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七分。第七分序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聞夫即相無覩。挺真如之壯觀。即慮無知。成種智之默識。但二塵且落。時逐見以輕濃。五翳將披。復因疑而聚散。是以驟明空道。給孤總旋憩之場。歷選時徒。妙吉昇對揚之重。忽無覲以瞻仰。俄不聆以飡悟。既泯修而造修。亦絕學而趍學。狀其區別。則菩提萬流。斷其混茫。則涅槃一相。一相則不見生死。萬流則無非佛法。不壞假名之繁總。而開實相之泬寥。正明如來法無。況菩薩法。菩薩法無。況二乘法。二乘法無。況凡夫法。法尚不有。何有菩提。尚無菩提。云何可趣。尚無可趣。何有證得。尚無證得。何有證者。是故。有之斯殊。無之斯貫。洞之斯遠。沮之斯局。豁爾夷蕩而無懈。熾然翹勵而不精。惱祲與慈渰分華。劍林將玉毫比色。皆其所也。何以易諸。觀其假言路以便便。仰真宗而止止。奕奕珠轉。泠泠玉振。起予聖旨。莫尚於茲。晞體法王。不亦宜矣。然則探其義也。發祕藏之玄扃。味其談也。苞密語之殊轍。詞宛而旨密。即舊《文殊般若》矣。雖雙軸成部。而警策備彰。庶七眾所歸。較然無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