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天帝品第二十二之四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無忘失法。若樂。若苦。不應住恒住捨性。若樂。若苦。不應住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無忘失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恒住捨性。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無忘失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恒住捨性。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無忘失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恒住捨性。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無忘失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恒住捨性。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無忘失法。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恒住捨性。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樂。若苦。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淨。若不淨。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一切智。若常。若無常。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一切智。若樂。若苦。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不應住一切智。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一切智。若淨。若不淨。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不應住一切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一切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一切智。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一切智。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一切智。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聲聞乘。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聲聞乘。若樂。若苦。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樂。若苦。不應住聲聞乘。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聲聞乘。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聲聞乘。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聲聞乘。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聲聞乘。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聲聞乘。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聲聞乘。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預流。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常。若無常。不應住預流。若樂。若苦。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樂。若苦。不應住預流。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預流。若淨。若不淨。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淨。若不淨。不應住預流。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預流。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預流。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預流。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預流。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常。若無常。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樂。若苦。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樂。若苦。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淨。若不淨。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淨。若不淨。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預流向。預流果。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獨覺。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獨覺。若樂。若苦。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樂。若苦。不應住獨覺。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獨覺。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獨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獨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獨覺。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獨覺。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獨覺。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獨覺向獨覺果。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菩薩如來。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菩薩如來。若樂。若苦。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樂。若苦。不應住菩薩如來。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菩薩如來。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菩薩如來。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菩薩如來。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菩薩如來。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菩薩如來。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菩薩如來。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菩薩如來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離垢發光焰慧極難勝現前遠行不動善慧法雲地及離垢乃至法雲地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樂。若苦。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樂。若苦。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極喜地及極喜地法。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離垢地及離垢地法乃至法雲地及法雲地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種姓第八具見薄離欲已辦獨覺菩薩如來地。及種姓乃至如來地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樂。若苦。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樂。若苦。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異生地及異生地法。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種姓地及種姓地法乃至如來地及如來地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預流果是無為相。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無為相。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獨覺菩提是無為相。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無為相。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預流是福田。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是福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獨覺是福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菩薩如來。應正等覺是福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初地殊勝事。不應住第二地乃至第十地殊勝事。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初發心。已便作是念。我當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不應住初發心。已便作是念。我當圓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圓滿四靜慮。不應住我。當圓滿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圓滿八解脫。不應住我。當圓滿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圓滿四念住。不應住我。當圓滿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圓滿空解脫門。不應住我。當圓滿無相無願解脫門。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修加行既圓滿已當入菩薩正性離生。不應住我。已得入正性離生當住菩薩不退轉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圓滿菩薩五神通。不應住我。得圓滿五神通已當遊無量無數世界禮敬瞻仰供養承事諸佛世尊聽聞正法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開示。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嚴淨如十方佛所居淨土。不應住我。當成熟諸有情類令得無上正等菩提或般涅槃或人天樂。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往詣無量無數諸佛國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復以無邊花香瓔珞寶幢幡蓋衣服臥具飲食燈明百千俱胝那庾多數天諸伎樂及無量種上妙珍財而為供養。不應住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令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清淨肉眼。不應住我。當成辦清淨天眼慧眼法眼究竟佛眼。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究竟圓滿神境智通。不應住我。當成辦究竟圓滿天眼天耳他心宿住漏盡智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佛十力。不應住我。當成辦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無忘失法。不應住我。當成辦恒住捨性。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一切智。不應住我。當成辦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一切陀羅尼門於無量無邊所作事業總持自在。不應住我。當成辦一切三摩地門於無量無邊等持差別遊戲自在。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辦三十二相所莊嚴身令諸有情見者歡喜。不應住我。當成辦八十隨好所莊嚴身令諸有情觀無厭惓。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隨信行者此是隨法行者此是第八補特伽羅。不應住此是預流果此是極七返有。不應住此是家家此是一間。不應住此是齊首補特伽羅乃至壽盡煩惱方盡。不應住此是預流定不墮法此是中間般涅槃法。不應住此是一來向此是一來果一來此間得盡苦際。不應住此是不還向此是不還果往彼方得般涅槃者。不應住此是阿羅漢向此是阿羅漢果現在必入無餘涅槃。不應住此是獨覺向此是獨覺果現在必入無餘涅槃。不應住此是超聲聞獨覺地住菩薩地者。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具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覺一切法一切相已永斷一切相續煩惱及諸習氣。不應住我。當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妙法輪作諸佛事度脫無量無數有情令得涅槃畢竟安樂。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善修四神足已安住如是殊勝等持。由此等持增上勢力令我壽命如殑伽沙大劫而住。不應住我。當獲得壽量無邊。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成就最勝圓滿三十二種大士夫相是一一相百福莊嚴。不應住我。當成就最勝圓滿八十隨好一一好中有無數量希有勝事而為莊嚴。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安住一嚴淨土其土寬廣於十方面如殑伽沙世界之量。不應住我。當安坐一金剛座其座廣大量等三千大千佛土。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我。當依止大菩提樹。其樹高廣。眾寶莊嚴。所出妙香有情聞者貪瞋癡等心疾皆除。無量無邊身病亦愈。不應住有情聞此菩提樹香。離諸聲聞獨覺作意必得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色名聲無受。想。行。識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眼處名聲無耳。鼻。舌。身。意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色處名聲無。聲。香。味。觸。法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眼界名聲無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耳界名聲無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鼻界名聲無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舌界名聲無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身界名聲無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意界名聲無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地界名聲無。水。火。風。空。識界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苦聖諦名聲無集滅道聖諦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無明名聲。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內空名聲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真如名聲無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布施波羅蜜多名聲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四靜慮名聲無四無量。四無色定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八解脫名聲無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四念住名聲無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空解脫門名聲無無相無願解脫門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五眼名聲無六神通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佛十力名聲無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無忘失法名聲無恒住捨性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一切陀羅尼門名聲無一切三摩地門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一切智名聲無道相智。一切相智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聲聞乘名聲無獨覺乘無上乘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預流及預流向果名聲無一來。不還。阿羅漢及一來。不還。阿羅漢向果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獨覺及獨覺菩提名聲無菩薩如來及菩薩如來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極喜地及法名聲無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及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願我當得淨佛土中無異生地及法名聲無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及法名聲。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所以者何。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覺一切法都無所有。名字音聲皆不可得。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如所應住不應住相。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隨所應住不應住相。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如是學。

  時。舍利子作是念言。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不應住者。云何應住般若波羅蜜多。具壽善現舍利子心之所念。即謂之曰。於意云何。諸如來心為何所住。

  舍利子言。諸佛之心都無所住。所以者何。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色。不住受。想。行。識。何以故。以色蘊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眼處。不住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以眼處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色處。不住。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以色處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眼界。不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眼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耳界。不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耳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鼻界。不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鼻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舌界。不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舌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身界。不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身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意界。不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意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地界。不住。水。火。風。空。識界。何以故。以地界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苦聖諦。不住集滅道聖諦。何以故。以苦聖諦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無明。不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何以故。以無明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內空。不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何以故。以內空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真如。不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何以故。以真如等不可得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