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


(2017.04.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皆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或當有悔。

  世尊。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及般若波羅蜜多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二名義既無所有故。是二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受。想。行。識。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乃至此是識。

  世尊。是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耳。鼻。舌。身。意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處乃至此是意處。

  世尊。是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聲。香。味。觸。法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處乃至此是法處。

  世尊。是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界乃至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是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耳界乃至此是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是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耳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鼻界乃至此是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是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鼻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舌界乃至此是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是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舌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身界乃至此是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是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身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是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意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地水。火。風。空。識界。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地界乃至此是識界。

  世尊。是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地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苦集滅道聖諦。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苦聖諦乃至此是道聖諦。

  世尊。是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苦聖諦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是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滅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滅。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滅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滅。

  世尊。是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滅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貪瞋癡一切纏結隨眠見趣不善根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貪乃至此是不善根等。

  世尊。是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貪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靜慮乃至此是四無色定。

  世尊。是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靜慮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