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等等品第四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尊者舍利子。尊者大目連。尊者善現。尊者大飲光。尊者滿慈子。如是等眾望所識諸大苾芻。苾芻尼。菩薩摩訶薩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皆從座起恭敬合掌。俱白佛言。世尊。大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廣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第一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尊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勝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上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妙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高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極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上上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等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等等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虛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無待對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自相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共相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滅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性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性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性有性空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奢摩他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曇摩他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開發一切功德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成就一切功德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屈伏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能破一切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最尊最勝。具大勢力。能行無等等施。能滿無等等施。能具無等等布施波羅蜜多。能得無等等自體。所謂無邊相好妙莊嚴身。能證無等等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最尊最勝。具大勢力。能持無等等戒。能滿無等等戒。能具無等等淨戒波羅蜜多。能得無等等自體。所謂無邊相好妙莊嚴身。能證無等等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最尊最勝。具大勢力。能修無等等忍。能滿無等等忍。能具無等等安忍波羅蜜多。能得無等等自體。所謂無邊相好妙莊嚴身。能證無等等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最尊最勝。具大勢力。能發無等等勤。能滿無等等勤。能具無等等精進波羅蜜多。能得無等等自體。所謂無邊相好妙莊嚴身。能證無等等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最尊最勝。具大勢力。能起無等等定。能滿無等等定。能具無等等靜慮波羅蜜多。能得無等等自體。所謂無邊相好妙莊嚴身。能證無等等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最尊最勝。具大勢力。能習無等等慧。能滿無等等慧。能具無等等般若波羅蜜多。能得無等等自體。所謂無邊相好妙莊嚴身。能證無等等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於餘種種殊勝功德。隨其所應亦復如是。

  世尊。世尊亦由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修。能住。能滿。能具勝功德故。得無等等色。得無等等受。想。行。識。證無等等菩提。轉無等等法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欲到一切法究竟彼岸者。當習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爾時。佛告諸大弟子及菩薩摩訶薩等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何以故。由此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人。天出現。所謂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轉輪聖王。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出現世間。由此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諸佛出現。由此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種種資生樂具出現。所謂飲食。衣服。臥具。房舍。燈明。末尼。真珠。瑠璃。螺貝。璧玉。珊瑚。金銀等寶出現世間。以要言之。一切世間人樂。天樂及出世樂。無不皆由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所以者何。此菩薩摩訶薩自布施已教他布施。自持戒已教他持戒。自安忍已教他安忍。自精進已教他精進。自修定已教他修定。自習慧已教他習慧。是故。由此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有情皆獲如是利益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