時代的民間人們就知道用「蓮花座姿」來冥想放空,練瑜伽。

  因此,這「禪定」用的「蓮花座姿」是學佛者一定要去努力的!而想要達到雙盤腿的蓮花座姿一定得透過瑜伽動作來訓練,才能漸漸達到雙盤腿放鬆入定的境界。

  簡單來說,佛法智慧用來讓靈魂放鬆,禪定用來讓精神放空,瑜伽用來讓身體筋骨放鬆,學佛不練瑜伽,禪定是難以入定的,因為沒有全身放鬆,不知道如何放鬆,不會放鬆身心靈,學佛一輩子也無法精進到初禪、二禪的菩薩境界。因此學佛不練瑜伽,筋骨硬到無法放鬆,難以禪定,連成就阿羅漢都不可能了,更何況是成就佛菩薩?

  這就是瑜伽和佛法之間的祕密!而這關係就是為了達到「放鬆」。而大自然的天籟聲樂,就是讓人精神放鬆的第一步,也是最方便的方法!


純粹自然高山清涼溪水



純粹自然下雨和鳥叫


純粹自然大雷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