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緣起品第一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王舍城鷲峯山中。與大苾芻眾五千人俱。皆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得真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如調慧馬。亦如大龍。已作所作。已辦所辦。棄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知解脫。至心自在第一究竟。除阿難陀獨居學地得預流果。具壽善現而為上首。復有五百苾芻尼眾。皆阿羅漢。尊者持譽而為上首。復有無量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皆已見諦。

  復有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眾。一切皆得諸陀羅尼及三摩地。常居空住。行無相境。無分別願恒現在前。於諸法性具平等忍。得無礙辯不退神通。言行清高翹勤匪懈。演暢正法無所希求。應理稱機離諸矯誑。於深法忍到究竟趣。斷諸怖畏降伏眾魔。滅一切惑摧諸業障。智慧辯才善巧具足。已無數劫大誓莊嚴。含笑先言舒顏和視。讚頌美妙辯說無窮。威德尊嚴處眾無畏。氣調閑雅進趣合儀。巧演如流多劫無盡。善觀諸法皆同幻事。陽焰。夢境。水月。響聲。亦如空花。鏡像。光影。又等變化及尋香城。知皆無實唯現似有。心不下劣無畏泰然。一切法門皆能悟入。有情勝解心行所趣。通達無礙而拔濟之。成最上忍善知實性。攝受大願無邊佛土。普於十方無數諸佛。等持正念常能現前。為度有情歷事諸佛。勸請久住轉正法輪。滅諸隨眠。見趣纏垢。遊戲無量百千等持。引發無邊殊勝善法。是諸菩薩摩訶薩眾具如是等無量功德。其名曰賢護菩薩。寶性菩薩。導師菩薩。仁授菩薩。星授菩薩。常授菩薩。德藏菩薩。上慧菩薩。寶藏菩薩。勝慧菩薩。增長慧菩薩。不虛見菩薩。善發趣菩薩。善勇猛菩薩。常精進菩薩。常加行菩薩。不捨軛菩薩。日藏菩薩。無比慧菩薩。觀自在菩薩。得大勢菩薩。妙吉祥菩薩。金剛慧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慈氏菩薩。如是等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摩訶薩皆法王子。堪紹尊位而為上首。

  爾時。世尊於師子座上。自敷尼師壇結跏趺坐。端身正願住對面念。入等持王妙三摩地。諸三摩地皆攝入此三摩地中。是所流故。

  爾時。世尊正知正念。從等持王安庠而起。以淨天眼觀察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舉身怡悅。從兩足下千輻輪相。各放六十百千俱胝那庾多光。從足十指。兩趺。兩跟。四踝。兩脛。兩腨。兩膝。兩髀。兩股。腰脇。腹背。臍中。心上。胸臆德字。兩乳。兩腋。兩肩。兩膊。兩肘。兩臂。兩腕。兩手。兩掌。十指。項胭。頤頷。頰額。頭頂。兩眉。兩眼。兩耳。兩鼻。口四牙。四十齒。眉間毫相。一一身分各放六十百千俱胝那庾多光。此一一光各照三千大千世界。從此展轉遍照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其中有情遇斯光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舉身毛孔皆悉熙怡。各出六十百千俱胝那庾多光。是一一光各照三千大千世界。從此展轉遍照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其中有情遇斯光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演身常光照此三千大千世界。從此展轉遍照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其中有情遇斯光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從其面門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熙怡微笑。復從舌相流出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光。其光雜色。從此雜色一一光中現寶蓮花。其花千葉皆真金色眾寶莊嚴。如是光。花遍三千界。從此展轉周流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諸花臺中皆有化佛。結跏趺坐演妙法音。一一法音皆說六種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不起于座。復入師子遊戲等持。現神通力。令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變動。謂。動。極動。等極動。踊。極踊。等極踊。震。極震。等極震。擊。極擊。等極擊。吼。極吼。等極吼。爆。極爆。等極爆。

  又令此界東踊西沒。西踊東沒。南踊北沒。北踊南沒。中踊邊沒。邊踊中沒。其地清淨光澤細軟。生諸有情利益安樂。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獄。傍生。鬼界及餘無暇險惡趣坑。一切有情皆離苦難。從此捨命得生人中及六欲天。皆憶宿住。歡喜踊躍同詣佛所。以殷淨心頂禮佛足。從此展轉周遍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佛神力六種變動。

  時。彼世界諸惡趣等一切有情皆離苦難。從彼捨命得生人中及六欲天。皆憶宿住。歡喜踊躍各於本界同詣佛所頂禮佛足。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盲者能視。聾者能聽。瘂者能言。狂者得念。亂者得定。貧者得富。露者得衣。飢者得食。渴者得飲。病者得除愈。醜者得端嚴。形殘者得具足。根缺者得圓滿。迷悶者得醒悟。疲頓者得安適。

  時。諸有情等心相向。如父如母。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如友如親。離邪語業命修正語業命。離十惡業道。修十善業道。離惡尋思。修善尋思。離非梵行。修正梵行。好淨棄穢。樂靜捨諠。身意泰然忽生妙樂。如修行者入第三定。復有勝慧欻爾現前。咸作是思。布施。調伏。安忍。勇進。寂靜。諦觀。遠離放逸。修行梵行。於諸有情慈。悲。喜。捨。不相擾惱。豈不善哉。

  爾時。世尊在師子座。光明殊特威德巍巍。映蔽三千大千世界并餘十方殑伽沙等諸佛國土。蘇迷盧山。輪圍山等及餘一切龍神天宮乃至淨居皆悉不現。如秋滿月暉映眾星。如夏日輪光奪諸色。如四大寶妙高山王掩蔽諸山喪其光彩。佛以神力現本色身。令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皆悉覩見。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數淨居諸天。下至欲界四大王眾天。及餘一切人。非人等。皆見如來處師子座。威光顯曜如大金山。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持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諸珍。及無量種天青蓮花。天赤蓮花。天白蓮花。天香蓮花。天黃蓮花。天紅蓮花。天金錢樹花及香葉花。并餘無量水陸生花。持詣佛所奉散佛上。以佛神力。諸花鬘等旋轉上踊合成花臺。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垂天花蓋。寶鐸。珠幡。綺飾紛綸甚可愛樂。

  時。此佛土微妙莊嚴。猶如西方極樂世界。佛光暉映三千大千物類。虛空皆同金色。十方各等殑伽河沙諸佛世界亦復如是。

  時。此三千大千佛土。以佛神力。一切天。人各各見佛正坐其前。咸謂如來獨為說法。

  爾時。世尊不起于座。熙怡微笑。從其面門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佛土。并餘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

  時。此三千大千佛土一切有情。尋佛光明普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聲聞。菩薩眾會圍繞。及餘一切有情無情品類差別。

  時。彼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尋佛光明亦見此土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聲聞。菩薩眾會圍繞。及餘一切有情無情品類差別。

  爾時。東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多寶。佛號寶性。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曰普光。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寶性佛告普光言。從此西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普光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寶性佛告普光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與普光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寶性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普光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東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普光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東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多寶。佛號寶性。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華。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東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普光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東方界皆亦如是。

  爾時。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離一切憂。佛號無憂德。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曰離憂。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無憂德佛告離憂言。從此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離憂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無憂德佛告離憂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華千葉眾寶莊嚴。授與離憂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無憂德佛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離憂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南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離憂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離一切憂。佛號無憂德。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南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離憂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南方界皆亦如是。

  爾時。西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近寂靜。佛號寶焰。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曰行慧。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寶焰佛告行慧言。從此東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行慧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寶焰佛告行慧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與行慧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寶焰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行慧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西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行慧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西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近寂靜。佛號寶焰。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西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行慧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西方界皆亦如是。

  爾時。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最勝。佛號勝帝。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曰勝授。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勝帝佛告勝授言。從此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勝授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勝帝佛告勝授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與勝授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勝帝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勝授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北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勝授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最勝。佛號勝帝。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北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勝授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北方界皆亦如是。

  爾時。東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定莊嚴。佛號定象勝德。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離塵勇猛。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定象勝德佛告離塵勇猛言。從此西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離塵勇猛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定象勝德佛告離塵勇猛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離塵勇猛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定象勝德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界。

  離塵勇猛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東北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離塵勇猛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東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定莊嚴。佛號定象勝德。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東北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時。離塵勇猛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東北方皆亦如是。

  爾時。東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妙覺莊嚴甚可愛樂。佛號蓮花勝德。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蓮花手。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蓮花勝德佛告蓮花手言。從此西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蓮花手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蓮花勝德佛告蓮花手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蓮花手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蓮花勝德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蓮花手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東南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蓮花手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東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妙覺莊嚴甚可愛樂。佛號蓮花勝德。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東南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時。蓮花手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東南方皆亦如是。

  爾時。西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離塵聚。佛號日輪遍照勝德。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日光明。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日輪遍照勝德佛告日光明菩薩言。從此東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日光明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日輪遍照勝德佛告日光明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日光明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日輪遍照勝德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日光明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西南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日光明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西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離塵聚。佛號日輪遍照勝德。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西南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時。日光明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西南方皆亦如是。

  爾時。西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真自在。佛號一寶蓋勝。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曰寶勝。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一寶蓋勝佛告寶勝言。從此東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寶勝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一寶蓋勝佛告寶勝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與寶勝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一寶蓋勝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寶勝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西北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寶勝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西北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真自在。佛號一寶蓋勝。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西北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寶勝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西北方皆亦如是。

  爾時。下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蓮花。佛號蓮華德。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蓮花勝。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蓮花德佛告蓮花勝言。從此上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蓮花勝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蓮花德佛告蓮花勝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蓮花勝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蓮花德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蓮花勝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下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蓮花勝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下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蓮花。佛號蓮花德。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花。還散下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各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時。蓮花勝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下方界皆亦如是。

  爾時。上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歡喜。佛號喜德。現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有菩薩名曰喜授。見此大光。大地變動及佛身相。心懷猶豫前詣佛所白言。世尊。何因何緣而有此瑞。

  時。喜德佛告喜授言。從此下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將為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彼佛神力故現斯瑞。

  喜授聞已。歡喜踊躍白言。世尊。我今請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菩薩眾。唯願聽許。

  時。喜德佛告喜授言。善哉善哉。隨汝意往。

  即以千莖金色蓮花。其花千葉眾寶莊嚴。授與喜授而誨之曰。汝持此花至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詞曰。喜德如來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汝至彼界應住正知。勿以慢心觀彼佛土及諸大眾而自毀傷。所以者何。彼諸菩薩威德難及。悲願熏心。以大因緣而生彼土。

  喜授菩薩受花奉勅。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及無數百千童男童女。頂禮佛足右繞奉辭。各持無量上妙供具發引而來。所經上方諸佛世界。一一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到此佛所頂禮雙足。繞百千匝却住一面。

  喜授菩薩前白佛言。世尊。從此上方盡殑伽沙等世界。最後世界名曰歡喜。佛號喜德。致問世尊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調和。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持此千莖金色蓮花。以寄世尊而為佛事。

  時。釋迦牟尼佛受此蓮華。還散上方諸佛世界。佛神力故。令此蓮花遍諸佛土。諸花臺中皆有化佛結跏趺坐。為諸菩薩說大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聞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時。喜授及諸眷屬見此事已。歡喜踊躍歎未曾有。各隨善根供具多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退坐一面。餘上方界皆亦如是。

  爾時。於此三千大千堪忍世界眾寶充滿。諸妙香花遍布其地。寶幢。幡蓋處處行列。花樹。果樹。香樹。鬘樹。衣樹。寶樹。諸雜飾樹周遍莊嚴甚可愛樂。如眾蓮花世界普花如來淨土。曼殊室利童子。善住慧菩薩及餘無量大威德菩薩摩訶薩本所居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