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2月18日

大佛頂首楞嚴經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首楞嚴經是真還是假,早已從唐朝爭論到現代,從中土爭論到日本,又從日本爭論到西藏。為了爭論這個真假,大家無不卯盡全力,絞盡心思寫述做論,有太多文章太多的書目在討論這個問題,本來也不需要我們加油添醋,但因無意間發現重大荒謬,不得已只好提出讓諸位行者參考。

  我們還是老話一句「佛法本身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一條正確的路難找。」在這邊也不是要跟大家爭真假對錯,每個人心中都可以有一把尺的,是真是假都很好。

悉怛多般怛羅


  【首楞嚴咒】總共提到六次的「悉怛多鉢怛囉」,我們舉個內容來看「婆伽梵薩。怛他揭都烏瑟尼沙。悉怛多鉢怛囉。」翻譯內容是「世尊如來頂髻白蓋傘」。

  「怛他揭都烏瑟尼沙」,梵音是「tathāgatoṣṇīṣa」,意思是「如來頂髻」。

  「悉怛多鉢怛囉」,梵音是「sitātapatra」,意思是「白傘蓋(佛母)」。

  看清楚了吧! 「悉怛多鉢怛囉」就是「白傘蓋(佛母)」。然後我們再來看北宋宋太祖開寶四年所寫的「房山經石首楞嚴咒咒輪」,先來看大圖。 圖像

  讓我們放大看清楚裡面寫什麼內容? 紅字圈起來那邊寫了「大佛頂如來放光明白傘蓋悉怛多鉢怛囉大佛頂陀羅尼」,這段內容後面有提到 "咒心" 兩個字,所以可以確定是抄錄自【首楞嚴經】的內容。




  我們把「悉怛多鉢怛囉」翻譯回「白傘蓋」,套用上這句話,變成「大佛頂如來放光明白傘蓋白傘蓋大佛頂陀羅尼」。

  現在看出問題了吧!? 很明顯的,寫這篇「房山經石首楞嚴咒咒輪」的人可能不認識「悉怛多鉢怛囉」,不知道「悉怛多鉢怛囉」就是「白傘蓋」,所以重複寫了兩次「白傘蓋」,也不可能是兩個白傘蓋中間做斷句,因為最後面接了「陀羅尼」,就是在寫這個陀羅尼的名稱,「大佛頂」也多寫了一次。

  而且,這樣下來到底是要寫「大佛頂白傘蓋」? 還是要寫「白傘蓋大佛頂」?「大佛頂白傘蓋」,指的是「佛頂上的白傘蓋」,「白傘蓋大佛頂」可是「佛頂上的白傘蓋的佛頂」( 大白傘蓋佛母最多有千個頭...不知要在哪個頭?或是每個頭頂都有?)

還有更誇張的


  您以為這樣不誇張嗎? 還有更誇張的! 來看首楞嚴經第七卷的內容: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祕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

  ...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羅。從旦至暮音聲相連。字句中間亦不重疊。

  很明顯的,【首楞嚴經】的作者也不認識「悉怛多般怛羅」就是「白傘蓋」,以為「般怛羅」是一個詞,所以把白傘蓋佛母的名字去掉了一半,這就變成錯很大了!

  佛經不該犯如此嚴重的錯誤,更不用說「首楞嚴經是龍宮偷出來的經典」,龍宮經典更不應該犯如此錯誤,亂改白傘蓋佛母名字,把名字拼音去掉一半,這應該是非常大不敬!


到底誰來皈依誰?


  「首楞嚴咒是咒王,總共有2620個字」這個說法應該是指唐代不空翻譯的【一切如來白傘盖大佛頂陀羅尼】,【首楞嚴經】裡面的首楞嚴咒總共有2788個字,這其中是真正咒語的部分其實很少,內容大多是可以翻譯出來有意義的文字內容,如下是把首楞嚴咒前段的部分皈依內容翻譯回中文意思:


  【首楞嚴經】一開始就說了:
  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呪。勅文殊師利將呪往護

  【首楞嚴經】卷七: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涌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恒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恃怙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呪。(後面接著是【首楞嚴咒】)

問題一:


  文殊師利菩薩雖然冠上 "菩薩" 的稱號,但是其早已成佛,過去是「龍種上尊王佛」,釋迦摩尼佛當然也知道,就像釋迦摩尼佛在【華嚴經】中稱讚「普賢菩薩」具三十二大人相,分明就是已經知道普賢菩薩早已成佛,當然也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早已成佛,又在各處經典釋迦摩尼佛和文殊師利菩薩的角色一直是處於亦師亦友的對等關係,不太可能用 "勅" 來 "命令" 文殊師利菩薩持【首楞嚴咒】去解救阿難!

  可見【首楞嚴經】的作者可能不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早已成佛,把釋迦摩尼佛和文殊師利菩薩冠上了 "長官和下屬" 的關係,所以用了 "勅" 字!

問題二:


  讓文殊師利菩薩持【首楞嚴咒】去解救阿難,而且是 "長咒" 內容,一開始就得念誦皈依一切聖眾。

  依照上面中文翻譯我們看到,文殊師利菩薩得皈依佛菩薩眾、皈依阿羅漢眾、皈依正向修行者、皈依天仙眾、皈依梵天、皈依帝釋天、皈依大自在天、、、(後面還有)。

  問題很明顯吧!? 要已經成佛的文殊師利菩薩來皈依未成佛的眾生,這是非常荒謬的邏輯結構!


問題三:


  【首楞嚴經】卷七,釋迦摩尼佛的 "頂上佛" 宣說【首楞嚴咒】,也是說了 "長咒",在這邊釋迦摩尼佛頂髻化佛也做了上述文殊師利菩薩一樣的荒謬事,皈依佛菩薩眾、皈依阿羅漢眾、皈依正向修行者、皈依天仙眾、皈依梵天、皈依帝釋天、皈依大自在天、、、(後面還有)。

  非常明顯也許【首楞嚴經】的作者不懂首楞嚴咒,也不懂梵文,所以從他本經文直接抄寫【首楞嚴咒】過來,造成了釋迦摩尼佛頂髻化佛和文殊師利菩薩要來向下皈依阿羅漢等鬼神眾的大荒謬事。

到底誰說的?


  深入上述問題三,首楞嚴經裡面所敘述的邏輯,是釋迦摩尼佛佛頂上化現一尊佛,由此化佛出來宣說首楞嚴咒,然後一開始這佛頂上的佛還來皈依佛菩薩眾、皈依阿羅漢眾、皈依正向修行者、皈依天仙眾、皈依梵天、皈依帝釋天、皈依大自在天、、、(後面還有),這...像話嗎?

  我們都知道印度人自古以來就邏輯很強,三藏法師玄奘在印度時,時常受到印度當地的佛學者或外道邀請辯論經典。

  如果【首楞嚴經】是龍宮偷偷帶出的經典,經由印度人龍樹菩薩集結翻譯出來的經書,是絕對不可能會發生如此不像話的倫理錯亂問題!

  以下,我們來看其他白傘蓋陀羅尼相關經書是怎麼敘述的:
  爾時。薄伽梵敷座而坐。入普觀頂髻三昧。入三昧已。即從如來頂髻中 演出秘密真言章句。(聖如來頂髻湧出白傘蓋名無能勝大回遮母最勝成就陀羅尼經)
  爾時。婆伽梵敷座而坐。即入普觀烏瑟尾沙三昧。時。婆伽梵忽從肉髻演出祕密微妙法行。(佛頂大白傘蓋陀羅尼經)
  爾時。出有壞坐蓮華座。入於普觀頂髻三昧。速然出有壞從頂髻中。出現如是總持密呪法行。(佛說大白傘蓋總持陀羅尼經)

  其他經典全部都是由釋迦摩尼佛入定後,由佛頂髻所自然演示出來的陀羅尼。

  【首楞嚴經】作者等於是畫蛇添足,在佛頂髻上加了一尊化佛,結果反而造成佛要去皈依鬼神眾的荒謬敘述。

結論


  漢傳佛教所知的【首楞嚴咒】就是【白傘蓋陀羅尼】,不管【首楞嚴經】是真的還是假的,【首楞嚴咒】肯定是真的,但應該要正名為【白傘蓋陀羅尼】

  【首楞嚴經】裡面所說【首楞嚴咒】的利益功德,可能是要存疑了,應該是沒那麼廣泛的多功能,至少要刪除咒心功德那一段,根本沒有「咒心」這東西!那一段是藉由白傘蓋威神力來「做十二由旬結界」的咒語!(請參閱:首楞嚴咒(白傘蓋陀羅尼)正名導引與介紹)

  能破摩登伽女的大幻術的功用卻是真的,【首楞嚴咒】內容裡面含有【光聚佛頂輪王咒】,的確是可以破魔破除一切咒術。

  【首楞嚴咒】裡面的咒語,我們倒是覺得真的咒語內容只有兩條...XD 一條是【光聚佛頂輪王咒】的內容,一條是最後面「做十二由旬結界咒」的內容。加上【白傘蓋陀羅尼經】最後提到的幾個小咒和【白傘蓋佛頂輪王咒】的咒文。

  所謂的「首楞嚴咒咒心」不是真的咒心,而是以白傘蓋佛母威神力作結界的咒語,因此只念所謂的「咒心」是不行的!沒有對佛菩薩眾賢聖諸行者憶念皈依,也沒有讚嘆稱揚白傘蓋佛母,也沒有念到【光聚佛頂輪王咒】,頂多只是做了個結界,雖然這個結界已經很厲害了,不過我們還是建議要念完整的整篇陀羅尼。

亦真亦假


  反正,這世上原本就常弄假成真指鹿為馬,每個人心中可以有自己的一把尺。

  如果【首楞嚴經】是偽造的,我們也不知道作者的動機是啥? 畢竟【首楞嚴經】裡面也沒教人做壞,如果要嚴格說壞處在那,大概就是裡面的經文內容很難懂,為了搞懂經文裡面的邏輯,可能花去畢生精力還無法搞懂,或似懂非懂,或自以為懂,結果對其他佛經少於精進…XD 難道!? 是調虎離山之計啊? 😅

  眼前一大票住持或法師或高僧或大行者,就錯認為施食的七如來有 "甘露王如來" 了,幾乎每間佛寺的施食台都刻錯了七如來佛號 ( 詳細請見七如來到底為何?)。

  一大堆住持或法師或高僧或大行者犯如此明顯的錯誤,如此多 "高人" 就會犯如此明顯的錯誤了,如果【首楞嚴經】是假的,把【首楞嚴經】當作是真的也沒啥了不起,更何況【首楞嚴經】的確文意頗有深度,文藻優美。

  拜託阿~ 諸位佛子學佛不要道聽塗說啊!! 千萬要自己親身去驗證探尋法源依據,不是任何住持、或大法師、或大行者說的就是正確的! 除非有提出令人安心的法源依據,否則真的錯一輩子都不知道啊! 先不論會不會犯欺逆重罪,如果功德完全沒有,那真的是白費了這一世的心血了。

真假不存在


  所以嘍~ 不用管他真假,想看就看,不想看就不要看…,何必一定得定義出是真還是假呢? 真的又如何? 假的又如何? 佛法本來就無法可說,境界本來就是,神通本來就有,真如本來不生不滅。

  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也許還有許多資料待以校對考據,但是...諸位佛子希望花一輩子的時間來鑽研【首楞嚴經】的真偽嗎? 倒不如把時間精力放在十足確定的經書內容和法門,加以努力實修,幫助更多有情一切眾生!

  佛法的目的原本就是用來幫助所有一切眾生的,而不是要去追求個人的神通、成就、強大、兇悍、或甚三頭六臂。只要能幫助到其他一切有情眾生,就算假的也會變成真;如果是要用來追求個人自私利益或成就,再多麼接近真如的佛法,一切都會變成假。


10 則留言:

  1. 慧律法師說:誰編得出楞嚴經,我把他當佛拜!這句話非常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把任何一眾生當佛拜也沒啥好了不起的,不知道這有何好拿出來說嘴的...? 除非法師在誆騙眾生,或不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

      刪除
    2. 喔,對了,法師連「首楞嚴經」的經書名稱都誤解說錯為「楞嚴經」......,怪不得說出的話也不三不四...... 🙄

      刪除
    3. 很認同版主的說法/感謝你的分析

      刪除
  2. 喔!好。我也很歡喜讚嘆你努力的成果!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假東西 ,慈禧太后披著這東西下葬 ,沒多久就給盜墓 ,而且多方說下葬時出現很多詭異事情 .
    結論是:恐怕不是甚麼好東西 ,但是會導致這樣原因不明 ,或許多少有超自然力量這本咒語 .

    回覆刪除
  4. 師兄您好,看到您分析的文章,原本就放心了,無奈不小心看到這篇論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0s5b2bLxM」,也簡略靠極粗淺的驗証,開始生起疑心,想請師兄幫忙末學解惑,實在被弄得迷糊了,拜託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都用"長阿含經"的欲界十二天標準,來去否定多部經典:首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因末學學的很淺很淺,需要像師兄精通佛學的人才有辦法解惑,感謝合十。

      刪除
    2. 這個頻道,還有很多首楞嚴經的偽經辯論,再麻煩師兄幫幫忙。

      刪除
    3. 您好,

      一切佛法本來就只是因材施教,為了幫眾生找回「本來面目」的「方便法」,過了彼岸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

      首楞嚴經或首楞嚴咒長久以來被諸多出家法師誇大,謬讚利益功德多麼巨大,很多法師甚至推廣一生只要誦持首楞嚴咒就能成佛,這完全是......違背佛理,甚至已經是謗佛謗法的行為的.....

      好好廣讀佛經吧,大般若經、法華經、華嚴經、地藏十輪經、、、都很好,都要去閱讀閱讀,不用只是執著於首楞嚴經或首楞嚴咒,是正經也好,是偽經也罷,過了彼岸一切都只是雲煙.....

      您得先好好搞清楚自己的「本來面目」在哪裡? 如何追求自己的「本來面目」? 這才是學佛真正的目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