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夢行品第十九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乃至夢中不著三界及二乘地亦不稱譽。雖觀諸法如夢所見。而於實際能不證受。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中見佛。無量百千大眾圍遶而為說法。或見自身有如是事。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中見佛。具諸相好。常光一尋周匝照曜。與無量眾踊在虛空現大神通說正法要。化作化士令往他方無邊佛國作諸佛事。或見自身有如是事。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見狂賊破壞村城。或見火起焚燒聚落。或見惡獸欲來害身。或見怨家欲斬其首。或見父母臨當命終。或見自身眾苦來逼。雖見此等諸怖畏事。而不驚懼亦無憂惱。從夢覺已能正思惟。三界非真皆如夢見。我得無上正等覺時。當為有情說三界法一切虛妄皆如夢境。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乃至夢中見有地獄。傍生。鬼界諸有情類。便作是念。我當精勤修菩薩行。速趣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地獄。傍生。鬼界惡趣及名。從夢覺已亦作是念。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當作佛時。國土清淨定無惡趣及彼名聲。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中見火燒地獄等諸有情類。或復見燒城邑聚落。便發願言。我若已受不退轉記。願此大火變為清涼。若此菩薩作是願時。夢中見火即為頓滅。當知已受不退轉記。若此菩薩作是願時。夢中見火不為頓滅。當知未受不退轉記。覺時見火燒諸城邑。火隨願滅。不滅亦然。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覺時見火燒諸城邑。便作是念。我若實有不退轉相。願此大火即為頓滅變作清涼。念已發言。火不頓滅。然燒一里越置一里。復燒一里或燒一家。越置一家復燒一家。如是展轉其火乃滅。是諸菩薩當知亦已受不退記。然被燒者謗法餘殃。或表當來謗法苦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見有男子或有女人。現為非人之所魅著。受諸苦惱不能遠離。便作是念。若諸如來知我已得清淨意樂。知我已受不退轉記。已離聲聞。獨覺等地。必得無上正等菩提。願垂照察我心所念。我若實能修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濟拔有情生死苦者。願是男子或此女人。不為非人之所擾惱。彼隨我語即當捨去。是諸菩薩作此語時。若彼非人不為去者。當知未受不退轉記。若彼非人即為去者。當知已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實未受得不退轉記。見有男子或有女人。現為非人之所魅著。受諸苦惱不能遠離。即便輕爾發誠諦言。若我已得不退轉記。令此男子或此女人。不為非人之所擾惱。彼隨我語速當捨去。

  爾時。惡魔為誑惑彼。即便驅逼非人令去。所以者何。惡魔威力勝彼非人。是故。非人受魔教勅即便捨去。

  時。彼菩薩作是念言。非人今去是吾威力。所以者何。非人隨我所發誓願。即便放捨男子。女人。無別緣故。是諸菩薩既不覺知惡魔所作。謂是自力。輕餘菩薩起增上慢。雖勤精進。終不能得無上菩提墮二乘地。數為惡魔之所誑惑。是故。菩薩應善覺知諸惡魔事。修諸善業。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實未受得不退轉記。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未免魔惑。謂有惡魔為誑惑故。方便化作種種形像。至菩薩所作如是言。汝自知耶。過去諸佛已曾授汝大菩提記。汝身眷屬乃至七世名字差別。我悉善知。汝身生在某方。某國。某城。某邑。某聚落中。汝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宿相王中生。如是惡魔若見菩薩稟性柔軟諸根暗鈍。便詐記言。汝於先世所稟根性已曾如是。若見菩薩稟性剛強諸根明利。便詐記言。汝於先世亦曾如是。若見菩薩具足種種杜多功德及餘勝行。便詐記言。汝於先世亦曾如是具諸功德。應自慶慰勿得自輕。

  時。彼菩薩聞此惡魔說其過。現名等功德。歡喜踊躍起增上慢。凌蔑毀罵諸餘菩薩。惡魔知已。復告之言。汝定成就殊勝功德。佛已授汝大菩提記。已有殊勝瑞相現前。

  爾時。惡魔為擾亂故。復矯化作種種形像。至菩薩所現親愛言。汝今已具不退轉德。應自敬重勿輒尊人。

  時。此菩薩聞彼語已。增上慢心轉復堅固。令一切智遠而更遠。是故。菩薩欲得菩提。應善覺知諸惡魔事。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不善了知名字實相。但聞名字妄生執著。謂有惡魔方便化作種種形像。來告之言。汝所修行願行已滿。不久當證無上菩提。汝成佛時。當得如是殊勝功德。尊貴名號。謂彼惡魔知此菩薩長夜思願。我成佛時當得如是尊貴名號。隨其思願而記說之。

  時。此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魔記說。作是念言。此人奇哉。為我記說當得成佛尊貴名號。與我長夜思願相應。由此故知我定當得成佛。名號勝過餘人。如如惡魔記彼名號。如是如是憍慢轉增。輕蔑諸餘實德菩薩。由斯轉遠無上菩提。當墮聲聞或獨覺地。是諸菩薩或有此身親近善友至誠悔過。雖經多時流轉生死。而後當證無上菩提。若有此身不遇善友至誠悔過。彼定流轉生死多時。愚癡顛倒。後雖精進修諸善業。而墮聲聞或獨覺地。如是憍慢輕餘菩薩。罪過四重及五無間無量倍數。是故。菩薩應善覺知如是記說虛名號等微細魔事。不應憍慢輕餘菩薩。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居山曠野修遠離行。

  時。有惡魔來至其所恭敬讚歎。作如是言。大士。能修真遠離行。此遠離行賢聖稱譽。諸天。龍神皆共守護。

  善現當知。我不稱讚此遠離行以為真實。

  善現白言。此遠離行若非真實。餘復是何。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或居城邑或居山野。但離煩惱二乘作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名菩薩真遠離行。此遠離行。諸佛世尊稱讚開許。菩薩應學。令諸菩薩疾證菩提。

  善現當知。魔所稱讚常居山野宴坐思惟。猶雜煩惱二乘作意。離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一切智智。有諸菩薩雖樂修行魔所稱讚遠離行法。而心輕蔑恒居村城修真遠離諸餘菩薩。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雖經多時居深山野修遠離行。而不了知真遠離法。增長憍慢。於二乘地深生樂著。終不能得無上菩提。非佛世尊稱讚開許。亦非菩薩所應修行。

  善現當知。我所稱讚諸菩薩眾真淨遠離法。是諸菩薩都不成就。彼於真淨遠離行中。亦不見有相似行相。而諸惡魔為誑惑彼。令生憍慢輕餘菩薩。來至空中慇懃讚勸言。是真淨遠離行法。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雖居山野而心喧雜。不能修學真遠離行。有諸菩薩雖居村城而心寂靜。常能修學真遠離行。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於常修學真遠離行諸菩薩眾。輕弄。毀訾如旃荼羅。於不能修真遠離行諸菩薩眾。供養。尊重如佛世尊。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發起種種分別執著。作是念言。我所修學是真遠離故。為非人來至我所稱讚護念。居城邑者身心擾亂。誰當護念稱讚敬重。是諸菩薩心多憍慢。煩惱惡業晝夜增長。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於菩薩眾為旃荼羅。穢污菩薩摩訶薩眾。亦是天上人中大賊。誑惑天。人。阿素洛等。其身雖服沙門法衣。而心常懷怨賊意樂。諸有發趣菩薩乘者。不應親近供養恭敬。所以者何。此諸人等懷增上慢。外似菩薩內多煩惱惡業增盛。

  是故。善現。若諸菩薩真實不捨一切智智。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普為利樂諸有情者。不應親近如是惡人。

  善現當知。諸菩薩眾常應精進修真事業。厭離生死不著三界。於彼惡賊旃荼羅人。常應發生慈。悲。喜。捨。應作是念。我不應起如彼惡人所起過患。設當失念如彼暫起。即應覺知令速除滅。是故。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善覺知諸惡魔事。應勤精進遠離。除滅如彼菩薩所起過患。勤求無上正等菩提。若諸菩薩如是學者。是為善巧覺知魔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