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東北方品第四十三之三


(2017.05.2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如是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聞我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得廣大妙法喜樂。亦能安立無量眾生於勝善法。令趣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今於我前發弘誓願。我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安住菩薩不退轉地。

  舍利子。我於彼願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我觀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發弘願心語相應。彼善男子善女人等於當來世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安住菩薩不退轉地。

  舍利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亦於過去無量佛前發弘誓願。我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安住菩薩不退轉地。

  舍利子。過去諸佛亦於彼願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過去諸佛亦觀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發弘願心語相應。彼善男子善女人等於當來世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安住菩薩不退轉地。

  舍利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信解廣大。能依妙色。聲。香。味。觸修廣大施。修此施已復能種植廣大善根。因此善根復能攝受廣大果報。攝受如是廣大果報。專為利樂一切有情。於諸有情能捨一切內外所有。彼迴如是所種善根。願生他方諸佛國土現有如來。應正等覺。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處。彼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已。復能安立彼佛土中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由斯圓滿所發大願。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甚奇。如來。應正等覺能於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諸法無不證知。於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實際。虛空界等無不證知。於諸法教種種差別無不證知。於諸有情心行差別無不證知。於過去世諸菩薩摩訶薩無不證知。於過去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證知。於過去世諸佛弟子及諸佛土無不證知。於未來世諸菩薩摩訶薩無不證知。於未來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證知。於未來世諸佛弟子及諸佛土無不證知。於現在世諸菩薩摩訶薩住十方界修行差別無不證知。於現在世安住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安隱住持現說法者無不證知。於現在世諸佛弟子及諸佛土無不證知。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於六波羅蜜多。勇猛精進常求不息。彼於此六波羅蜜多。為有得時。不得時不。

  佛言。舍利子。彼善男子善女人等常於此六波羅蜜多。勇猛精進欣求不息。一切時得無不得時。何以故。

  舍利子。彼善男子善女人等常於此六波羅蜜多。勇猛精進欣求不息。諸佛菩薩常護念故。

  舍利子言。世尊。彼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不得六波羅蜜多相應經時。如何可說彼得此六波羅蜜多。

  佛言。舍利子。彼善男子善女人等常於此六波羅蜜多。勇猛信求不顧身命。有時不得此相應經無有是處。何以故。

  舍利子。彼善男子善女人等為求無上正等菩提。示現勸導讚勵慶喜諸有情類。令於此六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受持。讀誦。思惟。修學。由此善根隨所生處。常得此六波羅蜜多相應契經。受持。讀誦。勇猛精進如教修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未證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未曾暫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